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加大职教投入,造就“明日工匠”

职教动态 广州日报 2020-07-28 10:33:53
[摘要]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任务,近日,中央财政拨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257.11亿元,比上年增加19.9亿元,增长8.4%,引导地方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财政支持机制,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改革部署。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任务,近日,中央财政拨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257.11亿元,比上年增加19.9亿元,增长8.4%,引导地方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财政支持机制,落实职业教育各项改革部署。

今时今日,世界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需要一流的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也需要一流的能工巧匠。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对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意义重大,应与普通教育等量齐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如加大职业教育投入、高职院校扩招、完善生均拨款制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为职业教育大发展夯实基础。毋庸讳言,目前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难题,如职业教育投入不足、投入存在地区差异、社会认识存在偏差、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不高等,理应引起重视。

以职业教育投入为例,据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19年11月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问卷调查同时透露,仍有近一半的中职校长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解决学校经费问题上。这种情况在宏观数据上也有所体现,2019年,全国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为13464亿元,普通高职高专经费总投入为2402亿元。虽然,我国职业教育投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但与普通教育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就办学成本而言,职业教育远远高于普通教育,因此,在经费投入上要充分考虑这一特点。

职业教育投入做增量,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不现实,职业教育大发展,没有大投入不行。未来,必须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力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领域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比重,切实保障职校学生的生均经费水平,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与职业教育发展规模相吻合。二要撬动企业参与。许多国家职业教育采取“双元制”,即国家办学是“一元”,企业办学是“一元”,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如德国高中阶段的“双元制”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企业承担约2/3,国家承担约1/3。相形之下,在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企业存在缺位现象,支持力度不够。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是职业教育未来发展必须重点关注的领域。

经费投入别撒“胡椒面”,要有所侧重,体现国家的政策导向。在投入中体现政策导向,看似简单,其内涵却相当丰富,要用心做好这项工作。比如,对基础薄弱地区,要加大支持力度,让各类职业院校不但要“办下去”,还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当地稳就业和经济发展服务。再如,向办学质量高、办学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倾斜,体现支持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高水平发展的改革方向。又如,重点支持社会急需特需、未来就业前景广阔的人才培养工作,如人工智能、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等。

中央财政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彰显政府之决心,全国各地和职业教育要牢牢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努力“下好一盘大棋”,让职业教育为更多有志青年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王新源

相关热词搜索: 职教 明日工匠

上一篇:中央财政安排250多亿元 落实职业教育改革部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