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领航校园长”和“卓越教师”培训工程启动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6-21 20:02:28
[摘要]师资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力量,航天基地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创新师训模式,依托课题引领,启动航天“领航校园长”和“卓越教师”培训工程,并以“走课”形式推动创新型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师资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力量,航天基地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创新师训模式,依托课题引领,启动航天“领航校园长”和“卓越教师”培训工程,并以“走课”形式推动创新型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网络远程培训全面启动,实现全员培训,来自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实验小学,黄河富力小学,北里王小学,东兆余小学,皇子坡小学,新和小学近1100余名教师、校园长、骨干等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image.png

  5-6月,来自不同学校的各学科名师在航天基地各学校进行教科研交流活动,以“走课”形式,让全区域学生见到不同教师的风采,同时让更多的老师走出校门,锻炼提升自己并将课堂扩展到整个航天基地,形成“卓越教师精品课堂”。

image.png

  航天城第一小学焦林娟老师的精彩课程四年级英语《Unit4 let’s spell 》。焦老师充分利用了多媒体等直观手段引入具体的场景,将学习内容形象、直观地展示给了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同时,做到多表扬、勤鼓励,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学习积极性。整个教学过程,学生通过听、说、玩、唱以及同桌合作等多种学习方式,始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英语。

image.png

  航天城第一小学刘田老师进行四年级下册《芙蓉楼送辛渐》课教学

image.png

  航天城第一小学李雨轩老师在北里王小学进行美术课《手形的联想》教学

image.png

  航天城第一小学辛清泉老师在皇子坡小学进行三年级体育《跳绳课》

image.png

  航天城第二小学的王瑞老师带给大家的是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的《鸡兔同笼》,本节课以一则古代数学故事开场,生动有趣。王老师将解决问题的假设法用充满童趣的动画课件展示出来,形象可爱,栩栩如生在场的师生仿佛身临其境。难解的‘鸡兔同笼’,在王老师步步深入,层层递进的引导下,使得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探索数学的奥妙。

image.png

  航天城第二小学魏明老师的英语课堂上孩子们跟着音乐唱起英文歌,学习单词、句型、故事、chant等,大容量的课堂输入在魏老师的精心设计中得到很好的输出,教学气氛异常活跃。

image.png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航天城第二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冯莹老师给一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情意满满的《家人的爱》。课上冯老师通过温柔的语言、有趣的游戏、轻松的对话将“严爱”和“慈爱”都是爱的情感态度悄无声息地传达给孩子。

image.png

  航天城第二小学王晶晶老师在航天一小进行四年级语文《塞下曲》的教学

image.png

  航天城第二小学孙冬蕾老师进行四年级《巨人的花园》教学

image.png

  航天城第二小学伍立威老师在新和小学进行体育《双手前掷实心球》的教学

image.png

  航天城第三小学的王昆老师以绘本故事《Red Ben》为载体,以自然拼读教学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为最终目标,呈现了一节环环相扣,内涵丰富的英语绘本课。

image.png

  “观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航天城第三小学的王娜老师执教《动物王国开大会》,上课伊始,一幅活泼、精美的板画悄无声息地把学生引入到动物王国的情景中。课文虽长,但王老师紧紧抓住狗熊发布的四次通知串联课文,利用动画、音频等现代教学调动孩子学习的兴趣、助人的乐趣,自然、可爱的教态,活泼、智慧的语言很快就与学生融为一体。

image.png

  航天城第三小学数学关鑫老师执教《找规律》。通过观察、猜测、操作、实验、交流、猜想、验证、欣赏等活动,使学生在猜一猜、找一找、圈一圈、画一画、说一说、摆一摆的过程中,在发现规律、描述和表示规律以及创造规律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推理能力、数学表征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使学生感受规律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初步培养学生欣赏数学规律美的意识,激发学生热爱数学的情感。

image.png

  西安航天基地王昆“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黄炜炜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英语研讨课。黄炜炜老师通过创设和孙悟空玩英语游戏的情境,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习得语言,运用语言,凸显语用价值,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image.png

  航天城第三小学的刘依蕾老师的课堂始终充满自由轻松的氛围,运用开端引趣教学情景的方式引导学生注意,让学生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去感受美丽的造型、美的线条、色彩、构图、声音,从而唤起学生对美的追求。

image.png

  课后,执教老师王昆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情思共融”理念。“情”包含“学情”“真情”和“共情”。同军咸老师针对本次课题进行点评,肯定汇报内容优点的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可行性建议,张雪莲也老师对两位教师的研讨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提醒教师更好体现“以生为本”。

image.png

  实验小学宋慧老师进行五年级英语《Unit 5 PartB Read and write》的教学。宋老师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在本课的教学设计和组织上注重创新情景,体现了以情景为主线。主要通过创设情景来传授新知。新颖的情景再现和游戏教学,充分调动起学生兴趣。

image.png

  实验小学王妮老师执教六年级语文《手指》一文,王老师课堂上注重学法的指导,采用讲——扶——放的教学思路,将学生推向课堂的前沿,引导学生抓关键词句品味语言的幽默,学生在练笔环节体现了对幽默语言的运用,是一节有特色的语文课。

image.png

  实验小学马瑞静老师执教四年级音乐《山谷静悄悄》一课,开课时的欢快的音乐律动,使课堂充满了动感。这堂课的重难点是通过学习,要让学生运用力度记号去表现歌曲中的音乐形象,所以马老师在教学非常注重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的教学,通过聆听、敲击、模仿等让学生感受并认识弱、渐弱、重音等音乐标记,让学生学会怎么唱这首歌的同时把歌曲中的难点解决了。整节课环节设计新颖,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深入浅出地突破难点,掌握重点,引导学生轻柔、优美、有感情地演唱。

image.png

  实验小学惠晓莹老师执教四年级美术《画家梵·高》,她注重创设轻松、活泼、和谐、互动、探究、创新、开放的情境,经过充分的准备,她的课堂表现沉着,思路清晰,教态自然,语言表述准确,操作演示熟练,教具齐全,课件精美,很好的抓住了学生乐于动手、思想活跃、乐于参与的特点,实现了目标任务的训练和情感价值观的培养。

image.png

  黄河富力小学的王新老师,王老师从生活实际出发,给大家展示的是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的《包装中的学问》。为了便于理解本节课的内容,王老师精心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漂亮的糖果盒,让孩子们亲身经历,感受过程,通过动手操作从不同层面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仅如此,王老师还特别注重学科融合,教育孩子们要珍惜资源,节约用纸,为建设环保型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黄河富力小学郝园园老师的五年级英语课《Unit3 My school calendar》。郝老师避免传统的单词呆板学习和缺少趣味性,本节课的设计上她紧紧围绕单词,并以它们为线索,以多种方式呈现本课的教学重点,并把它们最后落实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使学生们通过课堂上的英语学习知识,同时给他们合作和表现的机会,力求在旧的语言知识中学习新的东西,在新的知识点呈现中复习旧的知识,使英语学习做到新旧互补。

image.png

  黄河富力小学焦赓老师在皇子坡小学进行美术《别致的小花瓶》教学

image.png

  黄河富力小学高婷老师进行六年级《月光曲》教学

image.png

  北里王小学何卫妍老师标准的发音示范和语法培养,彰显其深厚的专业积淀。在创编“故事”环节,她带领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达成目标,并且对字母“ar”和“al”组合的发音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理解。何老师深度挖掘教材,有效整合资源,巧妙渗透学法,重视学生思维的启发和能力的培养。

image.png

  北里王小学刘爽老师进行二年级《学唱课》教学

image.png

  东兆余小学王婧老师的《陶罐和铁罐》,通过让学生寻找四组陶罐和铁罐的对话,引入情境分角色朗读,在情感上引起共鸣,从语言、动作、神态三方面切实的体会到陶罐“谦虚”和铁罐“傲慢”的性格特点。

image.png

  东兆余小学惠琳老师《匆匆》。她引导学生有感情地“用心读”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匆匆》这篇散文采取了多种修辞手段,用得精当,惠老师巧妙的让学生认识这些方法在表达上的好处,主动积累好词、好句、好段,并学习运用所学知识。

  此外,课堂教学向课外阅读延伸,引导学生去读朱自清的文章、积累关于时间的名言警句。体现了小语文教学观向大语文教学观发展的变化。

image.png

  皇子坡小学张巧飞老师:"in on under"介词的学习在曲子中哼唱,在热闹的Let's do中感悟,归位物品使房间整洁环节的设计在趣味中巩固了本节知识重点,又很好的落实了德育引领。张老师整个课堂精雕细琢,步步带给大家惊喜。

image.png

  新和小学的姬喆老师,姬老师给我们展示的是人教版五年级下册的《真分数和假分数》,这是一节集逻辑性和科学性于一体的展示课。姬老师巧妙构思,精心设计,列举了生活中的许多与分数有关的事例,引导孩子们大胆猜测,细心思考,总结归类,探寻‘数’的神秘之巅。

  据了解,本学期西安航天基地“走课”活动已圆满结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堂堂精彩的课,展示了航天教育人的精神本色。下一步,航天基地将继续“走课”机制,相互探索;同时,将健全教师队伍成长机制,通过横向交流和纵向引领,形成基地、校际、个人层面的“三体三联盟”立体式教师发展培训平台,继续探索教育科研新理念、教育培训新模式、教研师训新征程,为促进航天基地各学校教师的快速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航天基地“领航校园长”和“卓越教师”培训工程启动

上一篇: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0年通讯员培训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