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从山里走到城里

陕西教育新闻 2020-06-06 15:11:05
[摘要]今天的故事讲述的是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王丹妍同学从山里走到城里的故事。

  大山的贫瘠让山里孩子的成长之路变得更加崎岖,扶贫政策的实施,让原本生活在大山中的乡亲们从土房子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和那宽敞明亮的房子,还有洋溢在乡亲们的脸上幸福的笑容,为贫困家庭在奔小康的路上带来希望。今天的故事讲述的是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王丹妍同学从山里走到城里的故事。

image.png

  王丹妍的家还没有搬进新家之前,所在的村子五十多户人家生活在一个小山村。当时家家户户都住的是土坯房,有些邻居因为家庭条件比较拮据,房子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家里到处漏雨,只能用大大小小的盆来接雨水,尽管如此,也难以避免雨水浸湿家里仅有的老家具。如果遇上大雨,连唯一栖息的被褥也会被溅湿,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禁想起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所描述的场景,恐怕连大诗人也未曾想到,如今也会有这样一群人和他一样遭受着“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的窘境吧!

  如果说破败的房子还可以自己修缮一下,那么村子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小路则是他们走出大山与外界沟通的重要通道了。由于村子深处大山里,交通条件非常不方便,一条崎岖的山路则是村民通往外界,追逐梦想的唯一路径,这里距离县城大概二十多公里,进一趟县城需要先走五公里左右的山路,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村民曾在这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上绊倒,也数不清乡亲们扛着东西来来回回走了多少个二十公里,流下了多少汗水。大家天天盼着能够修一条宽敞的大路,让车子可以进出,不再摸黑走山路。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出台,王丹妍一家所在的村子被认定为贫困村。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下,通往村子的山路拓宽成了四米多宽的水泥路,道路两旁还安装了路灯,村民的进出便利多了。了解到村子存在着吃水困难,电线老化的问题,当地政府根据国家的扶贫政策,为村子争取到了专项资金,为村子重新打了水井,为每家每户换了新电线。

  为了解决危房户问题,村子里将危房户进行统计,报到当地的扶贫办,扶贫办积极协调解决,对危房户进行统一安置,每户每人只需要缴纳2500元,就可以住进县城的新房里,王丹妍一家和其他村们一样听到这个消息,激动的像个孩子一样喜极而泣。

T7Gz7iQUrNlMqQWw.png

  通往山外的路,让王丹妍的爸爸、妈妈对新生活有了新的向往。为了让生活越来越好,他们来到了城里打工,王丹妍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随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实施,王丹妍她顺利地进入了家门口的学校——陕西省西安师范附属小学。虽然王丹妍在城里的家面积狭小,条件简陋。可即使这样,妈妈还是挤出了一个角落,放置了一张小书桌和一盏台灯。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来家访,看到家里的情况,立刻为孩子送来了文具用品及校服,了解王丹妍家里的生活困难,鼓励她好好学习。

  从崎岖的小路到宽阔的水泥路,从漏雨漏风的土坯房到宽敞明亮的高楼,从简陋的乡村院落到古色古香又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校园……国家扶贫政策让这些像王丹妍一样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精准资助政策为孩子送来了美好的未来,共享同一片蓝天。

  想想现在的美好生活,王丹妍的爸爸妈妈经常对孩子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做一个有用之人,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为建成繁荣强大的祖国添砖加瓦。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从山里走到城里

上一篇:普及科学知识 弘扬科学精神 传播科学思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