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注意!这些儿童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症状类似

教育时讯 工人日报 2020-05-28 15:37:01
[摘要]根据往年传染病监测结果显示,在儿童这一群体中,现阶段正是流行性的腮腺炎、水痘和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

  进入五月份以后,我国疫情防控逐渐步入常态化,在家关了很久的小朋友们纷纷出门活动,中小学也陆续开学。“神兽”归笼后,家长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倍加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现阶段主要有哪些儿童群体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和新冠肺炎的这种症状类似?应该如何预防?

  根据往年传染病监测结果显示,在儿童这一群体中,现阶段正是流行性的腮腺炎、水痘和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这些传染病都有发烧、食欲不振等类似新冠肺炎的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的高风险人群是 5~15 岁儿童青少年,10 岁儿童是 “重灾区”。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来传播,它的前期症状,会有发热、头痛、无力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腮腺炎典型的症状是唾液腺的肿大。常见的是一侧或者是两侧的腮腺炎的肿大,整个病程大约会持续1-2周。患儿在腮腺明显肿胀前 6-7 日至肿胀后 9 日期间具有传染性。部分患儿伴有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如果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应在家休养至腮肿完全消退,且病程至少达 9 天后才能上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也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或者是接触来传染,它的传染性比较强。初始的表现也是发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它的典型症状是感染1-2天以后,身上会出现皮疹,这个皮疹先出现在躯干部,然后向面部及四肢来扩展,四肢的末端比较少。疾控专家提醒,水痘的重点防控场所为中小学及托幼机构。而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是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接种 2 剂次疫苗可以提高保护率。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它包括肠道病毒EV71型、柯萨奇病毒A16型以及艾克病毒等等。它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鼻咽分泌物、唾液,以及其被接触过污染过的手、毛巾、手绢、玩具、餐具、奶瓶等物品而感染,感染后会出现发热。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就是在口腔、手部逐步会有疱疹和皮疹,还有些小孩的臀部也会有这种皮疹。少数手足口病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手足口病5月进入年度流行期;受新冠疫情影响,手足口病疫情明显低于往年同期;随着学校逐步复课,集体活动将会增多,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 / 暴发疫情的风险性也将有所增高。

  疾控专家提醒,当孩子出现了发热等症状的时候,家长不要恐慌,一定要及时送医,对症治疗。

  针对这三种传染病的预防和普通的传染病也都差不多。主要的是要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保持环境卫生。家长带孩子出去活动、玩耍的时候,尽量把孩子带到空旷、人少的地方。其次,就是勤洗手,尤其是在其触摸口鼻前,进食或者是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更换尿布或者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尽快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此外,要保持室内通风。

  疾控专家提醒大家,流行性的腮腺炎、手足口病、水痘都可以通过接种相应疫苗来进行预防。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些儿童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症状类似

上一篇:北大荒大学成立:欲建成国内一流的企业大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