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为世界之巅!2020珠峰高程测量再现长大力量!

陕西教育新闻 长安大学 2020-05-28 13:21:17
[摘要]5月27日11点,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顶峰,“刷新”珠峰高度!

  5月27日11点,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顶峰,“刷新”珠峰高度!

  13时22分,历经两个小时各项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为勇士们骄傲!

  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介绍,此次测量登山队由专业登山运动员和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的测绘人员构成。他们将携带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接收机、重力仪、雪深雷达、气象测量仪器和觇标到达顶峰进行测量作业。

  在这支队伍中,有一股强大的长大力量,为这次珠峰测量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安大学双聘院士、大地测量学家、地测学院杨元喜教授,测量现场总指挥李国鹏校友,技术负责刘站科校友,还有分别负责重力测量、天文测量等工作的赵丕、孙文亮、张伟琪校友。

image.png\

  长安大学校友在珠峰大本营(左起:张伟琪、李国鹏、孙文亮)

\

  “在出发仪式现场,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作动员讲话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镌刻在地球之巅!”

\

  出征世界屋脊 勇闯“生命禁区” 彰显长大精神

\

  李国鹏, 1976年生,陕西蓝田人,中共党员,工程硕士。长安大学地测学院2000届本科毕业生、2010届硕士毕业生。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队长,党委副书记。2020珠峰高程测量现场总指挥。

image.png\

  刘站科, 1981年生,陕西武功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长安大学地测学院2004届本科、2009届硕士毕业生。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办主任。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负责。

\

  赵丕, 1986年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工学硕士。长安大学地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09届本科毕业生,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2届硕士毕业生。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四中队技术负责。2020珠峰高程测量重力测量组成员。

\

  孙文亮, 1993年生,陕西扶风人,工学硕士。长安大学地测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8届硕士毕业生。现在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工作。2020珠峰高程测量交会组成员、天文测量小组成员。

\

  张伟琪, 1994年生,陕西旬邑人,中共党员,工学硕士。长安大学地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现在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工作。2020珠峰高程测量、测量登山队员。

  多种方法测量珠峰高程,技术国际一流

\

  (据新华社)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介绍:为推动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测量工作的科学性、高程成果的精确性,自然资源部组织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精锐力量,编制珠峰高程测量技术设计书和实施方案。

  陈俊勇院士、杨元喜院士领衔的测绘科技与管理方面的专家进行了严格审查把关,对“综合运用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的技术路线,给予了充分肯定。

\

  刘站科作为一大队副总工程师,从接到任务起,他着手实施方案设计。刘站科介绍,此次珠峰高程测量,通过前期的水准测量、三角高程测量等高程控制网的方法,把黄海水平面的数值一一传递到拉萨—日喀则—定日县—珠峰脚下,再通过布设的6个交会点,把高程数值传递到珠峰峰顶,通过在峰顶竖立的红色觇标,测边测角,用三角测量方法计算珠峰的高程,这只是其中的一种测量方法。除了这种经典传统的测量方法,还有现代的测量方法也被运用于此次珠峰高程测量。(据澎湃新闻)

\

  给珠峰“量身高” 为何要人登顶测量

  为珠峰“量身高”为什么一定要人登顶测量?是否可以用无人机或机器人代替?相关测绘专家表示,专业测绘队员登顶,可使测量数据更可靠、更具说服力。而目前的技术手段尚无法确保测量型无人机或机器人在峰顶作业。

  “专业测绘人员对设备更熟悉,获得的数据更可靠、严谨,也更有说服力。”李国鹏说,“另外,珠峰顶峰缺氧、气温低,人若长时间停留容易发生危险。专业测绘人员操作仪器更熟练,可减少人员在顶峰停留时间。”

  李国鹏还表示,珠峰峰顶气流不稳定、多大风、气温低,测量型无人机目前尚无法在峰顶飞行,也尚无机器人顶峰作业经历。“不过,这在以后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据新华社)

  珠峰高程测量的意义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测量、水准测量、重力测量的成果结合以前相关资料,不仅可以准确地分析目前地壳运动变化影响情况,同时也可为后续的似大地水准面模型建立提供准确的重力异常数据。重力测量成果可用于珠峰地区区域地球重力场模型的建立和冰川变化、地震、地壳运动等问题的研究。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这同时也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珠峰高程测量经历了从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每次珠峰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

  60年前,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队员使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留在世界之巅,同时也实现了人类第一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夙愿;

  60年后,中国登山队又一次承担起重任,为完成2020珠峰测量登山活动全力以赴,并以这样的方式向登山前辈致敬。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0珠峰高程测量再现长大力量!

上一篇:西安财经大学心理辅导老师走进社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