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这些公办初中9月前将有巨大变化——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5-08 11:09:25 编辑:王越美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校门口.jpg

  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是碑林区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位于星光一路中段。学校创建于1960年,原名“西安市信号厂子弟学校”,属企业办学性质。2006年12月,学校移交碑林区人民政府,更名为“西安市西信中学”。2020年1月15日,碑林区整合西安市西信中学和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小学,组建并命名“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

  为打造碑林区首家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从2016年5月起,碑林区就启动了校园改建提升工程,使得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蔚为改观。如今的校园,三季花开、四时常绿,蔷薇艳丽、月季吐香。新建的综合楼容纳十四个部室,所有的教室都安装了现代化的智能教学系统。硬件的提升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环境的变化吸引了周边学子纷纷就读。再加上今年百所学校质量提升这一极具张力的举措,更是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教学楼一隅.jpg

  一、更新理念,塑崭新形象

  学校的发展方向取决于管理理念,面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学校领导班子深入调研,摸排各种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多措并举,图谋发展。

  1.更新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树立新的“三风一训”,即:开拓创新,厚德育人,以星光之璀璨,育多元之人才的校风;勤奋踏实,自信拼搏,以努力之硕果,报三春之光晖的学风;爱岗敬业,甘为人梯, 以自身之智慧,启学子之华彩的教风。确立了“立德、立学、立身”的校训。

  2.更新教学理念。学校通过组织教师理论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激发教师热情,调动教师积极性,更新教师理念,提高教师竞争力;尊重教师,激发教师责任感,融学校发展目标与个人发展目标于一体,构建共同远景,增强教师向心力和凝聚力。

  3.更新培养理念。确定校园文化主题,根植文化内涵,重在培养学生阳光、自信、智慧、包容的优秀品质,追求在繁星璀璨中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开展阳光学子育人工程——重塑家风、教风以及打造书香校园读书等系列活动,提升文化育人水平。构建良好的家校合作体系,通过钉钉平台、班级群等多渠道与家长建立了良好的沟通秩序。发挥科技校园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借助于信息化的手段,实时与家长保持联系,将学生情况及时传递给家长,促进家校携手发展,共赢未来。

读书一角.jpg

  二、优化管理,提工作效率

  学校从学生少、任务少到学生激增、教师紧缺、任务重,面对新问题怎么办?学校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优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经过摸索,如今学校从人事考勤到后勤管理,从教学工作到学生德育考评,全面使用钉钉,大大减少了重复性工作,节省了人力、财力。特别是在今年停课不停学期间,钉钉的使用在师生健康统计、教学直播、阶段测试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今年7月学校将完成科技校园(一期)建设,届时,学校将完成基础网络改造、科技校园应用平台建设、智能阅卷测评系统建设及人工智能等级考试基地的建设,将完成教室终端集中管理,可以实现师生考勤大数据展示,课程安排、监考安排等正常的教学教务管理,智能阅卷及成绩分析,诊断教学薄弱环节等一系列科技手段的管理应用,为学生提供极具针对性的分析指导,提升学习有效性,也可以满足电脑制作活动等大赛及建立人工智能等级考试基地的设备要求,大幅度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效率,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立足课改,促教育质量

  从2016年开始,学校先后与西安市第三中学、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西安市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合作,开展学生同步测试、同步分析,找出差距、解决问题。邀请名校名师和教研室的教研员走进校园,听评课,参加教研组会和各类质量分析会,帮助查找学校存在的问题,立足课堂,改革现有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2019年年底,为落实“百所学校质量大提升”行动目标,学校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师的课堂能力,构建小组合作学习模式。选派教师赴多所学校学习课改理念,召开校内推进会,邀请专家进校现场培训,听取教师意见,动员全员参与。迄今为止学校课改的先期小组分工、导学案使用顺利完成。在今年“停课不停学”期间,小组学习模式发挥了预期效果,随着复学工作到来,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课堂模式下小组学习,为课堂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音乐教室.jpg

  四、改建校园,强育人环境

  2016年,根据碑林区教育局将学校打造为碑林区首家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指导意见,学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先后获得西安市教育局和碑林区教育局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了校园改扩建工程。改造了主教学楼、小二楼、操场,新建了综合楼和大门,增添了多个部室……改造后的学校脱胎换骨破茧重生:校舍墙面洁白如新,教室环境优美素雅,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综合楼设有理化生实验室、音乐舞蹈教室、计算机云教室、创客教室等特色部室。

  今年的改建工作,学校将完成小二楼加盖、暖气改造、综合楼扩建等建设。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学校将建成三层餐厅,真正解决师生就餐问题;暖气改造引进市政供暖,保证师生冬季取暖;小二楼扩建一层增加四个教室,新增学位200个,有效解决周边群众“上学难”的问题;综合楼扩建两层增加历史、录播、美术等部室以及300多平方的多功能阶梯教室,满足学校举行200人的室内大型会议及活动。

  五、发展特色,铸学校品牌

  要创品牌,必有特色。学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前景,在学校大力推行创新教育。2018年学校开设“星光创客空间”创客社团,以创客社团为平台,“以赛带教”“以赛促学”,开发校本创客课程,率先在八年级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在四年级开设图形化编程课程,形成了具有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型人工智能课程,面向社团的提高性课程,面向赛事的比赛型课程这一完整的课程体系。

  如今创客课程已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多名学生参赛取得好成绩,荣获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第十六届NOC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比赛二等奖等。“让创新成为学校的主旋律 ”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基本理念。

  学校建设有走班制教学的五大类二十多个社团课程。主要有创客、探索与发现等科技社团;趣味英语、经博纬明等学科社团,创意化学、颖一社等实验社团,课本剧、影视欣赏等文学社团,舞蹈、音乐、网球、篮球等体育艺术社团。社团课程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精神,形成知识和个性特长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操场晨曦.JPG

  六、名校引领,夯提升通道

  碑林区大力实施 “名校+”工程,在碑林区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学校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组成“名校+”教育联合体。学校参与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学科节、艺术节、快闪等特色活动,开阔了学生视野;两校教师开展同课异构,同伴互助、教师经验分享、听取专家讲座、观摩评优课,提升了教师的学科素养;两校学生采取同步考试,让学生享受到了名校资源。

  今年秋季开学,按照“名校+”工程推进计划,学校将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深度融合,创新“名校+”模式,共同制定新生招生工作方案,组建两个联办班,每班50人,招收100名学生,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指派一名教学副校长、一名教导主任以及语数英三课教师到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工作。他们将引领参与班主任管理和教科研。这一措施将给学校带来重大变革,促使学校更新理念、变革管理模式,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真正发挥名校的引领帮扶作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短短两三年,学校成了上升势头良好的新兴学校,也成为了城东热点学校。2017年,学校第一次荣获了碑林区教育局综合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先后荣获“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校”、“西安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西安市创客实践室建设优秀学校”、“2019陕西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碑林区“文明校园”、“碑林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红五月艺术节“特等奖”、碑林区心理剧展演“特等奖”、碑林区校本研修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同时,涌现出一批市、区级教学能手。

  莫道前路艰,久为必成功。学校将在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指导下,依托“百所学校质量大提升”工程,真正完成由名校“输血”到自身“造血”的嬗变,真正把学校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 公办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