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看高校学子线上花式“云阅读”

高校动态 现代教育报 2020-04-28 11:16:12
[摘要]受疫情影响,很多大学生都无法相聚图书馆,攀登书山畅游学海了。为了倡导学生居家期间多读书,首都高校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通过晒晒读书笔记、举办读书讲座、请校长来领读等多种形式,来为学生营造别样的“阅读空间”。

为了倡导学生居家期间多读书,首都高校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通过晒晒读书笔记、举办读书讲座、请校长来领读等多种形式,来为学生营造别样的“阅读空间”。

北京大学:VR“云展”馆藏珍品古文献

仲春之际,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e’起阅读,书香战‘疫’”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该活动共包括十大板块,即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留言、我与图书馆的书的故事留言、“未名读者之星”评选、光影鉴思、北大师生共读一本书、公布2019北大图书馆阅读报告、“何以抗‘疫’,犹有书香”云书展、“云览”北京大学图书馆珍藏古文献、公布2019个人年度阅读报告等。

从4月下旬开始,北大图书馆还邀请正身处五湖四海的师生们在线上共同阅读《北大燕南园的大师们》,遥寄千里音书,传承北大精神,用琅琅书声为心灵共建一个美好的家园。

最吸引人的当属“‘云览’北京大学图书馆珍藏古文献”板块,北大图书馆特将古文献馆藏珍品的实体展览做成VR形式,以飨读者,师生只需识别二维码即可观赏规模宏大、种类齐全、珍品众多的北大馆藏珍品图书。

北京师范大学:开设“读书月”

从2020年4月20日至5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育基金会、出版社、研究生会等,共同举办系列线上读书活动,包括专家在线讲座、朗读者大赛、心中最美书封征集与评选、COS世界名画大赛、学习笔记赛一赛、那些你熬夜读完的好书等。

4月23日,李山教授将介绍一些新出土文献对阅读《诗经》的价值,结合《诗经》篇章的赏析与大家探讨正确对待出土文献的问题,引领大家共同感受经典之美;5月20日,清华大学张敢教授将带领读者共同走近西方艺术世界中的瘟疫与疾病,了解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史中,瘟疫与疾病对人类生活产生着方方面面的影响。读书日活动期间,学生还可以模仿名画中的人物妆容和神态,来一场穿越时空的COSPLAY,与名画中的读书人相遇,定格在艺术大师的绘画空间里。

中央民族大学:院长喊学子来写读书笔记

“吹灭读书灯,一身皆是月。灯灭意未尽,提笔抒感想。”近日,中央民族大学“战疫情,院长喊你来读书”活动推出了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全校学生可在推荐书单中任选一本进行阅读,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创作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形式不限,可结合思维导图、手绘、电子排版等方式加以呈现,但需回归作品本身,以内容与自身思考为主。为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校还设定了详细的参与说明。

据了解,“战疫情,院长喊你一起来读书”系列线上主题活动是中央民族大学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现状,为发挥学生组织在学生实现自我成长、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中的积极影响,专门推出的系列线上主题活动。活动从3月2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4日结束,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丰富的渠道,为即将到来的正式开学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中国传媒大学:师生登录线上平台“云采书”

草长莺飞春已至,万物复苏相伴行。心仪已久的书籍如何入驻图书馆?日前,中国传媒大学大阅城云采书活动第二弹正式开启。学校师生登录“2020年度全国馆配商联盟春季图采会”平台就可在线选书,图书馆将根据读者需求入藏荐购图书。师生们网课之余,足不出户就可以收获一次购书的快乐!除此之外,师生们还可以参加购书平台的在线交流活动,与出版机构交流相关图书、重点出版品种等情况,聆听图书编辑讲述图书背后的故事。

操作方法也很简单,师生登录平台,在主会场展示的重点出版社书目,直接点击出版社名称即可进入选书界面,也可进入分会场根据中图法分类、学科分类或按出版社分类展示的图书进行选购。平台有上百家出版社全品种图书,数十万种新书资源。

据悉,往年春季,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都会邀请师生参加春季图书订货会进行图书现采活动。今年疫情来袭,学校图书馆改变传统,采取全新“云采书”线上选书模式,邀请师生足不出户遍览年度最新出版书籍。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邀请学生一起云阅读

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出版协会、天猫图书、百度知识垂类、易书科技、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及多家出版社联合发起了“书香中国,全面小康——2020年度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激发读书热情,建设书香社会、学习社会。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并作了《多读书 读好书》的主题分享。

在广大学子居家抗“疫”、学习的特殊时期,为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北京印刷学院还将进一步以“书”为载体,以“云”阅读为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战‘疫’云阅读 争做领读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培育学生良好读书习惯,塑造学生优秀精神品质。

“五个一”教育活动即收看一场读书报告、阅读一本经典好书、参加一次读书活动征集、举办一场经典诵读接力、召开一次读书主题班会。学校旨在通过“五个一活动”,增强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大学生“领读者”意识,争做新时代“领读人”,引领“多读书 读好书”社会风尚,助力“书香中国”建设。

记者 赵艳国 综合整理

来源:现代教育报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 云阅读

上一篇:防控有细节 制度有温度 大学校园今天迎来首批返校学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