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这些公办初中9月前将有巨大变化——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4-22 16:59:00 编辑:王越美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是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建校于1953年,位于西安市西关人民西巷2号。学校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649平方米,目前学校共有1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77人,教职工73人,市级骨干教师7人,高级教师23人。近几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维,和谐发展,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多次获“莲湖区学校综合量化考核二等奖”、“莲湖区文明单位”、 “莲湖区基层先进党组织”、“西安市语言文字规范学校”、“西安市模范教职工之家”、 “西安市红十字会示范学校”、 “西安市青少年校园足球高水平训练基地”、 “陕西省绿色校园”、“ 陕西省人防宣传教育示范校”、国家级足球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学校档案室通过了陕西省AA级认证。

微信图片_20200420111117.jpg

  学校的办学理念

  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本着创办适合每一名学生成长的教育,遵循 “顺应天性、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深挖潜能”的教育规律,把每一个孩子今天的“有限可能”变为明天的“无限可能”。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维,和谐发展,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以德立校、和谐发展”为校训,形成了“质朴务实、至真至美”的校风,“严谨施教、敬业爱生”的教风,“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学风。

  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教学楼、办公楼、体艺楼符合国家标准,微机室、电教室、心理咨询室、创客教室、录播室、科技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厅、理化生实验室设备齐全,图书室、阅览室藏书颇丰,图书室常年开放,塑胶操场宽敞舒适,体音美设施完备。校园内绿树成荫,四季花香,环境优雅,育人条件理想。

  学校的特色和亮点

  (一)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在校园足球工作上的成绩突出,现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曾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活动二等奖和西安市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学校把校园足球工作作为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体育教学中,并成立专门的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引导学生参加足球运动,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每周三节体育课其中一节为足球课,班班有队,年级有队,每学期有校内联赛、校际联赛,活动精彩持续,学校足球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中获奖。

  (二)学校实施高效课堂,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共同进步。全校积极行动起来打造高效课堂,班级组建学生学习小组,教师课堂上把质疑问难的勇气送给学生,把大胆表达的权力还给学生,把合作探究的空间留给学生,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独立思考,让课堂真正焕发出生命的激情和活力,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率和高效益。

  (三)学校开设了心理、阅读、劳动教育等校本课程,学生全员参与。为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学习生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四)学校能严格落实阳光体育1小时活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每天上下午各25的大课间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五)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全员开展社团活动,构建健康快乐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现有啦啦操、线描、博物绘画、书法、合唱、吉他、足球等18个社团,采取全员参与、双向选择、走班活动,确保社团活动时间保证、地点固定,提升社团建设质量,创建特色社团校本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420111141.jpg

  打造学校“三心”教育文化:

  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实施“三心”教育法,最大限度成就学生。以培养和巩固学生的自信心、进取心、责任心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客观正确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提升,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学生潜能,成就自我,享受人生。

  学校围绕“三心教育法“着力开发课程资源,拓宽培养途径,创设培养平台,围绕“静、专、思、主、严、细、实、恒”工作思路,静——三静,专——专注、专研、专长;思——思维火花、反思中提升;主——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对自己负责;严——三抓,细——从小事入手,彰显品质;实——踏实、吃苦、肯干;恒——有恒心、有毅力、有作为。

PB122649.JPG

  实施12345工程:

  1就是“一个中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就是“两个全面”——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就是“三个注重”——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注重因材施教;

  4就是“四个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的思想共识,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思想共识,教学质量是衡量教师最崇高的师德的思想共识,理直气壮抓教育教学的思想共识;

  5就是“五个工作着力点”——以立德树人为着力点,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为着力点,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以丰富学生课程建设(社团活动)为着力点,以深化学校综合性改革为着力点。

  近几年中考成绩稳步提升,多名学生升入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交大附中等省、市名校。我校毕业生张晨、杨佳、杨睿劼、董莹莹、祁宇、李临宵、李嘉星、许冠中、崔静怡、岳莎莎、赵蕾、熊晨希、蔡明扬等同学在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2016届学生代梓洋, 现为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并于今年报考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

  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的目标和愿景是让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工作,家长信赖满意,成为一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相关热词搜索: 公办初中 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