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太原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网络展上线

教育首页列表 山西新闻网 2020-03-30 10:40:52
[摘要]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安全教育日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太原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网络展上线
太原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网络展上线

  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安全教育日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敬畏生命,护佑健康”,在又一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25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由太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太原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安全教育网络展”火热上线,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可通过搜索微信小程序“关心下一代安全展”进行查看。

  举案例 教方法 生动的线上安全展

  2020年寒假,本应阖家团圆的春节,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面对疫情痛定思痛,每一个经历了这场生死考验的人都更加懂得生命是何等珍贵,健康是多么无价!尤其,对广大中小学生来说,延期开学的当下,进一步加强生命健康教育,成为重中之重。

  鉴于当前疫情尚未解除,太原市关工委和太原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安全教育网络展,共分为生命健康安全、国家安全、校园安全、家庭安全、假期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舌尖上安全、保护女孩安全、自然灾害避险及总复习12个单元。每个单元的话外音,皆由来自太原市新建路小学、国师街小学、河北街小学等校的孩子们完成。

  针对孩子们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本次网络展采用举案例和教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共收集展出800余幅图片和120多个案例,图文并茂,形式新颖,内容全面,基本涵盖了孩子成长的各阶段和各领域的安全注意事项。

  太原市关工委秘书长佀五虎介绍:“本次安全展对于帮助中小学生和幼儿增强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避险能力,特别是对当前更好地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加强自我保护具有积极的帮助和促进作用。尤其在疫情期间,孩子在家学习,通过电子产品,全家能够一起学习安全教育,提升全家人的安全意识。”

  特殊时期 将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

  正如在安全教育网络展前言中所说:“保安全就是保生命。一个孩子失去生命,个人失去了前程,家庭失去了希望,国家失去了未来。教育基于生命,教育为了生命,孩子的生命安全不保,谈何教育?”尤其今年在疫情期间,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针对此次特殊疫情,安全教育展第一单元的主题便是‘生命健康安全’。”佀秘书长介绍,“在第一单元部分,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孩子们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全过程。本单元分20个模块,从‘突如其来的疫情’入手,通过防控、支援、履职……众多层面的介绍,青少年可以了解全国上下,统一战线,战胜疫情的每一个珍贵瞬间。同时采用生动的漫画内容,教授青少年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并对每个家庭提出了健康指南、假期后的学生预防指南……”

  多年来,太原市关工委、太原市教育局始终把孩子们的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警钟长鸣,常抓不懈。2005年开始,太原关工委便和中国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专家贾检一起举办安全教育展,为广大中小学生赠送安全教育图书。自2016年以来,更是连续举办五届“太原市关心下一代安全教育展”,每年参观者达5万余人次。佀秘书长补充道:“随着安全教育的意识深入人心,2016年起太原市关工委重新设置安全教育展内容,从第一年的5个板块,增加到现在的11个板块。特别针对近几年的社会发展趋势,增加了心理安全、保护女孩安全、舌尖上安全、国家安全、网络安全这几个板块。每年前来参观者达5万余人次。应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要求,今年3月又在全市中小学校启动了安全教育网络展。”

  针对山西目前的安全教育状况,为了更好地推动安全教育知识的普及,佀秘书长呼吁家校携手,从思想和制度上,进行安全总动员,例如学校开展安全教育课,建立日常检查制度等……“向安全出发,出发,再出发。”孩子的安全连接你我他,这个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经此一“疫” 期待国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尤其对年龄小、自我保护意识差的学生。要适时、及时地巩固已有知识并获得更深层次的认识,让安全意识在孩子心里留下烙印。”中国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专家、香港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中心贾检主任告诉记者。

  面对此次疫情,贾检主任认为:“全国上下统一战线,抗疫措施特别到位。”他说人类就是在和疾病的斗争中壮大自己的,“在与瘟疫的斗争中,人类也许会遇到暂时的挫折。但是,人类总是能够赢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昔日令人谈虎变色的天花病毒,曾是无药可治的,但却已成为人类彻底消灭的第一个传染病。”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有着流行病学专家背景的贾检说,“面对疫情,只要掌握其流行规律,控制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保护了易感人群,就可以有效地控制其流行。”

  同样经此一“疫”,也会让国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意识。贾检坦言:“希望这次疫情能够进一步提高每一个人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安全意识、生命意识,并推动更多的公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健康习惯和安全习惯,以此提高我们的健康素养,提高我们的文明程度。从而以此来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态。深刻吸取教训,学会完善自己,有这个感悟和收获,这应该是我们这次疫情防控的收获之一,也是这次安全教育网络展的目的之一,如此才会更有教育价值和教育意义。”

  山西晚报记者 田晓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太原 中小学生 安全教育

上一篇:天津中考体育考试及高考体育类招生专业考试推迟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