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在战疫大后方书写教师担当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报 2020-03-20 13:19:54
[摘要]“对于我们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科任教师来说,聆听名师讲课,会在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等方面获得很好的启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段时间,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成为湖南省永州市李达中学历史教师钟路思教学的好帮手,平台上的每一节历史微课她都认真观看反复揣摩。

  470余名中小学教师参与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录课——

  在战疫大后方书写教师担当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报道

  “对于我们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科任教师来说,聆听名师讲课,会在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等方面获得很好的启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段时间,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成为湖南省永州市李达中学历史教师钟路思教学的好帮手,平台上的每一节历史微课她都认真观看反复揣摩。

  教育部开通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被誉为线上教学的“国家队”,集合了全国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而在云平台提供的各类资源中,课程学习类资源占比最多、获得好评也最多。它们的幕后英雄,是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等18所学校的470余名优秀教师。

  “国家现在需要我们,一切都不是问题,我保证完成任务。”2月初接到录课任务,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英语教师纪志杰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整整两天时间,纪志杰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反复录了上百遍,终于完成第一节课的录制。

  要在规定时间之内,连续完成高质量的微课录制,对每一名教师来说都是高难度的全新挑战。从熟悉各种录课软件,到“三传三审”的备课、制作课件、准备作业再到最后录制,通常一节课要反反复复打磨好几十遍。

  “录课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在眼前没有学生的情况下,持续保持语言的准确性和生动感。为此,教师们需要反复录制才能找到最佳状态。”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历史教师李霞记得,她录制次数最多的一页幻灯片是《抗美援朝》一课的“上甘岭”这一部分,前后录了30多遍,只为得到最好的录制效果。

  为了给全国的孩子上好课,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派出了来自3个校区的80多名教师组成的“精锐部队”,其中有多名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这么讲,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能不能接受?住在城市里的孩子会不会习惯?”负责道德与法治学科录制的中关村第三小学教师万霞在备课中不断问自己,在她看来,仅凭过去的经验,在国家云平台行不通。微课的录制需要从学校的地域特色转变到全国的角度思考问题。

  课堂从线下变成线上,对教师的教学方式也提出了巨大挑战。20分钟的网课,怎样才能既教会孩子知识和技巧,又帮孩子开拓视野?中关村第三小学艺术学科教师张文峰尝试着把课由深变宽,降低知识深度,通过课后拓展环节,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可能。

  新技术的使用是教师面前的又一道“拦路虎”,录课软件让对课堂教学驾轻就熟的教师犯了难。为了顺利完成录课任务,他们从头开始,学会了如何高质量地剪辑视频,如何设定视频码率、给音频降噪等。随着录课数量的不断增加,很多教师从“录课小白”晋升为“技术达人”。 “这次录课,能和专家、同行们一起,研究课程、研究学生,对于老师们来说,不是任务,而是学习与成长的机会。疫情当前,我们虽不用上前线,但作为教育工作者,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支援,体现了老师们的责任和担当。”中关村第三小学教学副校长陈俊荣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正陆续加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资源制作团队。目前,课程学习模块已上线本学期前4周同步学习资源1400多个课时,覆盖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每一节课包含制作精美的微视频、精心设计的导学案,有的还配课后练习。每一套微课资源不仅有知识讲解,还有设计恰当的学生活动,引发学生思考。

  听了小学数学的课程,广东省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教师郑瑞都有了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之感,“名师教学给了我很大启发,即在新课之前,不妨让学生们进行‘预习思考’,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教师以学定教,根据问题设计教学,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报记者 焦以璇)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战疫 教师

上一篇:长沙多所中小学模拟开学 积极准备错峰开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