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西航职院全体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陕西教育新闻 西航职院 2020-03-10 14:59:23
[摘要]3月9日下午,西航职院组织1万余名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听收看了直播。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组织1万余名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听收看了直播。

\
\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全校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在第一时间面向全校各单位下发收听收看通知,并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学工群、班级群等各种渠道组织宣传。校党委对全校各党总支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直播收听收看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收看取得实效。全校14个党总支均组织师生开展学习活动,基本实现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全覆盖。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思政课教师还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
\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观看直播后,师生们纷纷在工作群、班级群等谈认识、谈体会、谈作为,形成“人人参学、人人争讲”的热烈反响局面。

\

  党委书记周岩:今天,四位专家学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入情入理、有理有据、深刻鲜活,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彩绝伦的思政金课。他们结合抗“疫”斗争实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亿万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病魔的英雄壮举,讴歌了这场伟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中华英雄儿女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们以独特的视角,雄辩的事实,历史的思考,国际的视野,科学的态度,给我们传递了很多启示和教益,最主要的有以下三点。一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迎接各种挑战,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生生不息,从胜利走向胜利。二是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了无法比拟的巨大优越性,是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制度保障,广大师生应该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是任何磨难也压不垮的,愈挫愈勇,愈挫愈强,无数抗疫英雄无私无畏、胸怀大爱、勇于牺牲,充分说明了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大任、奋斗有为的一代。我们全体师生党员干部都应当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提高政治站位,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西航精神,展现西航担当,体现西航大爱,作出西航贡献,立足本职岗位,认真严谨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通过线上各种形式,结合抗疫斗争实际,对学生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真正体现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们的力量。广大西航学子要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知识力量、青春力量、中国力量。胸怀家国情怀青春梦想,与国家民族命运同频共振,做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者,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让青春在奋斗中飞扬、在疫情中闪耀,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

  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居礼:“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贯彻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部署,开辟思政战“疫”新战场,为学生上了一堂厚重、隽永的“思政大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青少年阶段正是“拔节孕穗期”,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课,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更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实际能力和水平。疫情形势仍然严峻,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的时期,学校决定延期开学,全力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教学和规划工作,加强后勤服务等保障工作,重视招生就业和工会工作,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在抗击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战“疫”胜利!

\

  党委副书记王宏斌:本次“思政大课”是在融媒体时代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次新的实践,适应当前防控要求,更适合当前年轻人的特点,时效性强,结合身边的实际情况,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展现在防控工作中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树立了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本次大课理论水平高,特别是邀请了等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

  党委委员、副校长车美娟:在全民抗疫的关健时刻,聆听四位思政大师的精彩讲座,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的时效性特点,这样的思政课让人易生共鸣,印象深刻;四位教授通过不同角度的阐述,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一篇篇报道,通过四位老师精彩分享,让我们看到了种种现象背后的核心支撑力——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作用发挥认识更深刻,帮助我们从学理性上有了更深的理解。非常感谢这种特殊的战“疫”形式!

\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刘增铁:在抗疫的非常时期和特殊背景下,四位教授用简练的语言,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深情地为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绝伦的思政金课,让我们思想上得到了提升,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也进一步认识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疫情是一次“大考”,这次疫情,中国经受住了考验,为全世界全人类做出了“中国贡献”,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提升了国人的制度自信。疫情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担当有为的青年一代。当灾难来临时,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勇气和担当,令人感动,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也是未来中国的希望,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华民族虽然多灾多难,但依然薪火相传、绵延不绝,靠的就是植根血脉里的精神和文化。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这次付出的代价太大了,那些本不该逝去的鲜活生命,那些支离破碎的家庭,令人无限悲伤。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惨痛的教训,我们需要深刻反思。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不能无限度地开发和无节制地索取,人类应该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真心希望此次疫情能给人类敲响警钟,人类从此真正觉醒。但愿灾难不再重演,人类学会收敛,不再贪婪。愿每一位善良的人都会被世界温柔以待,我们不再经受这种委屈和磨难。

\

  航空维修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北雄: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学习,艾四林等四位教授分别从思想理论、国家制度、历史经验、责任与担当方面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的中国智慧,在疫情面前勇敢逆行的当代青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而具有特殊意义的思政课。“90后” 作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引导“00后”大学生担当历史使命。而作为在大学里工作的我们来说,更应该积极向学生宣扬这种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莹:四位教授分别从原理、概论、纲要和思修四门课程四个角度,让我们深刻体会了此次战“疫”行动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总结与反思历史经验,主动担当爱国责任,并用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影响和帮助着世界各国人民。经历战“疫”大考,我们每个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我们该如何答卷,又该如何践行呢?用行动践行责任,用育人传承精神,用爱国积蓄力量,用拼搏实现复兴。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中国道路,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这场斗争的最后胜利!

\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余琳:观看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是一场思想盛宴。我想,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通过这样一节特殊的思政课堂,感受到了许许多多的力量:知识传递、科学防控、制度优越,责任当先、温暖大爱……四位教授生动地解读了这样一场灾难,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成长。当然,这个成长的代价是惨痛的。“多难兴邦”我们一起经历了这场疫情,每个人对“家国”有了更深刻的解读。面对这样一场疫情大考,我国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向人民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十天一所医院的中国速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温度,一支支医疗队,一批批防疫物资向武汉持续集结。白衣天使、志愿者、人民警察、基层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彰显了中国力量,奏响了中国精神的“最强音”。我们坚信,灾难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每一次的磨难终究会铸成阻挡风雨的铜墙铁壁。我们更坚信,明媚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静待花开,共赏春色。

\

  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软件技术专业学生王硕:2020年1月下旬,我所住渭南市澄城县莱茵名郡小区发布疫情防护志愿者招募公告,我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志愿者。这份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却是对耐力及能力的极大考验,做好服务同时战胜自己些许的恐慌心理,这都是对自己的挑战。虽然工作不起眼,但却是保障小区安全的一道防护屏障。自己感觉无上光荣,能够参与服务社会,践行自己入团入党的誓言,内心充满了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始终牢记大学生的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

  航空管理工程学院2018级民航运输三班学生、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闫岚:自百年前青年一代便肩负起救国兴邦的重任,是国家发展前进的关键动力,通过此次思政学习,更是让我们广大青年清楚的认识到,此次疫情不仅对我们国家是一次考验,是一份问卷,更是对我们青年的一次精神洗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对抗疫情,在短时间内使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不仅使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更加强烈,也愈发使我们增强了自信心与责任感,认识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征程中,青年是每一个时代的接班人,正是因为有了那些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用高科技改变世界的青年一代,我们的国家才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在这个伟大征程中,我们青年一代将不断接受考验,我们一定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的大写的青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西航职院全体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在线教学示范课交流活动 下一篇:西安培华学院65岁教授做网课督导提前半个月自学5个直播平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