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职业院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停课不停学”

陕西教育新闻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03-05 14:23:40
[摘要]陕西职业院校认真落实中省“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遵循职业教育特点,根据学情教情有针对性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广大教师梳理教学资源,调整教法,全面开展网上教学。

  华商网讯 (记者 杨帆)陕西职业院校认真落实中省“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遵循职业教育特点,根据学情教情有针对性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广大教师梳理教学资源,调整教法,全面开展网上教学。

  结合实际,组织在线教学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各类专业资源库、混合课程等资源,以“PPT展示+线上语音直播”“视频在线学习+在线答疑”“课后作业+成绩反馈”“课内分段线下学习、线上交流”等形式,完成598个班级、382门课程、2万余名学生参与的在线教学任务。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在线开课课程项目,组建课程团队、加强平台培训,组织264名教师迅速搭建122门线上课程,依托多平台在线教学,原定开学当日,学生在线学习达23786人次。咸阳市提前谋划中职学校网上教学,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军专程到秦都区职业教育中心、兴平市职业教育中心实地检查,指导网络直播教学。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指导教师根据美术专业网络教学的特殊性,制定教学计划、教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凤翔县职教中心累计开展“空中课堂”60节,教师制作课件、知识“胶囊”百余件。

  思政担当,上好战“疫”大课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战疫”思政微课堂,面向全校2万余名学生推送3篇微讲义,探求生命安全、职业立身、立身之本三层递进人生价值观。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收到500多名学生来信汇报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后,院党委书记、院长给全体同学写了一封题为《团结拼搏战疫情 砥砺奋进迎春归》的回信,引导学生致敬英雄、牢记担当,健康防疫、共克时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网络直播、视频等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如何认识疫情、面对疫情、防范疫情”等内容,连线学生举行特别的主题班会。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从防控疫情不松懈、网络教学不松动、居家学习不松劲、家校联动不松手四个方面,以网络直播形式向1500多名学生上了精彩的第一课。

  优化平台,畅通网络资源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错峰排课,分流教学,将校园网带宽由3G扩容到20G,确保教师线上教学顺畅开展。针对偏远地区学生,无法登录直播课程平台学习问题,及时网上推送自主学习资料进行辅导。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制定4个线上优化方案,多渠道拓宽网络平台,开齐线上教学全部课程,加强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学生线上学习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不滑坡。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依托“云课堂”等平台,开设4门文化基础课和55门专业课程,跟踪问效、技术协助,实现“微课翻转+线上直播答疑”教学模式,一体推进线上教学。

  多措并举,务求教学实效

  西安市未央区职业教育中心成立了“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课题组,推送优质教育资源,上线了手语、烹饪、书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内容。米脂县职教中心召开任课教师视频会,进行线上教学操作培训,按年级分批次开学,教学管理人员和班主任进行电话回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确保教学质量。石泉县职教中心跟进调整“烹饪”等实用性课程,增强师生互动,保证教学效果。汉阴县职教中心开展网上成人创业就业培训,近70名学员接受疫情防控防护、新民风建设、励志教育、市场营销等专题在线培训。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职业院校“停课不停学”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李军训教授线上开讲 下一篇: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莘莘学子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