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寄语师生:疫情终将解除 前景就在明天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2-23 11:13:43
[摘要]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寄语师生:疫情终将解除 前景就在明天。

image.png

  老师们、同学们:

  春风吹拂终南,本该是新学期的开始,汇聚在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却让大家暂时不能如期返校,尤其是还有51名老师和同学滞留湖北。每念及此,既心感不安,又充满期待。

  面对疫情,神州十四亿同胞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钟南山老院士一马当先,大批白衣战士不忘初心,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的勇气与担当,高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救死扶伤的身影,成为乍暖还寒时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此,让我们西译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人民警察等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历史将记住他们以生命护卫生命的时代精神!我们对滞留在湖北等疫情地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学校不仅以一对一的联络,关爱着你们,还会给你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期待着疫情过后你们的平安归来!

  目前,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应对?是全民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作为西译人,我们要学习老院长丁祖诒先生,面对困难百折不挠,刚毅坚卓的精神。面对疫情,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指挥,团结一致、理性应对、科学防控,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发扬我们敢为人先、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

  希望大家要好好读书。首先,读有字之书,这就是教育部所要求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已经开始认真准备,说实话,这是西译历史上第一次全校规模的线上教学,这对于同学们、对于老师、对于学校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学院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努力展现良好的教学状态,逐步打造出一流的线上课程。这样全校规模的线上教学,必将翻开西译教育史上的崭新篇章,也必将有力促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必须认识到,线上教学不仅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也必将成为同学们终身学习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还有就是毕业班的同学,要抓紧时间认真查阅资料,为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当年,西南联大和西北联大在抗战的炮火声中,在简陋的教室里,依然弦歌不绝,照样培养出大批一流的科学家和人文学者。今天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信心,疫情和困难阻挡不了我们的成长成才。其次,更要读无字之书,这本书就是中华民族面对疫情所展现出来的制度优势和道路自信,所焕发出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这是践行中国梦,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

  在此疫情下,西译人要践行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要认识到,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面对疫情,扮演什么角色,拿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是每一个人无法避免的选择。我相信,每位西译人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要共同面对疫情,共同讨论防控,共同参与抗击,共同承担责任。在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之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老一辈革命家所倡导的“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此疫情下,西译人要践行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西译精神。西译人从不畏惧困难。我希望面对疫情,全校都要发扬这种精神,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高度出发,全面推动课程改革深度和力度,建立起线上教学的方法、标准和模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管理体系。我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探索出一条线上教学、管理的西译模式。

  同学们,我们不甘平庸,要奋进,要进取。面对疫情,绝不能按下生活和学习的暂停键,千万不能只作“无助者”,而要做“有志者”,更要做“奋进者”。奋进,就要学会自我管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困难中成长和进步,培养自己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踏平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莫道浮云终蔽日,疫情过后艳阳天。

  人生需要历练,逆境激发潜力。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来不了的春天。我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当疫情解除,春满人间时,西译校园一定会春暖花开,太乙河水一定会激起新的浪花,大家一定会体悟到“生命诚可贵”的价值,感受到“和为贵”、“平为福”的珍贵。

  老师们、同学们,西译在终南山下等待着你们的平安归来,期待着你们在西译校园谱写出新的壮美华章!疫情终将解除,前景就在明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翻译学院

上一篇:康桥空中课堂•情“疫”绵绵 笔尖流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