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华商网-智远专升本2020年统招专升本《大学语文》大纲解读及备考高分提升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2-20 09:25:00
[摘要]结合近几年考试特点,在此给各位专升本考生一些建议。

    主讲人:杨新亭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各位考生服从各级政府安排居家复习,在面授课“停摆”情况下,应考的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结合近几年考试特点,在此给各位专升本考生以下建议:

  一、明确一个目标

  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是大多数考生的心理期待和奋斗目标。如何实现?

  以陕西省为例,近几年大多数有一定优势的本科院校专业录取分在210分以上,参照文科生学习及考试科目特点,语文科目就成为大多数考生总分突破210分的重中之重。结合录取分及往年考生成绩,大多数实现这一目标的考生,语文学科的分数都在115以上。稳妥起见,我们暂将语文考试的目标分数设定为120分以上。有同学会说,是不是太高了?仔细分析一下,这个目标分数比较客观,一是语文科目150分的总分,其中90分的题目来自教材,60分是考核议论文写作;二是对大多数考生来说,语文的积累及功底较好。

  所以,语文成绩达到120分,考入理想的本科院校是基本目标。

  二、坚持两个习惯

  要实现上述目标,复习备考中坚持两个习惯极为重要。

  一是反复背诵必考诗歌、识记文言文重点词汇。参照考试大纲,务必拿下“唾手可得”的分数。近十几年,填空题12分出题范围都在26篇的“诗词曲赋”单元。简单梳理一下,有18篇必须全部背诵默写,属于考试热点;其次有4篇属于考核重点,需要背诵部分重点句子;另外4篇现代诗歌近十多年基本没出过题。因此,抓住重点篇目拿下12分的填空题并非难事。12分的词语解释题,题目全部来自文言文部分的重点词汇,什么是重点词汇?大凡涉及到文言语法现象(诸如:通假字、古今字、词类活用、古今异义、一词多义、倒装、省略句等)的,以及对文章内容、主旨的理解有重要影响的词语就是重点词汇。这部分以课后注释为主,基本可以复习到位。

  二是坚持写作文。60分的作文是考试得高分的大项,不可不重视。不少考生上大学后几乎没写过论说文,因此不少人难免会有畏难情绪。复习备考时对作文投入精力和时间太少,考场上勉强应付,分数自然就比较尴尬了。因此,第一,要客服畏难情绪,明确必须积极面对;第二,要掌握写作要领,争取事半功倍;第三,要有一定的训练量,至少写出五六篇完整的作文。至于如何掌握作文的写作要领,我会在下面第三点专门谈一谈。

  三、抓住三个关键

  (一)紧抓考试大纲。作为考试命题的纲领性文件,命题组出题范围一定在大纲规定范围之内。大纲对每篇课文的考核都有明确要求,基本分为“识记”、“理解”、“简单应用”、“综合应用”四个等级。在考试命题中,前两点大多以单选题、判断题的形式出现,后两点多以简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核。在此建议考生,复习备考务必以大纲为依据,这样有的放矢,会提高复习效率。具体做法就是将大纲中课文考核要求的四个等级一一对应写出内容概要,这个环节非常有意义。

  (二)紧抓考试教材。前面说过,语文考试除去作文60分以外,其余90分的题目全部来自教材,可见教材的重要性。58篇课文参照大纲仔细梳理考点,90分的题目共计五个题型,单选、填空、词语解释、判断及简析(阅读理解题)基本上可以做到全覆盖。考生反复阅读教材就显得非常必要,对教材内容达到“胸有成竹”才能在考场上做到“心手相应”。

  (三)紧抓作文训练。60分的分值,彰显着作文在整个考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可不慎重对待。如何写好考场作文?结合评分依据及近几年出题思路,给各位建议如下:

  1、掌握考场作文写作套路。作文评分依据“内容”、“语言”、“篇章(结构)”三个部分评分,考生可考虑从这三点突破。建议考生按以下模板将作文写成五个大段落:

  第一段:开门见山,提出中心论点;

  第二段:(角度一,或者分论点一),用正反对比展开论证;

  第三段:(角度二,或者分论点二),用正反对比展开论证(或类比论证等);

  第四段:(角度三,或者分论点三),用正反对比展开论证(或类比论证等);【说明】这三个段落是论说文的本论部分,结合考试特点,每个段落开头必须有段落中心句,最好是一个小句子。

  第五段:照应前四段,收束全文(写成四个小层次,前三层分别呼应二三四段,第四层呼应第一段起到重申中心论点的作用)。

  依据这个模板写出来的作文,内容充实、语言简洁、结构清晰,既满足作文评分三大项的要求,又对大多数学生来说,简单易学,一学就会,而且提分效果特别明显。

  2、研究真题,准确把握作文命题思路。

  2017年大纲改革以来,作文考核方式略有变化,两道材料题“二选一”,一道现代文材料,一道文言文材料。建议大家灵活处理,首选文言材料作文题,原因很简单,现代文材料基于现代文语言多义性的特殊性,可能出现偏题、脱题的严重后果。

  此外,作文题材料来源大多和目前流行的《大学语文》教材所选的名家名作有关,所以平时训练时有必要关注一下大学教材中所选的名家名作。2018年秋季我在给考生布置作文训练题目时,就依据《大学语文》教材中比较经典的“徐中玉版”所选的爱因斯坦《我的世界观》设计题目,在2019年陕西省专升本《大学语文》课程考试“二选一”的作文题中,现代文材料就来自这篇课文。

  以上,就是我十几年来辅导专升本《大学语文》课程考试的一点体会和经验,希望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最后,祝各位考生能拿下120分,心想事成!

  2月20日我们将推出2020年统招专升本《高等数学》大纲解读及备考高分秘笈

  2月21日我们将推出2020年统招专升本《大学英语》大纲解读及备考高分秘笈

  欢迎同学们转发给更多需要的同学!

2020统招专升本语文考纲解读—杨新亭.mp3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网-智远专升本2020年统招专升本《大学语文》大纲解读及备考高分秘笈

上一篇:长安大学雷晓霞医生奔赴援鄂一线:“治疗更多的病人是一个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一篇:华商网-智远专升本2020年统招专升本《大学英语》大纲解读及备考高分提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