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致敬!坚守战“疫”一线的医学教授,请多保重

教育时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20-02-14 18:28:22
[摘要]致敬!坚守战“疫”一线的医学教授,请多保重!

  青山一道同风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在战“疫”的关键时期

  出征、坚守、誓言

  是属于这些人的关键词

  他们来自教育系统

  兼具高水平的专业知识

  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作为教授和医者

  他们身兼使命,勇敢逆行

  今天,随教育小微来聆听

  赵建平、吴安华、陈尔真

  三位教授的战“疫”故事

  向他们致敬

  为他们祝福

  ↓↓↓

致敬!坚守战“疫”一线的医学教授,请多保重

  他是敏锐的战士

  拉响了不明原因肺炎的警报

  24小时待命

  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

  57岁的他

  成为非常时期的守护神

  他被人们称为平“疫”战士

  他叫赵建平

  身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的赵建平,现在也是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组长。2019年12月底,他敏感地发现了不明原因肺炎的苗头,第一时间上报,并对患者进行排查、隔离。在他的努力下,同济医院呼吸内科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

  为了提高诊治效率,他总结经验,第一时间联系感染科、急诊科专家,根据第一批患者的第一手资料一同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后来又与国家派来的医疗救治专家组一起,修订了四版的诊疗规范,对全国的诊治工作作出建议。针对核酸检测中出现的假阴性问题,他表示,临床表现非常关键,病人有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就应该及时收治。

  近期,一例78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赵建平说,那是一个多月来令他最开心的事情,他坚信,“这场疾病是可以战胜的。”

致敬!坚守战“疫”一线的医学教授,请多保重

  从长沙到武汉

  一张火车票

  牵动众人的心

  勇敢逆行的他

  年近六旬,初心犹在

  保护医护人员、保护病人

  他以医者身份报效祖国

  他叫吴安华

  1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感染病学专家吴安华奔赴武汉疫情一线参与救治和防疫工作。

  年近六旬的他在五天时间内对全国各地近30支、近4000人的援鄂医疗队进行包括诊疗方案、感染防控、个人防护等内容在内的岗前培训。他还与专家组成员一道讨论制定医疗机构内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前往当地医院隔离重症监护病房、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及医生个人防护工作。

  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建起一道安全的防护墙。”

致敬!坚守战“疫”一线的医学教授,请多保重

  SARS、禽流感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

  他永远冲在前线

  新冠肺炎肆虐

  他毅然逆行向前

  他用一言一行

  践行着医者誓言

  他叫陈尔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重症急救医学专家陈尔真,抗击过SARS,也在汶川地震的最前线参与过防疫的战斗,哪里有战役,他就冲向哪里。1月28日,他紧急挂帅,作为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与其他147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前线。抵达不到24小时,陈尔真就与医疗队开始收治病人。

  结合自己在SARS防治中积累的经验,他制定了救治策略,首要就是要保护肺怎么不受到伤害,所以氧疗很重要。其他的包括对症处理和支持治疗,接下来就是抗病毒和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处理等。

  在他们的积极救治下,已有首批重症患者痊愈出院。“患者出院,是我们最好的振奋!我们一定要把上海的水平带到武汉。”陈尔真说。就在上海机场的出征仪式上,他的那句“不破楼兰终不还”激励了许多在场队员。

  夫医者

  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

  正是因为有像赵建平

  吴安华、陈尔真

  这样高水平的白衣战士

  严防死守,抗击疫情

  才能有一批又一批

  新冠肺炎患者平安出院

  才让我们树立起

  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

  我们与他们

  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坚守战“疫”一线的医学教授

上一篇:复旦学子主动"请战" 投入家乡抗"疫"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