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三月我们相见,定将锦绣满园——陕师大锦园学校校长樊锁强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陕西教育新闻 陕师大锦园学校 2020-02-10 11:26:53
[摘要]三月我们相见,定将锦绣满园——陕师大锦园学校校长樊锁强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

  我亲爱的锦园的孩子们:

  今天是2020年农历庚子年正月十五,每一年的这一天,我都一大早站在校门口迎接新学期里你们的到来。可是,今天没有;每一年的这一天,我们都会和家人一起煮汤圆,祈团圆。可是,今天没有。所有的一切,都因为这场疫情。

  疫情当前,我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你们共勉!

  孩子们,面对疫情,请感恩生命!

  面对严峻的疫情蔓延,我们每天看到增长的确诊、疑似、死亡、治愈的数字变化,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孩子们,数字不能定义灾难,它的背后全是生命呀!它的背后是一个个原本像我们一样平凡、幸福、温馨的家庭,每个数字背后都浸透了泪水与汗水,都交织着期盼与绝望,都经历过挣扎与无助……

  我们很幸运的生活在这个时代,疫情当前,有84岁的钟南山爷爷老将挂帅,再次出征,他用泪水告诉我们: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人们之所以无条件的信任钟院士,是因为他有对生命的敬畏;除夕之夜,空军军医大学143名医护人员从咸阳机场飞赴武汉,她们用逆行的背影告诉我们:疫情无情人有情,生命面前见本色;清扫保洁的李学明爷爷那个破烂的塑料袋里装着的10071元零钱放在了政府大厅的桌子上时,他用微驼的身影、粗糙的双手告诉我们:大义之举起于平凡,善意之心铸就伟大。

  孩子们,我不是在给你们讲故事,只是想告诉大家,拥有健康生命的我们有多么幸福!延期开学的这段日子不要整天睡到自然醒,还怨做好早饭的妈妈喋喋不休;不要捧着手机玩到自然睡,还怨在家呆着好无聊;不要看到这一组组数字时无关痛痒,还要埋怨为什么出门戴口罩。

  我亲爱的孩子们,请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我们要珍爱它,不如赶紧动手认真做好假期作业亦或是读读那些尘封的名著,再次看看书中的保尔是怎么凭借钢铁般的意志点亮生命、再次看看史铁生坐在轮椅上是凭借怎样的顽强毅力坚守生命、再次看看语文书上的邓稼先几十年如一日的研究是凭借多少次失败震撼生命。孩子们,我们不是医生、不是军人、不是科学家,不能马上前往疫区去冲锋陷阵。安心学习、用心读书也算为生命的传递尽力;请感恩危难面前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享受生命的岁月静好。

  曾经以为感动中国的人物总是离我们很远,可是这个春节,每天都上演着感动武汉、感动中国的故事,更多的人让我们流泪,让我们明白书中讲的今天在现实中我们都看到了。那些每天离开这个世界的人们中有你们的同龄人,开学之日,他们再也不能坐在教室里读课文、背单词了,想着这些我们都心疼,是不是应该明白生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当下:赶紧去帮妈妈洗洗碗、拖拖地,赶紧去和爸爸聊聊天、健健身,赶紧拿起电话问候远方的亲人、师友,告诉他们一切平安,赶紧握紧手中的笔,用最朴实的话语为武汉的同龄人打打气、鼓鼓劲,待到春花烂漫,我们同他们一起读书习字,迎接每一次朝阳与晚霞,共赴生命之约!

  孩子们,面对疫情,请铭记责任!

  顾炎武曾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们总认为“天下事是大人的事,与我何干”?其实不然,拿起手机,除了玩游戏和刷抖音,你有没有看到武汉中学陈琪方同学的外公和妈妈都奔赴医院前线,16岁的她对需要帮助的人说:“挺住!我的妈妈和外公借给你们,一定能赢!” 这是一个小家托起更多小家的责任;你有没有看到除夕夜空军医生史庆辉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刚刚出院的母亲对儿子说:“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妈妈支持你。”这是一位母亲支持更多家庭母亲的责任;你有没有看到郴州医院的徐自强医生到相隔不足10米的发热门诊看望值班的儿子在玻璃上写下的“秋笔,加油!”这是一位父亲和儿子撑起更多家庭希望的责任!

  是的,国难面前,我们会想起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我们也会想起课本里的黄继光和董存瑞用鲜血堵住了敌人的枪口,这些被我们称之为“英雄”的人们从不会从天而降,面对灾难,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他们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有不挣钱送爱心餐的90后邱贝文夫妇、有从汶川三江县6辆卡车驾车36小时送去武汉100吨蔬菜的无名村民、有除夕夜奔赴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每一个工友们……孩子们,不知为什么,说到这里,我总会热泪盈眶,也许是因为我们都明白,无数个“小家”在一起,才有我们的“国家”,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的家就不会散,国才会更强大!

  孩子们,从这一刻起,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们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关注权威信息,传播正能量。敬畏自然、维护生态、明白“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从这一刻起,如果我是班干部,我要为同学热情服务,让我们的班级更团结;如果我是少先队员,我要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实际行动为红领巾添一抹红;如果我是共青团员,我要成为班级那个最认真、最踏实、最勤奋的人,用力所能及擦亮团徽;不管我是谁,我都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用自己的全心全意为小家、为大家、为国家添光增彩!

  孩子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铮铮誓言,居里夫人说:“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是的,记住我们的校训,关键时刻,做到我们的最好!

  孩子们,面对疫情,请勿忘使命!

  易卜生说过:“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我们小学六年级、初三年级、高三年级的同学们,今年七月,你们将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踏入更高一级的学段完成学业了。任何一个阶段的起始和结束都是最为关键的时刻,我希望你们要明白自己肩上的使命。

  面对延期开学,我们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思考、理性判断,我们当前最紧要的是做什么。想起2008年的汶川地震,那么多孩子无家可回、无学可上,他们就坐在那简易帐篷里,没有埋怨、没有眼泪、化悲痛为力量,埋头读书,迎接七月的洗礼。今天更多武汉的孩子和你们一样他们不仅要保护生命健康,还要明白返校的日子遥遥无期。所以,我的孩子们,请你们相信我们的现代科技、相信文明的发展、更要相信中国人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决心与毅力。你们的老师已经为你们备好了每一节复习课、你们的父母就坐在你身旁后勤保障、你们的网络平台学习资源丰富,只要我们有恒心、有决心,定能在山花烂漫时,都在丛中笑。

  你们的使命是关键时刻,不能让自己被懒惰、懈怠、胆怯战胜,而应该抬起头来,看看我们和武汉的同龄人心在一起,面对武汉方向,请你对遥远的学姐学弟说一声:“我们一起加油,金秋九月,武汉大学见!”

  你们的使命是未来时日,不能慌乱手脚、不能焦虑不安,而应该沉淀下来,静心思考,还有多少错题没有整理,还有多少单词没有记住,安静做好每件事,用心过好在家的每一天。

  你们的使命是开学之时,让老师看到你们经历了成长焦灼之后的蜕变,让同学看到你们与友与国共患难之后内心的丰盈,让锦园看到你充实复习之后不再迷茫困惑的自信满满。

  我的孩子们,经历了这次疫情,我希望在我们每一次周一升旗仪式上,能让老师们听到你最大声唱出你的爱国之音;我希望在校园的角角落落看到你们互帮互助、有礼有节的温馨身影;我更希望你能把书本上学的、生活中看的、故事中听的都幻化成一股力量,助你未来的人生选择一臂之力!

  鲁迅先生说过:“许多历史的教训,都是用极大的牺牲换来的。”疫情过后,我们不能忘记为了保一方平安失去宝贵生命的人、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平民英雄、我们更不能忘记自己的信仰与良知,用我们的温暖与善良认真做人,用我们的敬畏心、同情心、怜悯心、自尊心拥抱每一天的美好!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虽然今夜我们身不在武汉,但当我们抬头时,今夜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一切都会过去的,相信我们英雄的武汉、相信我们团结的祖国、更要相信我们强大的内心!

  点亮一盏明灯,寄托我们对每一个逝去生命的牵念,惟愿春天已来,疫情遏止,山河无恙,万家团圆。期盼三月相见时,我依然可以在校门口看到一张张灿烂自信的笑脸,那一定是校园里最动人的风景!

  祝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陕师大锦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樊锁强

  2020年2月8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师大锦园学校校长樊锁强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上一篇:西安旅游职业中专开学第一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