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工院:立足主战场 上好疫情防控“三堂课”

陕西教育新闻 陕西工院 2020-02-08 10:16:10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每一个人的心。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每一个人的心。连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即时亲临一线指挥检查,师生员工迅速响应、各部门及二级院部积极配合,立足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扭牢党旗领航、立德树人根本,着力抓好党性锻炼、思政教育和防疫知识普及三堂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践行初心使命 上好党性锻炼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我省启动一级响应以来,学院党委随即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布倡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担当表率在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体党员同志纷纷响应,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各部门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先锋模范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如实报告个人及家人的行程动向和身体状况,带头遵守纪律要求,不随意转发、不以谣传谣,带头配合学院采取的一切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周围师生的思想工作,切实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在疫情监测网格体系中,处级党员干部分片包干,“一人一楼”,及时跟进、逐户排查家属区各楼住户健康情况的摸底排查;在落实校园联防联控要求中,由主动报名的28名现任处级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分组值班值守,对进入校园和家属区的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和体温测量,并加强校园及家属区巡逻值班。还有很多党员干部时刻准备、随时待命,做好了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冲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各项准备。他们用大无畏的付出换来师生的万家团圆和幸福安康。

  学生党员也纷纷响应号召,投入到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机设1702班卢梦楠同学主动参与到本村志愿服务中,并在自家商店挂牌宣传,做好村民的体温调查摸排和村口检查值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生命防线;软件1909班黄昊楠同学主动请缨,担任村巡逻队队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书面表扬;自2月1日开始在所在村防控一线值班的机电1705班付星成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践行那句铿锵响亮的入党誓言。

image.png

  真心用情用力 上好思政教育课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教育课。学院第一时间调整了校历,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要求新学期授课教师利用各类新媒体信息技术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或课程指导。

  广大教师及学生工作者及时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状态”,从疫情通报、防控引导,到信息排查、实时报告,他们24小时坚守在学生工作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并在疫情防控中着力融入思政元素,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政教育平台,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为同学们上好新学年的第一堂现实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利用微信群、QQ群、完美校园、心理咨询平台等,广大教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时效性的教育引导。先后推送《预防冠状病毒安全提醒》《战疫情,自我心理调整有窍门》《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疫情期间谨防诈骗》《新冠肺炎消除焦虑指南》《同心战“疫”我们和你在一起》《防疫健康教育公开课》等,引导学生及时关注官方疫情通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学生积极行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宣传践行国家主张,带动身边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通过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做出响亮回应:远在非洲塞内加尔工作的财经与旅游学院沈鑫豪同学,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积极参与塞内加尔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医疗物资募捐活动,尽其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止目前,第一批价值15.6万余元的医疗物资已送达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在中铁广州局山西项目部工作的土木学院刘函同学,主动担纲企业的疫情防控宣传员,每日向员工及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对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航空学院杨帆同学用自己的实习工资购买了10箱方便面和4箱饮料赠送给家乡一线的防疫人员。

  刘国栋、卢梦楠、付星成、王祎森、李佳文、余东孟、张宸、李薇、李阳、王旭辉、张妍、李聪、王允庆、邓棒、梵朋妮、阮蒙、庞丹妮、潘江云…… 同学们或冲锋在前、或坚守岗位、或捐资助物,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为获得知识和技能走进来,为服务祖国和人民走出去”的工院宗旨。

  在具体教学中,学院积极落实“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推迟开学的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各教学单位安排任课教师配合平台建设、在线组班、授课答疑、在线管理等具体工作,跨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公共基础课。在推迟开学期间,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按照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的理论课程,优先利用学院现有专业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实施线上教学,学校与家庭紧密联系,教师与学生随时互动;学生开学返校后,适度增加授课密度、增加晚自习和双休日授课、适当调整暑假时间,确保学习不停止,内容有安排,教学不缩水,质量有保证。

image.png

  加强正面宣传 上好防疫知识普及课

  疫情防控中,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不信谣不传谣,新型肺炎,从预防做起!》《预防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防控引导宣传文稿和通俗易懂的图文信息10余条,对假期在外的学生及家长进行防疫宣传。各部门利用微信群、QQ群等对师生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国际交流学院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外籍教师和留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健康提醒,教育引导其做好自我保护。同时,在家属区利用微信、电话、登门、张贴《给武汉来校、返校人员的一封信》、印制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及要求。

  截止6日,学院共制作宣传展板48幅、横幅10条,录制防疫广播录音3条,广泛宣传防疫基本知识,省委组织部官微、教育厅官网等媒体上刊发学院防控信息12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立足主战场 上好疫情防控“三堂课”

上一篇:灞桥区职业教育中心 西安市灞桥区职业教育中心“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