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西安高级中学心理老师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中小学动态 西安高级中学 2020-02-07 14:09:40
[摘要] 在2020年的时光卷轴徐徐展开之际,就已经注定它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心中难以轻易释怀的记忆。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我是你们的心理老师李一凡。今天是2月5日,也是农历正月十二。在此,首先想向屏幕前的你再次道声新年好!金鼠纳福辞旧岁,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健康长安,喜乐2020!

    在2020年的时光卷轴徐徐展开之际,就已经注定它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心中难以轻易释怀的记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随着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不断增加……巨大的恐慌与迷茫席卷着我们,成为了整个社会的弥散性焦虑。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到学校?什么时候才能走出家门像以前一样和邻里热情地打招呼?这些问题在我们脑海中盘旋,却一时难以找到答案。那么今天,作为你们的心理老师,我有一些话,想与大家分享。

    近来,不只是你们,包括老师,包括家长,大家都存在着显而易见的焦虑与恐惧。我们在焦虑什么?害怕什么?是病毒本身让我们如此恐慌吗?我想,困扰我们的,可能除了病毒,还有我们未曾仔细发掘过的存在焦虑。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让我们“被迫”拥有了直面死亡与分离的机会。从小到大,我们总在念叨“生命脆弱且珍贵”,却难以真实体会到这句话的实际意义。我们接受诸多次的生命教育,却总无法真实感受到生命的内涵。那么,这次事件,可能就是生活教给我们的一次无法彩排、无法重演的“生命教育”。欧文.亚隆曾说“你不能直视骄阳,也就无法直面死亡”。这次疫情,让我们有机会去丈量自己的存在,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去感受爱与亲情,从而更热爱生命,感恩存在。

    当然,除了存在焦虑,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我们心与心的碰撞也如此鲜活,如此强烈。罗素自传《我为什么活着》中写道,“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止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而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一颗颗心灵涌现的,正是那不可遏止的同理心与爱心。中华民族自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的国情,也是我们的国民情。各种方式的爱心捐赠,各种形式的鼓劲加油,医护人员、警察、工程师、建筑工人、运输司机、各类志愿者们……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让病毒尽快消逝。亲爱的同学们,我最可爱的孩子们,也许你们已经捐赠物品表达爱心,也许你们每天“家里蹲,不添乱”,也许你们在各类社交媒体上为武汉加油助威,也许你们开始认识到读书与成长的更深的意义,不管如何,你们,也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以你们纯洁而真挚的同理心与爱心,与武汉同在,与中国同在,与人类世界同在。   

    但我想,除去同理心、爱心,我们还需增加的,是我们对于同胞、对于祖国、对于世界的信心。过度的同理心、爱心与存在焦虑,可能会让我们陷入无尽的情绪沼泽。你是否也是这样,每天一醒来就开始在各类社交媒体上查看疫情最新进展,每天不停的与他人分享疫情最新状况,不停关注与疫情相关的各类信息,明明已经很累了却不肯放下手机……尤其是现在网络上层出不穷的虚假信息与所谓的“内幕”消息,更是加倍了我们的恐惧、不安、迷茫与焦虑。我们由不安与焦虑,甚至会在种种未经证实的“信息”催化剂下,变成了“糟糕至极”的不合理信念,即“事实已经糟糕透了”。这样的不合理信念,只会激发你的悲观,然后开始不相信世界、不相信生命。可是,我想要告诉你:不,放心吧,没那么糟糕。你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你以偏概全的忽略了事件中的许多积极因素。世界从来不完美,却也从非糟糕至极。问题的出现,会带来烦恼,却也会加速进步、带来转机。古语有云:祸兮,福之所倚。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从来都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所以,请你多些信心,相信同胞、相信祖国、相信世界!作为你们的心理老师,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疫情当下的“心理锦囊”。

  一、适度关注疫情信息

  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很可能会加剧你的应激反应。所以,当你因为各类疫情信息“心力交瘁”时,不妨转移注意力,尝试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读一本好书、与家人促膝长谈、看一部好电影,这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二、接纳自己的消极情绪

  我们知道,情绪是客观事物在个体身上的态度体验。所有情绪的出现都有据可循。面对这次疫情,我们所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都是正常且合理的。这是我们面对一次重大事件必然会出现的应激反应。所以,请你接纳自己的负性情绪,尝试与自己的负性情绪对话,并用自己的方式调节情绪,更好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采用更多积极视角

  采用更多积极视角。如果我们暂时没有办法改变世界,那就只能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目光。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疫情让我们有了一个与家人亲密相处的机会。所以,同学们不妨利用这次机会,多与自己最亲近的家人沟通交流、聊天交心,创造愉悦的亲子时光。同时,站在2020的起点,大家也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寂静时光,为自己制定新年目标与计划。这不仅能帮助大家增强对生活的目标感,为大家的生活提供方向性指导与驱力,也能在疫情当下,帮助大家增强对生活的确定感,避免过度迷茫与无措。

  四、做好时间管理,坚持合理作息。

  到了假期,许多同学终于迎来了难得的“赖床机会”。但在疫情当下,混乱的作息不仅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再加上恐慌焦虑等负性情绪,很可能会让我们的状况更为糟糕。所以,即使是难得的假期,也希望大家做好时间管理,坚持合理作息,增加生活的稳定性与规律性,让我们的学习、生活更高效。

  五、及时求助

  不只是在这场疫情中,在生活的每个当下,如果你遇到了任何自己无法独自战胜的困难,请一定要及时求助。父母、老师、同学、朋友以及整个社会,都一定会向你伸出双手。我,我们,都在你身后。

  温馨提示

  多通风 勤洗手 戴口罩

  同学们,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可其中处处渗透的人性美与民族情,让我们无比动容,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于生命的热爱、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祖国的热爱。郭小川曾在《甘蔗林—青纱帐》中写道,“时光像泉水一般涌啊,生活像海浪一般推进”。请大家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一切都将会过去,这个春节,是我们生命中重要且难得的一次体验与考验,唯愿各位同学及家人顺利、平安!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健康长安,喜乐永远!

  心里健康教师 李一凡

2020年2月5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级中学心理老师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上一篇:官宣:江苏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