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培训班、游学 中小学生寒假成消费主力

中小学动态 信息时报 2020-01-23 17:44:29
[摘要]寒假到了,假期成了家长们给孩子“大补”的最佳时机,而随之而来的则是花销的不断增加。“女儿今年读初一,寒假用于培训班、兴趣班等方面的支出已经花了3000多元。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寒假到了,假期成了家长们给孩子“大补”的最佳时机,而随之而来的则是花销的不断增加。“女儿今年读初一,寒假用于培训班、兴趣班等方面的支出已经花了3000多元。一到放假,开销就比平时高几倍。”家长张女士如是说。记者采访发现,寒假中,除了参加各类特长班、文化课补习、游学外,学生的休闲娱乐消费也是“热火朝天”。面对孩子假期里高额的消费账单,不少负责买单的家长直叹有点“吃不消”。

  多数家长寒假报班花费三五千元

  “寒假给孩子报了3个培训班,一共8000元,还有书法课花费1200元。加起来要花费近1万元。”广州家长吴昕告诉记者,孩子五年级了,要趁这个假期提前做好小升初准备,还得让孩子利用假期集中练练书法。乐乐妈正考虑是否给孩子加报个大语文课程。“周围很多孩子都报了大语文,正纠结要不要也给孩子报上,现在已给孩子报了数学、英语口语,一个假期的花费5000多元。”乐乐妈表示。

  家长陈橙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算了一笔账:大宝的数学寒假班收费是1800元,上7天课,每天2小时;寒假营优惠后花了5200元。学钢琴最费钱,一节课200元,一周一节,还有100元的陪练课,一周一节。一个寒假下来,光是大宝的学费,陈橙就掏了8000多元。“我们算省钱的,很多孩子家长到寒假会把孩子送去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冬令营,花的钱更多了。”至于二宝的早教学费,摊下来寒假期间在1000元左右。这样算起来,两个孩子的寒假学费6000元,还不算相关的交通、饮食等费用。“整个假期不在等孩子,就在接送孩子上培训班的路上。”陈橙说。

  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中小学家长,近一半的家长寒假报了2个班,三成的家长报了3个或以上,仅有两个家长没有报班。6位家长寒假报班花了1000~3000元,8位家长花了3000~5000元,4位家长花了5000~10000元,只有2位家长花了1000元以下。

  “这两年参加国际游学的项目报名时间越来越提前,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家长周女士感慨道。早在去年11月,周女士已经给孩子报了寒假游学,为期两周的英国插班项目。“每周15小时英语课程,国际生混班,每个班小于15人,涵盖拉夫堡、伦敦、剑桥和约克四个城市,价格为32800元。”记者在旅游网站或是培训机构搜索“游学”,产品多种多样,包括海外K12插班、国际语言课堂、本土主题营地、高端夏校等多种类型,令人眼花缭乱。像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这些热门的游学目的地,价格几乎都在3万元以上。

  聚餐电影数码产品成“假期必备”

  家长陈女士说,每逢假期,儿子都会和同学出去聚餐、看电影。她表示孩子平时学习辛苦,考试结束后应该放松一下,于是给了儿子300块钱自由支配。吃饭、看电影、玩游戏……一天下来,孩子乐不思蜀。“我也想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大自然,但现在针对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娱乐活动太少。 ”王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初二,经常和三五好友聚会,一起看电影、打电玩,“一张口就要了500元钱。 ”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几乎每家大型商场里都引进了儿童业态,孩子的钱最好赚,同时还可以吸引家长们,拉动餐饮和其他零售商品的消费。餐饮店、电影院、户外拓展运动等消费场所,都能看到很多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身影。他们有的由家长陪同,有的三五成群自行消费。“期末考试结束后,店内就会比平时热闹,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消费。”珠江新城一家网红店的工作人员说。

  假期同样也是数码产品的销售旺季。在天河一家大型商场手机专柜,记者看到了不少学生的身影。一位销售人员说,随着寒假的来临,学生成了购买数码产品的主力,其中以中学生居多,购买的产品以手机和电脑为主。在华为手机的专柜前,张先生和儿子选中了一款4000元的手机。

  家长应理性消费 

  让孩子感受生活接触社会

  培训班费用上千元,一部手机几千元,旅行一次几千元,聚会一次二、三百元,去趟影院好几十元……这些都是家长们罗列的假期学生消费账单上的常客。面对这份日趋高涨的账单,多数家长表示有压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如今一些家长对教育不够理性,因此在消费上的关注点往往聚焦如何提高分数上,缺乏对孩子整个身心健康成长的开发规划。放寒假的时间,应该让孩子以另外一种方式去感受生活,接触社会,亲近大自然,如果还像上学时那样度过就失去了假期的意义。

  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陈老师表示,孩子的高消费背后同时也折射出一定的家庭教育问题。家长对孩子的娇生惯养,放任消费,容易造成孩子花钱大手大脚的情况,若不合理引导,可能会让孩子形成互相攀比和享乐心理。要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理性消费。对孩子的假期消费,应适当控制,要引导孩子把钱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比如让孩子在假期中做些社会实践或者兼职,让他们懂得劳动的艰辛,从而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等。同时,假期花钱家长应该量力而行,对孩子的投资要理性。报班培训并非多多益善,家长不能盲目为孩子报班,应该利用假期多与孩子沟通;除了高价的游学外,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到图书馆看书,参观博物馆、展览馆等,同样会达到开阔视野的目的。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班 游学 中小学生 寒假

上一篇:“提高教师待遇”是道“良心考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