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寒假还未开始培训班已安排至假期结束 家长:跟着累

中小学动态 齐鲁晚报网 2020-01-10 09:53:02
[摘要]寒假还未正式开始,不少学生的培训班已经安排到了假期结束。最近,有家长向记者感叹,寒假还没开始,仅送孩子上辅导班,每天就能走2万多步。

  寒假还未正式开始,不少学生的培训班已经安排到了假期结束。最近,有家长向记者感叹,寒假还没开始,仅送孩子上辅导班,每天就能走2万多步。虽然文中提到的家长不能代表全部的情况,但孩子“快乐寒假”的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除春节外的时间

  全部排满了课程

  1月9日下午1点多,家住济南大学附近的许莉(化名)接上刚结束面塑课的女儿,熟练地奔向下一堂吉他课。许莉告诉记者,女儿今年上六年级,寒假的所有课程早在去年12月初就安排好了,除了春节回老家过节的一个星期之外,寒假的其他时间基本上都给孩子安排了辅导班。

  “孩子3日考完试以后,从6日到10日整个一星期,每天上午都有三个小时的面塑课程。面塑课程结束后的一个星期,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是英语班。”许莉说,除了集中上课之外,还有一些时间上零散的课程,“每周二、四、六的下午都是两个小时的吉他课,每周三晚上七点半到七点五十五分,孩子有25分钟的北美外教一对一课程,每周四晚上和周日上午还有一个小时的乒乓球课。”

  许莉的情况并不是少数。记者调查了10位左右的家长,虽然有些孩子还没正式进入假期,但安排早已经出炉。四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给记者展示了一张详细的寒假安排表,上面记录着“密密麻麻”的假期安排计划。记者注意到,从1月4日至1月31日,毛笔、数学、英语、科学等课程基本贯穿了孩子的整个假期,上面不乏从上午10点半到晚上9点半这种需要上一整天的课程。

  没了书面作业

  寒假轻松了吗

  去年1月份,济南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在教师布置作业、创新作业形式、严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规范作业批改等方面定标准。济南市对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实施“零起点”教学,期末考试不再用一张试卷评价,变成了以学生闯关等游戏形式进行。小学一、二年级可布置如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等实践体验类作业,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没有了书面作业,一、二年级寒假真的轻松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没有课程压力,但不少一、二年级的家长早早为孩子报了特长班。“孩子对书法特别喜欢,对舞蹈和画画的兴趣没有那么高,但我问其他邻居,别人都学,我们也不能拖了后腿啊。”说起寒假安排,王妍(化名)的语气有些无奈。今年寒假,家住济南中海国际社区的王妍给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报了书法、舞蹈和绘画三门课程。由于孩子刚上一年级,在没有学习压力的情况下,王妍决定给孩子报些特长类辅导班。

  王妍坦言,目前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不错,老师对孩子的评价也挺高,但不能“掉以轻心”,“孩子上学第一年,我想着快开学的时候报个‘收心班’,复习一下这学期学的内容,寒假期间也给她买了下学期的书和试卷。”

  天天围着孩子转

  家长也不轻松

  面对很多学生期盼已久的寒假,家住济南营市西街附近的佳佳(化名)却希望寒假晚到来一会儿。在即将到来的寒假,今年上四年级的他,不仅要上数学和英语培训班,妈妈还给他报了滑雪课、机器人课、书法课、绘画课……这让他觉得很累。

  佳佳的妈妈赵女士也觉得很累。“我本来工作就很忙,还要每天接送他去上课,他年纪小,我担心他不适应,每天还要在培训班门口等两三个小时,现在我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了,天天就是围着他转,我每天都能走两万多步。”赵女士说,自己之前也曾认为孩子应该过个“快乐寒假”,但是上了学之后,她发现孩子班里的其他同学个个都是“能文能武”,尤其是排演节目的时候,孩子没有自己的特长,无奈之下只好送他去培训班。

  为让佳佳完成“逆袭”,赵女士甚至把刚出生不久的二宝给家里老人照看,自己专心照顾佳佳。“滑雪服之类的用品我都要给他准备,时时刻刻记着每一节课的上课时间,说实话真的很累心。”赵女士表示,“都说孩子难,其实我们家长也很难。”

  寒假不建议报学习类辅导班

  “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家长应关注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而不是扼杀其学习兴趣。”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葛静萱表示,对低年级学生家长来说,并不需要为孩子报学习类辅导班。葛静萱说,家长可以利用假期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带孩子去旅游、一起体育锻炼,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甚至可以通过看电影、纪录片等方式拓展孩子的视野。除此之外,葛静萱还建议家长应当利用假期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例如早上叠被子、收衣服、做饭等,参与家庭扫除等家务劳动,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寒假 培训班

上一篇:小学生抽奖抽到一套试卷 老师:感觉他不是很高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