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期末工作繁重 勿用创意评语"绑架"教师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1-19 10:28:30
[摘要]临近期末,郑州管城回族区东关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时振宇在给学生写期末评语时,在班里67名学生的寒假通知书上都做了一首藏头诗。诗句内容既符合学生的性格特点,也饱含了对学生的期待和祝福。家长们纷纷点赞,直夸他有才又用心。(1月12日 看看新闻)
期末工作繁重 勿用创意评语绑架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作者:范军(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临近期末,郑州管城回族区东关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时振宇在给学生写期末评语时,在班里67名学生的寒假通知书上都做了一首藏头诗。诗句内容既符合学生的性格特点,也饱含了对学生的期待和祝福。家长们纷纷点赞,直夸他有才又用心。(1月12日 看看新闻)

  藏头诗评语早几年就已出现在校园,每一首藏头诗评语,都是教师心血的结晶。小评语里有大文章,期末评语也是不可忽视的教育契机。恰当而充满仪式感的评语,体现了教育智慧,更释放了教育情怀。

  近年来,我们还不断被明信片评语、古诗评语、红包评语、文言文评语、肖像评语等“俘虏”。这些评语一扫传统评语的严肃和端正,形式和语言表达灵活多样,不少还是充满俏皮、幽默和艺术性的杰作。这些充满创造性的评语,不仅抓住了中小学生对艺术美感和趣点的敏感追求,也蕴含着满满的励志能量。创意评语,无疑给教育和校园掀起了一股暖风。

  创意评语的正向教育作用不可低估,我们也期望能有更多的创意评语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快乐。但是,这是一份高消耗的工作,如果我们因为创意评语好,就要求教师在评语写作中刮起一股“创意风”,则很容易陷入“道德绑架”。尤其是接近期末,各项工作纷涌而至,写评语本就是一件令教师头痛的事。

  写评语是难得的教育契机,那些来不及对学生讲的悄悄话可以用期末评语来弥补。但是,实现评语的教育功效,方式手段有很多种。只要能达到预期目的,又何必强求教师写创意评语呢?

  2019年全国开展了为教师减负的工作,让教师安心从教、轻松从教,这本就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关怀教师的应有之义。期末评语虽然重要,但也不宜“增负”。我们期待创意评语,却不能用同一标准强求教师。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期末 工作 繁重

上一篇:职业院校"创品牌"比"挂牌子"更重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