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好课堂”碑林校长德育讲堂开讲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01-09 10:39:00
[摘要]为加快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强化“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市教育局持续举办“西安好课堂”系列活动。
\

  为加快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强化“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市教育局持续举办“西安好课堂”系列活动。1月8日上午,作为“西安好课堂”系列活动之一的碑林校长德育讲堂暨德育成果展示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校长、德育工作者共200余人参会。与会人员观摩了碑林区德育成果展示,聆听碑林区学校经验交流,参与碑林区校长德育讲堂,互相探讨交流。会议由碑林区教育局基教一科科长盛青主持,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副调研员杨诚、西安市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碑林区教育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冯洁、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邓铿、西安文理学院教授舒荣出席会议。

\

  冯洁局长在会上强调,立德树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立体化的长期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遵循教育规律,务实做事,开创碑林区立德树人工作的新局面。

\
\

  作为陕西基础教育的高地,碑林教育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多年来,适时在全区实施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价值导向、以德育为主体的“碑林区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尤其从2016年起,碑林区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分别开展了阳光学子育人工程“重塑家风”“重树校风”“重振班风”传承系列综合实践活动,2019年开启了碑林区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劳动传递爱”传递系列综合实践活动,加强新时期劳动教育,以劳润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碑林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得到了来自广大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和正向反馈,已经成为碑林区新的教育亮点、德育品牌,也成为推动碑林教育不断发展的新动能。

\

  会上,来自碑林区的各位校长和德育工作者们,分组进行经验交流并举行了校长讲堂。碑林区铁五小学、西安市第26中学、 小雁塔小学、 大学南路小学、 铁一中分校、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6所学校,分别围绕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品牌建设、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劳动教育、研学实践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合育等内容,全面认真做了交流汇报。

  在分组校长德育讲堂上,来自全区各学校的校长们,分别以“创品牌 赢口碑”“重实践 行天下”“强发展 向未来”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讨论,内容涉及学校文化建设、实践课程体系、学校特色德育等。经验交流和校长讲堂,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

  “创品牌 赢口碑”

  ——第一组校长德育讲堂

\

  铁五小学党支部书记张荣利以“向善向美 知行合一”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学校德育教育评价体系的构建。

\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许亚红主任以“立德树人助成长,创新教育塑文明”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学校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具体做法。

\

  品牌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商品经济中,在学校的发展中也同样重要,正如今天的主题一样,创立品牌才能赢得口碑。这就要求学校在活动举办和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树立品牌理念,要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智慧、要精准定位、要契合自身发展的特点、要坚定信心,才能把品牌做好,才能赢得家长口碑。

  ——铁五小学校长赵建中

  德育教育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地域特点,比如学生在张学良公馆进行义务讲解,学生清理护城河垃圾等等,这些工作需要实实在在,而不是流于形式。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校长刘俊博

  “重实践 行天下”

  ——第二组校长德育讲堂

\

  小雁塔小学大队辅导员王晶以“劳动中习得知识 实践中升华品德”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具体做法。

\

  大学南路小学副校长刘萍以“以世界为教材 引万物入课堂”为主题分享了学校研学旅行实践课程经验。

\

  博种博收、博学博能是学校博种园创设的宗旨和初衷。让孩子们走出课堂深入田地,体验大自然,体验农耕文化,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到了知识和技能,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小雁塔小学校长钱发成

  学校最早开设研学旅行。研学旅行的主要目标是增长见识,学习知识,学校在研学旅行前的备课、行前家长会、研学旅行时的过程呈现,让家长认识到在研学旅行的项目中学校和旅行社的不同目的,这也是学校研学旅行不断的被家长认可、学生喜欢的原因。

  ——大学南路小学校长李茵

  “强发展 向未来”

  ——第三组校长德育讲堂

\

  铁一中分校校长助理苏芸茹以“‘心’有阳光,青春万岁”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经验。

\

  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主任王丽平以 《影响家长 形成合力 共育未来》为主题,分享了家庭教育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做好自己、处理好夫妻关系、处理好亲子关系。西工大附中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新生家长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西工大附中副校长 罗毅

  九年前学校把心理教育引入课堂,每周开设一节心理课,针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时期,开展定制式的心理课程。最终结果体现在校风和学校的发展上。

  ——西安市第三中学校长 邵国希

\

  西安文理学院教授舒荣在会上表示,通过活动看到了碑林教育人的心血与智慧。她还从挖掘本质、结构系统、看碑林开眼界、传真理植信仰四个方面对碑林德育教育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

  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副调研员杨诚指出,过去的一年,碑林区德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发言和论坛交流非常精彩,再一次说明学校德育工作不仅要“说”,更重要的是“做”,大家的发言都体现了一种观点,那就是在“做”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他强调新时代继续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首先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内涵和新要求。 其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力构建新型德育,有效地推动德育工作的转型和提升。还要进一步完善德育建设体系,突出重点,着力打造西安德育品牌特色。

\
\
\

  会后,主办方还为全体参会人员发放《德润碑林》《清风徐来》等书籍。其中,《德润碑林》一书汇编了碑林区在实施阳光学子育人工程中23所优秀学校的“优秀德育案例”。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赵居礼教授作“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专题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