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山西一中学老师边讲课边输液引争议:无奈之举

高校动态 山西晚报 2019-12-24 10:09:50
[摘要]12月22日,一条“万荣物理老师打点滴为学生上课”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瞬间引来大量点击和众多留言评价。网友分歧很大,教室里边输液边讲课,老师这样做到底是暖心还是扎心?对此,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老师您辛苦了,敬业,师德高尚。”

  “我也是老师,看完泪目了,只有老师自己心里清楚,不是换节课这么简单!”

  “不能请个假么?”……

  12月22日,一条“万荣物理老师打点滴为学生上课”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瞬间引来大量点击和众多留言评价。网友分歧很大,教室里边输液边讲课,老师这样做到底是暖心还是扎心?对此,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边讲课边打点滴的王震校长。

边讲课边打点滴的王震校长。  课堂输液是无奈之举

  12月22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万荣县一名物理老师,虽然生病打着吊瓶,却还坚持给同学们上课”的视频在上传网络仅几个小时后,就引发了网友的大量关注和热议。

\

  对于视频的内容,网友们的评论分为两类。一部分网友为老师的辛苦和敬业感动点赞,也有一部分网友持质疑态度,认为是炒作。

  通过一位参与评价的学生家长提供的电话,山西晚报记者联系采访到视频中的主人公王震老师,还原视频背后的故事。

  视频中打点滴的老师是万荣县毋村中学的王震校长,今年48岁。王震不仅是学校校长,还担任3个班的政治老师及物理老师。

  “视频是21日晚上的,学校校医给我扎上液体后,别的老师随手拍的。没想到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就是很小的一件事,不希望大家过度解读。”对于视频引发的关注,王震还有点儿蒙。

  三天前的中午,正在为学生们上课的王震突然流了鼻血,他并没有在意。“没想到,连着三天都流鼻血,我昨天抽空去了趟医院,做了一下检查。”王震说,“检查的结果就是血压有点儿高,导致鼻腔血管破裂,需要输降压的液。”

  毋村中学学生全部来自农村,大部分寄宿,每两周放一次假,恰巧本周末不放假。周六白天排满了课,王震本要去医院输液,因为上课就耽误了。晚上在给学生上晚自习时,学校的校医就在教室给王震扎上了吊瓶。隔壁班的吴立定老师过来帮忙在黑板上面钉了一个钉子,看着扎吊针的王震给学生们投入地讲课,时不时还在输液管下钻来钻去,吴立定很是动容,悄悄用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

  视频被传网上后,引来激烈争议。无论是被质疑作秀,还是被热情赞叹,王震自己都很从容,“我课堂上输液,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不是第一次这样,原来就有过,只是这次被放到了网上,被网友看到了而已。”

  毋村中学是万荣县里望乡的一所农村中学,性质是民办,王震是聘用制校长。学校共12个班级,学生有450名左右,老师却不到40名。王震身为校长,要处理学校关于安全、消防、卫生食品、法制等繁杂的校园管理工作,还兼任3个班的政治和物理老师。

  “从2016年开始,我就只担任3个班的政治和物理任课老师。年轻的时候,我需要担任2个班的语文和物理的任课老师,还要教4个班的政治课。现在,身体和精力都不行了。”王震说。

  29岁开始任课,到现在长达20年的教学生涯,重负荷的工作量让王震的身体时常会出现小问题。如胃疼、头晕眼花、感冒等需要输液的时候,他总是尽可能地调开课在宿舍进行。实在调不开课的话,他就会在教室边上课边输液。王震有过多次在教室里输液上课的先例,这次只是被传播上网,放大了影响。

  同校老师和家长有话说

  “只是觉得很感动,随手拍了视频,发到了学校的教师群里,被别的老师又发到了网上。”吴立定老师说,“网友的质疑没有必要,农村学校老师少,课调不开,我原来经常用摩托车拉着王校长去医院扎上吊瓶,完了把他送回教室上课。”

  王震校长在讲课的时候输液,毋村中学的老师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学生和家长也不会觉得奇怪。

\
  “王老师是我女儿的物理老师,我虽然见过王老师,但并不熟悉。今天无意中在网上看到视频,很感动,但是一点儿都不意外。王老师平时工作很敬业,对待学生有耐心。去年,就听孩子回家说过王老师生病了打着吊针上课的事情。老师太不容易了。”毋村中学学生家长畅维说。

  有多位家长表示,之所以把孩子送到这样一个地处偏僻的乡村学校就读,也是看中了教师队伍认真负责、敬业奉献。据万荣县教育同行介绍,该校的升学率和声誉,在万荣县境内,一直处于前列。

  采写: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增春

  通讯员 王琳

  原标题:《致敬!山西一中学老师边讲课边输液: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山西晚报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山西 中学 老师

上一篇:规范高校人才流动应以“治”代“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