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15岁高中生发现白垩纪昆虫新物种

中小学动态 北京晚报 2019-12-23 09:33:09
[摘要]中国科学团队昨天宣布在琥珀中发现了恐龙时代的新物种——齿胸波眼甲Notocupes denticollis。这是一种前所未知的甲虫,其种名意指该种前胸背板侧缘具有4个明显的大齿。本次“原始”甲虫类群的发现,为现今眼甲科的分类提供了新的证据,也对人类理解甲虫的演化具有重要作用。而这枚琥珀的发现者,是一名年仅15岁的高中生。

中国科学团队昨天宣布在琥珀中发现了恐龙时代的新物种——齿胸波眼甲Notocupes denticollis。这是一种前所未知的甲虫,其种名意指该种前胸背板侧缘具有4个明显的大齿。本次“原始”甲虫类群的发现,为现今眼甲科的分类提供了新的证据,也对人类理解甲虫的演化具有重要作用。而这枚琥珀的发现者,是一名年仅15岁的高中生。

\

  这项研究由北京林业大学本科生姜卓寅、李英鸽,史宏亮博士以及来自探月学院的高中生宋丞峻,石探记博物科学馆馆长刘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睿博士和深圳世纪琥珀博物馆馆长孔繁利共同开展。琥珀的发现者,是年仅15岁的高一学生宋丞峻。

  “刚拿到琥珀原石的时候,它完全是密不透光的,很难想象里面竟藏着一种尚待发现的远古昆虫。”小宋说,自己从初一开始,每周都会在忙碌的学业之余,抽出半天的时间,在石探记博物科学馆跟随科学家老师学习昆虫学知识,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开始和老师们一起参与野外科学考察及相关课题研究,琥珀打磨正是当时的一项课题内容。“在用粗细不同的砂纸对原石进行打磨后,我发现其中似乎隐隐约约透出些什么,强光手电照射下发现很像是书上学到的鞘翅目昆虫。”经鉴定,这枚琥珀里的“小虫子”果真是一种非常原始的甲虫——齿胸波眼甲。

  宋丞峻在中科院动物所陈睿博士的指导下,花了一个月时间绘制了这只齿胸背长扁甲的生态复原图。

  这件标本发现于缅甸北部钦邦胡康河谷,距今9900万年前白垩纪地层。标本保存完整,长约40.9毫米,宽约34.6毫米,高约19.3毫米,重约18.02克。琥珀在显微镜下,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虫体鞘翅末端有被挤压出的雄性外生殖器。这是人类已知的第二个雄性外生殖器得到了完整保存的史前眼甲物种。

  据悉,现生的眼甲并不常见,全世界已知的仅有2属6种,分布于澳大利亚和南美洲南部。刘晔老师认为,本次“原始”甲虫类群的发现,为眼甲科的分类地位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人类理解甲虫的演化具有重要作用。

  从昨天起,科学团队将这枚标本存放在位于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的石探记博物科学馆中,对公众免费开放。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高中生 白垩纪

上一篇:中小学教师减负需“减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