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后高中生崭露头角

中小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10-15 10:01:37
[摘要]冰雪奥运志愿者机器人、智能终端秒变智能麦克风、无线传输的智能坐姿识别系统……日前,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板块”展评现场,高中生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让人惊喜不断。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别报道

  冰雪奥运志愿者机器人、智能终端秒变智能麦克风、无线传输的智能坐姿识别系统……日前,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板块”展评现场,高中生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让人惊喜不断。

  该赛道评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徐宁介绍,自己和其他专家一样,提前一天才知道被派到萌芽板块做评委,“说实话,有些专家比较失望,本以为是给大学生项目做评审,对萌芽板块期待值比较低。但是这60个高中生的项目,还是给大家带来很多惊喜”。

  从社会实际问题出发

  “在校园里丢东西,找起来很不方便。我自己就经常丢东西。”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来自北京第十一中学的罗云瀚和团队,创建了基于互联网和射频识别技术的校园失物招领项目。

  “我们自主设计出了一种芯片,学生可以把这些芯片贴在水杯、钱包上。芯片和我们的后台服务器是联通的。当你的笔记本电脑落在了图书馆,后台会马上发出提醒短信,方便你迅速找回。”罗云瀚介绍,在学校,他们生产设计的芯片已经卖出了500多枚。

  大城市停车难引发贵阳一中张浩旸的思考——如何解决“停车前找不到空车位、取车时找不到车。”

  超市的存包系统给了张浩旸启发,“停车不也可以看作‘存车’吗”。模仿存包条码,他们设计了类似二维码的停车凭证。扫描二维码,车主就可以根据导航找到车位。

  “这些作品反映出,现在高中生思路开阔,对社会热点、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有关注有思考,并且能够结合所学,产生一些实际可用的想法。”徐宁评价道。

  好想法“千金难换”

  萌芽板块是本届大赛首次设立的、面向在校高中生的比赛板块。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比,一个好的高中生创新实践作品应该是怎样的?

  “最重要的是要有想法,也就是能体现出自己的创新精神。”在评审过程中,相比项目的完整度、可行性,徐宁更看重的是“有没有学生自己从实际生活出发的思考、观察和想法。高中生就应该大胆地想、敞开了想,多天马行空都没关系”。

  在徐宁负责评审的项目里,“自吸式水面垃圾收集装置”令他印象最为深刻。

  为了取代人工打捞,更高效地收集水面漂浮垃圾,来自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的高翔设计了简易可行的水面垃圾自动收集装置。“通过垃圾桶循环升降产生的水位高度差,就可以利用重力势能,把垃圾‘吸进’桶里。”高翔说。

  “一些复杂的项目,不见得适合高中生,对他们而言,能有一些‘金点子’就够了。完整地解决问题,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高中生没有必要做这样的高投入。”徐宁说,“有了创新思维后,‘做出来’其实就不是很大的问题了。”

  学业与实践并不冲突

  高中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是否会造成“顾此失彼”?

  “广东的高考压力还是挺大的,很多同学虽然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很酷,但是他们会‘理智’地专注在自己的课本学习上。”来自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叶可塑,从高一开始,就参与到了抗手足口病新药物的研发试验中,虽然常常周末、假期都泡在实验室里,但她并不觉得辛苦。

  “这其实也是一种学习方式,成天对着课本,其实也很枯燥。而且,做这些项目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耗时。”叶可塑说。

  叶可塑现在已经把“海洋微生物药物研发”作为心仪的研究方向。“这其实也是创新实践项目带给我的收获。我提前接触过,检验过我的兴趣和热爱,所以我现在特别坚定,在学业和实验上,有更长远的目标,比起以前,我的学习主动性更强了。”

  “从短期来看,这些活动可能会对学生成绩有影响,但从长远看,这是很好的修炼。我认为,学业和实践课程之间并不存在矛盾。”福建省泉州市培元中学指导教师陈苇娜说。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梁丹 记者 万玉凤 董鲁皖龙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5日第6版 版名:新闻·要闻

编辑:范笑天

相关热词搜索: 00后 高中生

上一篇: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落实“幼有所育”期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