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老师群里在聊啥?很多几乎成“失物招领群”了

教育时讯 钱江晚报 2019-12-22 10:24:48
[摘要]昨天做了个小调查,没想到收到的老师群截图发现,很多都成了失物招领群。
\

  无人认领的衣服已经挂满了失物招领房间。

  说多了家长群的故事,钱报记者一直挺好奇老师群的日常话题:是聊学生的成绩?还是谈自己的教学?于是,昨天做了个小调查,没想到收到的老师群截图发现,很多都成了失物招领群。其中一位小学老师还想起了一桩校园悬案:“我在自己班的女生寝室里找到一件夏季校服。可问了全班学生,都没人说遗失校服。怕孩子弄不清,我把衣服的照片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检查拿回去的行李里是否有遗失校服,结果愣是没有一个人告诉我丢校服了。”

  老师们的普遍感受是,现在的孩子比从前的学生更容易丢东西。

  校服、水杯最易被搞丢

  操场成了失物集中地

  “操场长凳上躺了很多‘孤儿’,都是学生们遗失的,至今还没找到‘主人’。”

  “上次我们班和2班一起上体育课,我们班有学生就穿错了2班学生的外套回家。结果还是2班老师来问我,我在群里问家长,家长再去看衣服,才发现的。”

  “最奇葩的是弄丢校裤。学校里老师在操场边捡到一条校裤,每个班问了一圈,没人要。真不知道那天弄丢裤子的孩子是怎么回家的。”

  “班里有个娃,把爸爸的宝马车钥匙带来学校玩,结果弄丢了。他怕被爸爸骂,就跟爸爸说是因为上课玩钥匙,被我没收了。爸爸跑到学校问我要宝马车钥匙,我都傻了。还好后来孩子坦白,钥匙是带到晚托班玩弄丢的,我才洗脱嫌疑。”

  ……

  说起丢三落四这个话题,老师们的爆料层出不穷。

  现在丢三拉四的高峰是在小学阶段。其中,水杯和校服的遗失率最高。有老师反映,每学期都有学生补订校服,很多不是因为旧的穿不下,而是因为弄丢了。

  低年级孩子还容易搞丢的是自己的外套、红领巾等,高年级学生还会弄丢手表、眼镜、钥匙和公交卡等等。

  在所有易丢失物品的场所中,排在首位的是操场,其次是美术教室、舞蹈教室等专用教室。杭州一所民办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徐老师表示,如果学校里有游泳馆,那绝对能反超操场,登上遗失场所榜单的榜首。“每次上完游泳课,体育老师都要拿着学生们遗忘在游泳馆的内裤、泳裤、拖鞋等来班里询问失主。”

  杭州一所小学的张老师告诉钱报记者,学生丢东西主要是场地转换引起的。因为低年级学生的自我管控能力不强,尤其是上体育课,学生们把外套、毛衣、红领巾等脱下放在一旁,上完体育课就把衣服忘了。

  “现在家长们包办太多,很多学生都没有自己管理东西的意识,有时候他们可能连自己的物品都认不得。”张老师说。现在学生的家庭条件一般都很好,他们丢了东西也无所谓。学校有一个失物招领柜,里面有一柜子没有人认领的衣服。

  丢三落四的习惯怎么改

  老师建议家长装穷

  根据老师们的总结,爱丢东西的孩子,有两大特征:一是有点懒,铅笔掉在脚跟前也不肯弯腰捡一捡,脚一踢就不知道滚哪里去了;二是不会整理,座位上东西扔得乱七八糟。

  那么,如何纠正孩子丢三落四的习惯?许多学校和老师都有相应的举措。

  杭城一所小学的韩老师告诉记者,运动结束后,老师要对自己负责的场地进行检查,提醒学生带好自己的物品离场。

  杭州永天实验小学班主任徐亚明说,每次上体育课前她会要求学生将厚外套和红领巾脱在教室,折叠好放桌上,再去操场。

  杭师附小班主任沈莉要求家长在校服写上学生的班级和姓名,并告知孩子写在哪个位置,万一遗失方便寻找。像水杯这样随身携带容易丢失的物品,她也要求学生写上姓名,并排列好放在教室后面的柜子上,每次喝完水都要物归原处。

  更狠的一招,是装“穷”。杭州景成实验学校班主任陈华凤说,很多孩子丢三落四,是家长惯坏的。得之易,失更易,没有个人财产保管意识,反正丢了家里还有。“所以建议家长装穷,限量供应,超出约定,用劳动获得。”

  而杭州江心岛小学班主任童莹莹就有一只大盒子,用来装无人认领的铅笔,定期给全班同学每人发两支:“孩子都跟拿了奖励一样开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老师群里在聊啥?很多几乎成“失物招领群”了

上一篇:武汉数学老师一年内坐拥百万“学习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