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她连续11年担任两个班班主任

教育时讯 她连续11年担任两个班班主任 2019-12-21 09:51:14
[摘要]杭州有个老师已经连续带两个初中班11年啦,是不是超厉害?
\
\

  左图、右图是金灵娟老师(中图)现在带的两个班。

\

  在很多人看来,当初中生的班主任是件“心力交瘁”的事儿,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本来就又多又繁琐,再加上天天面对的是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想想就心慌啊。但杭州有个老师已经连续带两个初中班11年啦,是不是超厉害?

  这位老师是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孩子们口中的“大娟老师”——金灵娟。从1998年任教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从2008年开始更是当两个班的班主任,一直到现在。

  这项大家眼里要有“超能力”才能完成的工作,金灵娟却很游刃有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她在教室外给学生设茶水间

  准备有茶叶、泡腾片……

  907、908班的教室外走廊放着一张小桌子。桌上有个绿色的大热水壶,旁边是三盒茶叶、一罐红糖、一叠一次性杯子。

  这里是两个班孩子的小小“茶水间”。有时候前一晚学习晚了,第二天想泡点茶水提个神,有时候女生来例假了,也喜欢喝点热红糖水。学校的直饮水只有冷水和温水(出于安全考虑),金灵娟就给孩子们打造了这样一个简易“茶水间”。在她看来,初中的孩子已经可以自己安全倒热水喝了,她则每天做好后勤,在办公室烧好开水灌进热水壶里,还准备了茶叶、泡腾片、红糖、感冒药等备用。

  “一天三壶水,孩子们就够喝了。烧一壶水只要两分钟,顺手就做了,一点都不麻烦。却能满足孩子们的需要,让他们感觉到被关心。”金灵娟笑笑,她抬手用抹布擦了擦桌上的水渍,像擦家里的餐桌一样自然。

  如果和金灵娟老师班的同学聊,他们会告诉你,大娟老师不光管“喝的”,还管“吃的”呢!

  有时候早上来不及吃早饭,大娟老师总会在课间悄悄地过来提醒,“赶紧拿出来吃”。有同学不爱吃鸡蛋,大娟老师不动声色地把吃“鸡蛋的N种好处”整理好,贴在墙上,同学挑食的毛病,也被悄悄治好了。

  金灵娟爱笑,说话间总会笑得眼睛弯弯,这是孩子们熟悉的“招牌笑容”,要是你看到,肯定也会被她的热情、开朗感染。

  孩子们和大娟老师亲近,还因为她和孩子们很聊得到一起。金灵娟很“潮”,当下流行的电影、电视剧、综艺她都爱追,而且,她还会把这些潮流元素用在教育中。比如,孩子们发现,在班级活动中,竟然也有《一站到底》、《主持人大赛》等热门综艺中的好玩环节,而且这个温柔的大娟老师,经常会很投入地和他们玩到一块去。

  她比老妈还细心,却没有唠叨和焦虑

  金灵娟是从2008年开始带两个班的。那时候,她是有口皆碑的班主任,学校里人手紧张,她就尝试又担任了一个班的班主任。“一届接着一届带,也没觉得累。一个孩子背后,是一个家庭。我喜欢这个工作,同时,身上也担负着一份责任。”

  刚开始,有些家长觉得,别的班都有自己的专属班主任,自己班却要和人“分享”班主任,有点不高兴,孩子得到的关注会不会变少?

  过了一段时间,一个个家长都心服口服,大娟老师对自家孩子的了解,有时候比爸妈做的都要好。两个班,近60个孩子,金灵娟把每个人都当成自己的小孩,聊起他们的特点来,如数家珍。

  她曾经有个学生,脾气不大好,在学校会骂同学,在家里则和父母争吵,家长觉得,没法和儿子沟通了,动不动就剑拔弩张。金灵娟做了一番调查后,发现孩子从小有比较严重的肠胃问题,原本可以根据饮食调节缓解,但进入初中后,孩子在校很难自主掌握。金灵娟试着天天督促他喝水、吃水果,肠胃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两周以后,孩子自己意识到饮食调整的好处,自发地会照顾自己了,身体好了,脾气不暴躁了,和爸妈的关系也有很大变化。后来,这个男生各方面的进步都很大,读书也越来越有劲了,从班里的后三分之一到后来全年级名列前茅。

  金灵娟还有个学生,上课时总是坐不住,要扭来扭去,常被批评,同学也觉得他“有多动症”。金灵娟后来得知,这个男生是因为骨骼的问题导致每隔一段时间一定要活动一下,才能缓解不适。“家长刚开始不愿意说孩子的情况,后来信任了我们,才告知实情。”金灵娟理解家长的想法,她想了个办法,和任课老师们沟通,希望老师每隔十分钟让孩子站起来回答问题,这既保护了孩子的隐私,又恰好解决了孩子需要活动的难题。不动声色地,她又帮助了一个孩子。

  同学们都说,大娟老师简直比老妈还要细心。私下里同学们都会叫她“金妈妈”,不过,大家一致表示,大娟老师和大多数“唠叨、焦虑、总是板着脸”的老妈相比,简直太特别了,事无巨细,却从不唠叨、不爱说教,说的话好亲切,大家爱听,用的办法都很容易接受,是大家想“团购”的“同款老妈”。

  她很擅长利用时间,将几个事情很微妙地结合在一起。每天上午的大课间,她都会和孩子们一起锻炼。她的办公室里常备一双球鞋,一到课间,她就放下手头的工作,跑到操场上去啦。“当你不单纯只是一个‘监督’他们锻炼的角色,而是和他们一起锻炼,这不光是个鼓励,我还想以实际行动告诉他们,锻炼是为了自己获得一个好身体。”这样的言传身教,很有效,而且“这样一举两得,我每天锻炼,身体很好哦,哈哈!”

  她想成为孩子榜样

  玩命地学,拼命地玩

  金灵娟和家长的关系也很好。

  在她看来,班主任的另一个重要职责,是要更好地促进亲子关系,要帮助家长和孩子更好地沟通。

  带两个班孩子,面对的是近60位家长。想想都是很大的工作量,金灵娟却说,把功夫下到每一天,其实并不困难。

  每天,她都会和家长进行个别沟通,有时候是孩子今天的某一个表现很好,希望家长在家里也及时表扬;有时候是发现孩子今天上课打哈欠,询问是不是晚上睡太晚,作息时间是否要做一些调整。很多时候,都是一些小细节。

  “很多家长不大好意思找老师,那我就主动出击,提前沟通。”这样的家校沟通更有效,她会每天花半小时左右和三五个家长沟通,互相之间建立了信任后,很多东西就好办啦。

  她说,就像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每个班也有自己的特色,每个班家长的特点、想法也会不一样。

  比如这个班,家长普遍比较焦虑,就要引导家长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养娃上有张有弛。比如那个班,家长对娃的关注普遍较少,就要给他们渗透一些家庭教育好的理念。“一学期一次,不多,但每次都渗透一点,三年下来,家长们也有不少变化。”

  每天都有那么多事情,会不会挤压了自己的时间?

  金灵娟说,其实并不会,她的效率很高,时间安排得很好,而且一直保持心情的愉悦。

  白天在校的时间高效工作,下班后、周末的大部分时间则用来陪伴家人、提升自己、尽情放松。就像她一直跟孩子们说的,“玩命地学,拼命地玩”,她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孩子们一个好的榜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她连续11年担任两个班班主任

上一篇:新研究:中低收入国家儿童使用抗生素过度 下一篇:武汉数学老师一年内坐拥百万“学习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