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高职扩招“社会生” 老爸成“学弟”

教育首页列表 新华每日电讯 2019-12-16 16:37:30
[摘要]有院校计划招600人,近900人报名,不得不提前关闭报名窗口;

  有院校计划招600人,近900人报名,不得不提前关闭报名窗口;

  有院校想多扩招些社会生,但通过高考入学的学生担忧,会不会导致自己的大专文凭变“水”;

  有酒店负责人坦言,不愿员工进高职学习,也不愿拿出专项资金,担心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

  有社会生想报名高职,却面临学习时间难以保证、经济困难等问题……

  今年初,国家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临近年底,记者调研发现,作为产业大省和职业教育大省,江苏高职扩招院校冷热不均,并未完成指标计划。

  “校热企冷”、财政扶持不到位、后续师资不足、大专文凭贬值等因素,都在影响扩招能否达到实效。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高职应当如何适应时代需求,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

  父亲成儿子“学弟”

  “出来这么多年,吃够了没学历的亏,真的想读书提升一下自己”

  近日,江苏省高职院校陆续公布第二批面向社会人员扩招录取名单。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43岁的退役军人高海华被工程造价专业录取,有趣的是,他即将成为儿子的“学弟”。

  高海华的儿子高潘山告诉记者,自己在建筑工程学院读大二,父亲则在苏州一家物业公司工作。

  “多年来,父亲一直为自己学历不够而感到遗憾。”高潘山说,听说学校开始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他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父亲。

  “我做物业经常要处理工程、机电这方面的问题,需要考一些职业资格证书,但是资格考试又对学历有要求,这次终于可以圆我一个‘大学梦’了。”高海华笑着说,今后课程学习上遇到问题,还得多向儿子请教。

  今年25岁的王宇,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这些年,我在酒店端过盘子,在后厨颠过勺子。3年前,我开始在化工企业做学徒,目前是工程师岗位。”王宇说,“出来这么多年,吃够了没学历的亏,真的想读书提升一下自己。”

  王宇报的是高分子化学专业。“老实讲,高中学的那点化学知识早忘光了,现在重新学挺费劲,但是很有收获。”他说,“以前做学徒是师傅带我,只知道到了这个环节就打开这个阀门,仪表显示到了多少就加那个,但是完全不懂里面的原理。现在上课我才明白,原来这个是催化剂。”

  王宇期待上高职能让自己“再跳龙门”。“希望3年后顺利拿到大专文凭,说不定就能跳到经理岗,月薪也能翻番到1万5左右。”

  高海华和王宇曾经遇到的问题,是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的缩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了,劳动力素质没有跟上;先进装置买回来了,但没几个人会用;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是求职者发愁没人要。

  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要培养知识型、技能型产业工人大军。国家今年在职业教育领域动作频频——

  年初,有“职教20条”之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大规模扩招100万,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读高职;4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3年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

  在今年的扩招中,有的学校报名非常火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志凤告诉记者,学校招生人数比原定计划多了近七成。

  “光老年服务与管理这一个专业,我们就录取了206人。九如养老集团有200多人报考,有人本身就有本科学历。”王志凤说。

  “我们采取了‘招生即招工,招工即招生’的办法,招生现场同时安排企业招工面试”,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林虹说,在提升学历的同时解决就业,这对社会零散生源是很大的吸引力。

  “学校第二轮计划招生600人,有近900人报名,不得不提前关闭报名窗口。”林虹总结,校企合作招生的效果不错。

  还有不少高职院校拿出真金白银,加大奖补力度,改善教学条件,专门用于扩招。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徐拥军介绍,学校计划招生400人,最后录取615人。

  “今年专门增加预算近800万元,利用假期对教学楼、宿舍楼进行扩容改造,增加100多张床位。”徐拥军说。

  “考虑到社会生收入偏低,我们足额提取500万元奖助金,扩大资助覆盖面。”徐拥军说,“不让一个扩招生因经济困难放弃就学。”

  多重因素影响扩招

  “学校担心社会扩招影响品牌声誉,更影响今后高考招生,因此在扩招规模上只能保守一点”

  记者了解到,江苏今年7月和10月的两轮扩招,均未完成目标计划。且扩招呈现“冷热不均”的状态,除少数传统热门名校、强校,多数高职院校未能招满。

  有热门高职院校负责人认为,面向社会扩招对大家而言都是第一次,以后会常年进行,不必过分看重第一年有没有招满。

  与普通高考招生相关工作由地方教育部门统一落实不同,此轮社会扩招各环节多由学校自行完成。

  “这让学校负担大大加重了。”一名高职招办主任向记者吐槽。

  多所高职参加社会扩招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在今年两轮面向社会人员的招生过程中,明显感到高职院校是在“单打独斗”。

  “报名、考试、体检,发短信、打电话通知,都是我们自己到全省各地跑。”前述招办主任无奈地对记者说,“作为学校,真觉得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企业的积极性也有待进一步激发。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不少高职院校都开设了这个专业,但招生效果并不理想。

  “我们酒店24小时都要有人上班,员工去上课多少会影响工作,而且他们学历提升后,可能就跳槽了。”无锡一家酒店负责人坦言,因此,酒店对组织员工报名意向不大,也不愿动用职业技能培训金。

  “我们实在是担心,送员工培训会‘赔了夫人又折兵’,甚至‘为他人做嫁衣’。”他说。

  另外,有招生负责人反映,“从考生报名咨询的问题来看,还有不少社会生没充分了解国家的奖助政策。”

  江苏某知名高职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常年超过二本录取线。该校招生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社会生的录取门槛偏低,通过高考招收的学生提出,二者拿同样的学历证书,会不会导致大专文凭变“水”。

  “学校担心社会扩招影响品牌声誉,更影响今后高考招生,因此在扩招规模上只能保守一点。”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调研发现,相比经高考入学的生源,社会生源年龄跨度大,背景经历复杂,是否同吃同住,给校园管理带来不小挑战。

  目前在江苏,部分高职只安排年龄相仿的社会生、退役军人学生在校内住宿,对其他社会生仍采取“送教上门”“送教进企”的形式安排教学。校企各自派人结成“双班主任制”,加强学生管理。

  织密兜底“政策网”

  “社会生很多是初中毕业,本就收入不高,还要自付每年5000元的学费,政策必须考虑他们”

  多所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向记者反映,当前亟待明确财政生均补贴与企业免税政策,让校企双方吃下“定心丸”。

  有院校表示,时近年底,还没等到这批扩招对应的财政拨款。

  “按今年招生近800人计算,今后三年的扩招规模总和,等于再造一所新学校。如果没有配套资金支持,学校将面临不小的负担。”这位高职院校负责人向记者诉苦。

  “工学矛盾”是难以回避的问题。“特别是下岗职工、农民工、失业青年,他们大都忙于谋生糊口,很难保障集中学习时间。”徐拥军说。

  “考生报名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上高职能不能加工资。”王志凤说,“社会生不少是初中毕业,部分甚至只有小学文化。他们本就收入不高,还要先自付每年5000元左右的学费,政策层面必须考虑他们基本的生活需求。”

  “应当出台政策,明确要求企业为在职人员学习提供必要便利。”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常绿建议,企业要重视接受继续教育的员工,让大家感到“学有所值”。

  “同时,政府也要充分考虑未就业人群,求学面临的经济压力和家庭困难,落实必要的生活补助。”常绿补充。

  徐拥军建议,应当发挥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优势和职教优势,将扩招政策惠及中西部和东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帮扶一代。”江苏无锡援青干部、海东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戴震乾介绍,无锡和海东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以来,将职业教育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每年都动员海东贫困学子来到无锡企业顶岗实习。

  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朱楠,已经在江苏工作了两年,“这边环境好,工作机会多,我想在这里发展下去。”他说。

  学生扩招老师紧缺

  “现在我们搞‘送教进企’,需要老师‘跑班’。老师们明显感到时间精力跟不上”

  一些院校已经感受到扩招后带来的师资不足问题。

  “现在我们搞‘送教进企’,设立多个异地教学中心,需要老师‘跑班’。”江苏一高职院长介绍,为了配合企业生产,集中授课一般安排在周末或晚间,老师们明显感到时间精力跟不上。

  “这不是简单通过加奖金就能解决的。”这位院长感叹。

  汤程博士毕业后来到江苏某高职院任教,一干就是十年,对当前高职院校师资短缺这一点深有体会。

  “每周好几天,我都要和同事坐1个多小时的车,到县里的企业教学点讲课。”汤程说,扩招后多了很多异地社会生,学校每天都有老师赶去不同教学点上课。

  “工人们生产分早晚班,因此上课也分两个班,从下午5点上到晚上9点,同样的内容我们需要讲两遍。”汤程说。

  汤程坦言,给社会生上课确实是不小的负担,因此教研组会事先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尽量让有精力下企业的老师,承担更多的社会生教学任务。

  “比如新进来的青年教师,他们自己申报课题项目的任务已经很重了,还要给原来高考进来的学生上课。”汤程说,“给社会生上课的任务,就交给我们年纪比较大的老师”。

  “2018年高职招生368.83万人,今年扩招100万,原本短缺的师资会更加紧张。”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邹吉权说。

  为弥补职教师资短缺,今年8月,四部门联合印发《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深化校企互聘,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双师型”教师总量为45.56万人,包括中职26.42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1.5%;高职19.14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9.7%。

  有专家认为,相比将自家教师送到企业一线加强实践,从企业引进高水平技术人员,担任实训指导老师或专业建设带头人,更有利于高职院校的长期发展。

  但也有院校反映,实际教学中,能工巧匠“会做不会教”不在少数。

  衡量“贡献度”的困惑

  “大家都要写‘本子’、争取课题、发论文,是不是听上去和普通高校教师的工作差不多”

  目前,高职教师队伍仍以普通高校硕士、博士学历毕业生居多,其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偏向学术教育,而非职业教育。

  汤程告诉记者,高职院校和普通高校同属教育部门主管,二者具体做法上有诸多相似之处。

  “大家都要写‘本子’(指项目申报书)、争取课题、发论文,是不是听上去和普通高校教师的工作差不多?”汤程反问记者。

  汤程说,自己现在做企业技术服务类的课题比较多,“国家各类课题项目、研究计划给我们高职院校的名额少,不能和普通高校比”。

  “虽然现在提出要‘破五唯’,但是评职称等等还是缺乏一个量化指标。比如我们学校提出要看老师的‘贡献度’,怎么衡量呢?”汤程很困惑。

  “有几个问题在制约校企互聘兼职教师。”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庄西真分析,“除了人事管理等体制机制因素,职称评审要看是否发表科研论文,要看基础学历是硕士还是博士,另外,到学校任教收入也不高”。

  江苏理工学院地处制造业发达与职业教育领先的常州市,是我国单独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老八所”之一,专门为职业院校培养师资人才。

  但记者调研发现,由于该校尚未开展职业技术教育硕士培养,多数职业技术师范生本科毕业后只能考研提升学历,才有机会进入对口的职业院校从教。

  对此,有专家认为,“职教20条”部分措施有待细化,“如要求职业学校聘用专业教师须有最低工作年限,就与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相矛盾,可能阻碍这批师范生毕业进入职校工作”。

  产教融合因时而变

  “这要求我们高职院校,改变过去传统教学模式,由单一的学历教育向终身教育过渡”

  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臧志军认为,今年高职扩招暴露出的问题显示,传统的管理和教学体制,与当前职业教育服务对象的需求已不相适应。

  “职业教育本质上是一个产教融合的教育体系,需要因时而变。”江苏理工学院院长朱林生说。

  近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总则第三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这一定位给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开了个好头。”职教界资深专家评论。

  “这就要求我们高职院校,改变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由单一的学历教育向终身教育过渡。”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说。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8.1%。随着高等教育日渐普及,今后高职院校将逐渐以社会生源为主。”臧志军说。

  “应尽早调整,采用‘项目制’团队、‘模块化’课程、‘活页式’教材这些更加灵活的管理教学机制。”臧志军建议,以高职扩招和“1+X”证书试点为契机,推动职业教育破除“唯文凭”“唯学历”等痼疾。

  今年10月,教育部、财政部公示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名单,该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又被业界称为职业教育的“双一流”。

  有专家建议,从今年扩招各校“冷热不均”的情况来看,高职院校应当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政府部门也应加强引导,鼓励分类发展。

  “部分重点院校可以专注向重点产业尖端迈进,其他院校可以转型面向社会提供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他说。(部分受访对象为化名)

  (记者 陈席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高职 扩招

上一篇:长三角十所高校共建“新医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