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保护着上千孩子的安全却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2-05 09:47:13
[摘要]“没办法,学校有这么多孩子要看着,不能走。”苗强是西安铁一中政教处主任,校园安保工作是他所负责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每周都会有一至两天值夜班的工作安排。

image.png

  华商网讯 “没办法,学校有这么多孩子要看着,不能走。”苗强是西安铁一中政教处主任,校园安保工作是他所负责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每周都会有一至两天值夜班的工作安排。苗强的妻子是一名军人,因为单位较远,有时也回不了家。每次妻子无法回家,希望他调整一下工作安排、回家照看十岁的儿子时,他都会一口回绝。

image.png

  “最让我揪心的是孩子半夜打来的电话”

  每周四是苗强固定的夜班时间,周末轮班。遇到固定的夜班,他要从周四早上七点多来到学校,一直到周五晚上八点回家。铁一中安排了供学生自己选择的晚自习时间,住校生可以在教室自习到十点或者十一点。除去平日正常的工作安排,上夜班的时候,苗强会一直等十一点自习结束的孩子回到宿舍,再去宿舍楼一层层检查过去,保证每个孩子都安全就寝,才返回他的办公室,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和衣而睡。“一晚上也就睡三四个小时吧。”苗强说,等从学生宿舍楼检查完回去也就十二点多了,学校孩子多,生怕哪一个生病或者有事,一晚上警醒着,在学校他总是睡不踏实。

  让苗强睡不踏实的还有他十岁的儿子。苗强回忆说,他曾看到路过的一名学生衣领翘了起来,便叫住学生,帮忙把衣领别好。这一幕刚好被身边的老师看到,夸赞他是个有爱心的“好爸爸”。这个称号让苗强当场红了脸,连忙摆着手说,“你可以说我是一名好老师,但我绝对不是一个好爸爸。”

  孩子还小,但让孩子独自在家睡觉的次数,苗强已经数不清了。“有好几次孩子半夜醒来,因为害怕哭着给我打电话。”苗强说,最让他揪心的就是孩子半夜打来的电话,他保护着上千学生的安全,却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当儿子哭着求他回来陪陪自己时,他没有办法答应,因为学校还有更多的孩子同样需要他照看。“只能在电话里哄着孩子睡觉了。”说话间,苗强的眼中有充盈的泪光,似乎在下一秒就会滑落,然而他却只是咧嘴一笑,又将眼泪吞回眼眶。

image.png

  校园的岁月静好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

  除了苗强,学校的安保队伍无一不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苗强说,他只是一个代表,更多的是在学校的每一个人都爱校如家、恪尽其职,才筑牢了强有力的校园安全屏障。校园的岁月静好,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image.png

  “加强校园进出人员管理要求,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等进出审查和登记;加强可疑人员或物品的观察,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及物品,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守好出入关……”这只是铁一中安保工作中最常规的门禁制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校园安保工作的重点还在于提前预防,消除隐患。学校安保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仅把好出入关,更对食堂、实验室、教室等重点部位和消防、用电等关键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努力化解安全隐患,为校园安保“排雷避险”。

image.png

  铁一中的安保队伍还有一项暖心的工作—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校门口值班室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很多物品,书籍、衣服、药品……每一个下面都标注着班级和学生名,这些是家长们给孩子送来的所需之物。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所有东西都由保安暂存在值班室,等下课铃声响起后,送至孩子教室。“一个班次有三名保安上班,每名保安每天至少要去教室送五次东西。”苗强说,学校的保安都有自己的孩子,他们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感受,也愿意为家长和学生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image.png

  校园安保全方位防控做好了学生的“保护神”,但学生生病还是不可避免的。每当有学生半夜生病需要送去医院时,值班的保安一个就会跑去将孩子背到校门口,另一个在校门外拦车,合力帮助宿管将孩子送去医院。遇到摔伤坐着轮椅上学的孩子,保安会在校门口接过家长手中的轮椅,一直推着送到教室。苗强说,铁一中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视质量为生命、视学生如子女、视家长如亲朋。“自家子女生病了,哪有不着急、不帮忙的道理啊。”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翻译学院在京荣获2019年度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称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