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1-19 09:50:03
[摘要]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强化理论学习、深入检视问题、扎实推动工作”即“一学二查三落实”的基本思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强化理论学习、深入检视问题、扎实推动工作”即“一学二查三落实”的基本思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

  ----狠抓学习教育,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一是从制度建设入手,学习延安时期每天两小时学习制度的经验,制定了《教职工党员每天1小时学习方案》,督促教职工党员每天坚持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此影响和带动全校教职工加强学习,培养优良学风,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委委员分别深入联系的院系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参加党支部讨论等形式,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带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三是举办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专题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确保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覆盖全体党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给每名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刚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必学书籍和《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补充学习资料,充实学习内容;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及时推送相关理论文章、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等内容,增加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五是将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影,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举办学术研讨会、座谈会、文艺晚会、制作快闪视频、发布官方抖音短视频、在官微推送爱国文章等系列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六是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央视1套直播《榜样4》,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观看《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等反面教材,对党员进行警示教育,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省档案馆主题展,并通过讲解和现场教学,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切身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应知应会”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将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问题。检视问题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一是学院党委结合主题教育以“优化顶层设计,提高办学质量”为主题,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全面回顾总结学校成立15年来走过的办学历程,梳理总结办学特色优势,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管理等重大问题进行了重新审视。二是制定《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和《中层管理干部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干部根据调研提纲,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尤其是围绕本单位工作中的短板、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为学院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根据《中共延安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子方案》的通知要求,就9个子方案尤其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等几个子方案,在不同层面逐个逐条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四是开展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并通过党支部专题会议分析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对自己进行一次彻底地剖析,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积极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

  抓落实是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和最终目的。学院党委依据检视查摆的问题与不足,本着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步的指导思想,按照能改即改、需改则改、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办学过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作用,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出台《党政联席会议例会制度》,试行《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拟定《重大事项报告及联系沟通机制》等一系列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党支部设置,选聘7名同志担任各党总支秘书(组织员)或团总支书记,调整更换11名党支部书记,将党委委员按工作分工编入相应的机关支部,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以落实《教职工党员每天1小时学习方案》《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办法》《学生党建进公寓工作方案》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学院党建工作品牌。四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改进文风会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惯性思维、惰性思想、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出台了《教职工行政违纪处理办法》《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五是通过办学思想大讨论和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了师生共识,增强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提高了师生办好学校的精气神;选送20多名领导干部赴国内外考察、学习、交流、培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六是关注师生关切,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解决了教职工午餐和午休难的问题,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和就餐环境,加快推进长安校区整体提升改造,改善面貌,完善功能,适应学校发展需要,提高师生满意度,切实做到为师生服务解难题的目的。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工程大学环化学院让“提振精气神、砥砺新作为”成为主题教育最鲜亮的名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