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考试 > 中考 > 正文

评论:减负做“减法” 更要做“加法”

中考 新华每日电讯 2019-11-05 10:36:33
[摘要] 当前,各地都在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时不时能见到一些新举措出台。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典标

  当前,各地都在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时不时能见到一些新举措出台。从严控课堂时长、校内考试次数,到整治校外培训,再到减少家庭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减负“武器库”里东西越来越多。看上去每一项举措都有助于减负,但实际情况是学生的负担有增无减,家长们得花更多时间辅导孩子作业,课外培训也越来越热。

  减负政策的初衷,是要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学生的学业负担。问题在于,很多地方只在课堂时长、作业时长方面做“减法”,没有在课堂效率、教学质量方面做“加法”。其结果是,学生们无法在课堂上充分掌握学习内容,不得不在家庭辅导、课外培训方面耗费更多时间。很多家长对减负政策不“买账”,原因正在于此。

  减负,必须先弄清楚什么是“负”。减负要减少的是不必要的重复作业练习,如果只减少课堂时间,减负很可能变成“减学习质量”。学生无法对上课内容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将不得不通过“题海战术”达到熟能生巧,减负自然会变成“增负”。

  减负的功夫,要多花在提高课堂效率上。家庭辅导和课外培训本只是学校课堂学习的补充,但在不少学校,真正能通过课堂教学和少量作业就能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的老师并不多。据新华社报道,甚至有个别老师故意“课上不讲课外讲”,这也就难怪家庭辅导和课外培训会“喧宾夺主”。

  事实上,减负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上初中时,曾遇到一位很懂教学方法的生物老师。每次上课,他总能在短短几分钟内把一节课的内容用大白话讲清楚。在问了几个测试题、确保学生们掌握之后,他就会任由学生们自主安排剩下的时间。每次考试,我们班生物课成绩也是年级最好的。

  必须明确,减负是给学生减,不是给学校和老师减。如果学生们放学后还在补课,学校和老师都该反思:要是能在教学效率上多做些“加法”,可能学生们就可以在学业负担上真正做“减法”了。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 减负

上一篇:人民观察:“减负”这朵“善花”,合力才能结好“善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