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开幕式成功举办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1-01 15:24:40
[摘要]10月31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JA111顺利开幕。

image.png

  10月31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JA111顺利开幕。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14所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学工教师代表莅临本次年会开幕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高巍、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达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浙江外国语学院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陕西省教育工委学工部部长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唐澍、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党委书记白黎以及各高校工作同仁及学校全体学工干部共同出席年会。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京昊主持。

image.png

  年会以“三全育人机制下学生工作的新视角”为主题,对一系列教育工作以及“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做出具体实践, 为各学校分享工作经验,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

image.png

  开幕式上,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为大会致欢迎辞。白黎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全体教职员工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高校领导和广大学工干部表示热烈的欢迎与崇高的敬意。随后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近年来在思政教育方面的努力与成果。西安外国语大学坚持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构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的大格局。努力做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和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同时白黎书记还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历史使命。”各高校应通力合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育人的全过程,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年会在各兄弟院校的努力下,必将促进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对“三全育人”体制的构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并取得新成果。

image.png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高巍在讲话中提到,全国外语外贸院校秉承不忘初心、服务国家、砥砺前行、创新发展的信念,共同拼搏努力为国家和陕西省建设输出了大量优秀人才,在推动国家外交外事事业发展和对外开放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指出,陕西省教育工作立足于追赶超越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聚焦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两大主题,突出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高巍副巡视员还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和学生工作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更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保障。”他希望,各高校能够通过此次年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也希望西安外国语大学通过此次机会借鉴经验,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image.png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陆卫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模式的独特创新与未来发展》的专题报告。陆卫明教授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详细分析了 “中国模式”的发展以及中国模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点出了对中国模式的研究视角以及中国模式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image.png

  下午两点,各外语外贸院校的领导及教师代表还举办了分组研讨活动。研讨会共分六个小组,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招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模式讨论”等六大主题展开交流。

image.png

  据悉,在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成立23年以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的学工同仁凝心聚力,汇集智慧,共话担当,为新时代学生工作开辟共享空间、搭建共融舞台、创造共赢可能提供了契机,在与会学工同仁的集思广益、积极探讨下,本届年会将会取得丰硕成果。

image.png

编辑:王富田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外语 外贸 院校 学生工作

上一篇:西安市青年教师及中学学生干部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取得圆满成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