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南京中小学生用音乐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教育首页列表 扬子晚报 2019-09-30 09:30:10
[摘要]9月25日,南京市教育系统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抒发了全市中小师生真挚的爱国之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月25日,南京市教育系统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抒发了全市中小师生真挚的爱国之情。

\

  “在那遥远地方,灯火依然昏黄,却无数次照亮我的梦乡……”这首《故乡山川》的演唱者是来自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夏皮卡提江,“我从千里之外的新疆来到南京求学,南京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想用这首歌来歌颂我的两个故乡,也想表达我对国家的感激,让我能够有机会来这里上学。”看完音乐会,南京火瓦巷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程嘉乐难掩激动之情,“我为身为中国人而骄傲,我希望长大以后可以为祖国做出贡献!”

  “本场音乐会由南京中小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市教育局负责人说。这次音乐会包含《龙跃东方》《时代交响》《我的祖国》和《不忘初心》四个乐章,大家既可以欣赏到民乐、交响管乐、行进管乐演奏,也可以观看到个人独唱、情景合唱、交响芭蕾的演出。据了解,本次音乐会中不少节目曾获省市中小学生艺术比赛大奖,展现了南京艺术音乐教育的高水平。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努力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学校艺术教育体系,为学生搭建了艺术教育发展的立交桥,更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和校园文化的发展。

  “70年的南京教育发展史也是一部励精图治、不懈奋斗的动人乐章”。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在音乐会上深入介绍了南京教育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70年来,南京教育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孙百军表示:“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

  [70年,南京教育有这些变化]

  70年来,南京教育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小学、幼儿园数量翻了三番,在校学生数增加20倍。近三年内,南京在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评估监测中,实现“三连冠”全市教育呈现出布局合理、结构协调、体系完善、富有活力的现代教育特征,全市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70年来,南京教育普及化水平之高史无前例。新中国成立之初,小学生入学率不足50%,全市幼儿园仅10所。如今,南京已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9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5%,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5.7年。全市已构建较为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学有所教目标已率先全面实现。

 

  70年来,南京学校办学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前,南京农村中小学80%没有围墙,70%的校舍是危旧用房。现在,全市所有中小学100%实现校舍标准化,100%实现网络教室“校校通”,学前教育普惠率达78%,优质度达87%;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95%;公办学校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比例达100%;全市优质教育覆盖率达95.8%,职业教育学生技能大赛实现十三连冠。许多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达到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水平。学有优教在南京大地正成为广泛的教育图景。

  70年来,南京教育架构起“育才立交桥”。南京高中毕业生普通、艺术和体育类高考录取总比例已到94%,保送和提前录取国内外知名大学超千人;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9%。今天的南京教育,已经突破了单一化的育人模式,社会多规格的人才需求、家庭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学生多样化的成才追求得到更加充分满足。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南京 中小学生 国庆献礼

上一篇:四川凉山泸沽湖畔达祖小学:复建15年 因爱蜕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