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第十届古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9-26 15:07:13
[摘要]9月26日,“第十届古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香港新亚研究所、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

image.png 
“第十届古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

     9月26日,“第十届古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香港新亚研究所、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

  本届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共由古代音乐文物与古琴展、学术研讨、古琴交流与展演三部分内容组成。其中,“古代音乐文物与古琴展”是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主办、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协办的一个极具特色的音乐文物展览。届时,不仅有陕西音乐考古成果新发现的首展,同时还将有来自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浙江海盐县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音乐学院唐、宋、元、明、清传世藏琴的展览,这也是数年来陕西音乐与文博工作者在相关保护与抢救工作中所做贡献的体现。

  本次活动第二部分的学术研讨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将从“跨领域、跨文化”的视角,就古琴的音乐史学、人文思想、审美精神、传承研究、活态保护等相关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最为荣幸的是,当代最具影响与学术贡献的、曾经西安音乐学院特聘“中国琴学”校外硕导、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86岁高龄的著名琴家陈长林先生将与会进行《古琴泛音的数目与徽位》主旨演讲,同时,还将与海内外琴家同台,使用由西安音乐学院中国琴学研究室负责抢救修复完成的浙江海盐县博物馆藏元代“赤诚朱远制”款仲尼琴,亮相于26日当晚“古琴交流与展演”活动中,这将是近年来西安不可多得的一次古琴学术盛宴。

  据悉,西安音乐学院有着深厚的中国音乐研究、教学以及传承的良好传统与基础,成果丰厚。2008年10月,成立“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致力于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研究、丝路乐舞文化研究、区域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地理研究、民族音乐创作研究等多领域的保护、研究与传承。成为陕西省第二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单位之一,是陕西省第一家西北民族音乐的研究基地,也是国内第一家区域音乐文化研究机构。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古琴 国际 学术 研讨会

上一篇:绍兴市“升级版”引才专列携4000个 高薪优岗对接西安学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