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开学上体育课 大学校园劲吹“运动风”

高校动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9-14 10:05:10
[摘要]在天津大学2019新生开学典礼上,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为近5000名本科新生讲授了大学生涯中的第一堂体育课,分享了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
武汉大学的学生在引体向上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武汉大学的学生在引体向上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四川外国语大学师生展示排舞。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四川外国语大学师生展示排舞。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我希望年轻的你们与国家、与时代的脉搏共振。体育教会我们永不服输、永远进取的精神,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冠军。”

  近日,在天津大学2019新生开学典礼上,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为近5000名本科新生讲授了大学生涯中的第一堂体育课,分享了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

  又到开学季,体育课成为不少高校“第一课”的选择。让更多青年学子重视体育作用、掌握运动技能、养成锻炼习惯——如今,高校的“体育风”和“健康风”吹得正劲。

  “第一堂体育课”:激发学生锻炼兴趣

  在天津大学的第一堂体育课上,邓亚萍讲述了自己在艰苦条件下坚持训练的经历:每天绑着15公斤沙袋在废旧澡堂里训练,冬天地上结冰打滑,夏天酷暑难耐……“不利的客观条件不能阻止你前进的步伐。”邓亚萍说。

  “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激发同学们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内生动力,发挥体育的育人作用。”谈及“第一堂体育课”的目标,天津大学体育部主任吴金克说,学校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上周,西南交通大学的新生也迎来了第一堂体育教育课。7000多名新生跟随奥运国际裁判员刘江和亚运会冠军曾秀君一起“热身”,以运动的方式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

  同样为新生集体上体育课的还有清华大学。不久前,4000余名清华大学新生与学校全体体育教师面对面,聆听清华人的体育故事,了解清华体育的内容和要求。

  事实上,清华大学的“第一堂体育课”由来已久,是由著名体育家马约翰于上世纪50年代创立的。“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传统与体育精神便由此而来。从2014年开始,清华大学恢复了这一传统,重新开设“第一堂体育课”。

  在今年的体育课上,中国工程院院士、87岁高龄的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倪维斗现身“课堂”。他通过自身经历,讲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倪维斗说,体育锻炼不仅能够让身体强壮、磨炼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能让自己保持头脑清醒,更高效地投入工作。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体质“补课”刻不容缓

  50多年前,清华大学提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随着全民健身的日益深入,高校体育再度焕发活力。体育成绩和体质指标,如今成了高校学子必须达到的“硬杠杠”。

  高校越来越重视体育,背后的原因其实有些“辛酸”。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如今高校体育很重要的一项作用是“补课”——由于中小学阶段缺失体育教育,很多基础性的体育教育内容不得不在高校开设。而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掌握运动技能、养成锻炼习惯等体育教育的目标,其实是在中小学阶段完成的。

  这些年,尽管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出现积极变化,但学生群体连续多年体质下降是不争的事实。2015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中,大学生下滑最严重;2017年《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指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

  大学生体质为何下滑明显?专家表示,锻炼意识和能力的缺乏、生活方式的改变是重要原因。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先把文化课学好,上大学后再锻炼,但实际上锻炼习惯的养成,锻炼意识、能力的形成,是从小就培养出来的,等到大学惰性就形成了,没有动力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表示。

  移动互联网发展和电子设备普及,也让不少大学生“宅”在了宿舍和教室,健身锻炼便成了“老大难”。

  为了提升高校学生的身体素质,我国对高校体育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2017年4月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要持续提升青年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规划提出,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让更多青年培养体育运动爱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胡萝卜加大棒”:鼓励学生走向运动场

  近年来,我国多所高校实行体育改革,用量化的“硬指标”鼓励学生走向运动场,提升身体素质。各所高校“奇招”频出,卓有成效。

  2017年,清华大学“不会游泳者不能毕业”的举措引发了公众热议。根据规定,新生入学后必须先参加游泳测试,凡不通过者必须在两年内参加培训课程并达到要求。清华大学还开设了50多个项目的体育课,并通过体育协会、体育课外竞赛、体育活动等形式带动学生参加健身运动。

  浙江大学的体育课程改革,则将体育课程划分为课内体育与课外体育两部分。学校还研发了一款手机应用,用于学生跑步“打卡”——只有每学期跑满48次,每次跑步超过一定距离(男生3.5公里、女生2.5公里),才能获得满分。

  吉林外国语大学在体育课之外,为学生设置了不同的锻炼计划:大一学生要早起运动,冬季长跑,夏季做广播体操;课业负担较重的大四学生,也要达到一定的跑步里程数,以实现“体育教育不断线”的目标。

  “现在大学生晚睡晚起现象很普遍,早起锻炼既是体质的训练,也是一项自控力训练。”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马卓说,经过几个学期的“强制性”运动,很多同学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有了积极的变化。

  随着高校体育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国内赛事选择在高校体育场馆举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学校体育的发展。

  上个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赛事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共有包括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在内的10余所大中专院校承办了多项比赛,这些学校的体育场馆条件也因此得到了很大改善。通过在学校比赛,也营造了体育氛围,增强了学生锻炼意识。

  今年5月,天津科技大学承办了全国蹦床锦标赛。该校学生周海霞说,很多同学之前对蹦床运动并不了解,但观赛经历培养了同学们对蹦床运动的兴趣,也激励大家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

  原标题:大学校园劲吹“运动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校园劲吹“运动风”

上一篇:"教学小班化"并非单纯减轻老师的负担 下一篇:山西撤停、间招、缓招重复低质本科专业232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