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躲人情躲关系!教育局长将手机铃声设为"已停机"

教育时讯 澎湃新闻 2019-08-30 15:26:01
[摘要]河南安阳北关区教科体局局长刘贵海将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一事,引发热议。
躲人情躲关系!教育局长将手机铃声设为已停机

  河南安阳北关区教科体局局长刘贵海将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一事,引发热议。针对“忽悠群众”的质疑,刘贵海回应称,近期正赶上招教、招生,许多人前来求情,“得罪人,而且也很为难,也都办不了,就把这个号设置成这个铃声。” 北关区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看来,刘局长确实是为了躲避人情的追逐而主动搞怪,从而过滤掉一部分找上门来的“麻烦”,让自己得个清静,让自己负责的招生、招教工作能顺利进行下去。

  从情理上讲,这不难理解。作为安阳城区的一个教科体局局长,确实不容易。一方面,管理着全区人数最多的一支公职人员队伍——一般而言,教职员工人数往往会占到一地近八成“吃财政饭”的人员。事务繁巨,可想而知。另一方面,辖区内每一个孩子都需要上学,而好学校就那么几个。每到开学时节,“找关系”就成了不少家长的操作。而作为辖区教育口的“一把手”,为人情所累,实属常见。

  这也意味着,身为基层的教育局长,他每天面对的,应该是各种各样的人情与关系,以及基本上无法满足或暂时不可能满足的求职、求学等方面诉求。即如刘贵海所言:“我怎么关照,我怎么操作?”可见,局长停机事件并非没有可理解、可宽容之处。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局长的做法就是正确的。

  毕竟,躲不是办法。人家找你,打不通电话,肯定还会想其他办法,上家里堵你,到办公室蹲守,以及找到其他各种关系横向找你。一个区里的教育局长,总不会不和大家发生任何联系吧!

  事情能不能办、应该怎么办,肯定得有个明确的说法。即便是拒绝,也要跟人讲清楚,说明白。不能一味躲避,更不能认为设置一个“劝退人”的铃声就可以让人却步。

  往深里说,为什么当地好学校少?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如何?当然,将这些问题完全归咎于一个教体局局长,有失偏颇,但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仍需要反思和做出改变的努力。多办出一些好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则找人情、找关系上学的事情就会少很多。教师招聘工作也完全可以按照程序进行。怕就怕,局长在躲过了招教、招生季后,一切又回到了老样子。

  可见,问题仍在于,局长究竟应该抓什么、躲什么。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干事创业上,只要把工作干出了起色,抓出了效果,相应地,很多矛盾和困扰也就破解了。相反,如果一成不变,只是在简单维系着机构的运转,不做任何努力,剩下来的,恐怕只能是东躲西藏了。

  也有网友说,局长的手机是私人的,有免打扰的自由。其实,数字时代,办公的边界早已变得模糊了。手机是个人的,但所涉事务则未必都是私人的,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更是如此。呼唤给基层干部减负没错,但任性"停机"同样极端,一旦遇到真要紧急解决的公务,势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什么时候,局长不躲了,而是直面民众,事情才可能会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局长将手机铃声设为 "已停机 "

上一篇:治理“掐尖儿”招考须建立利益协调机制 下一篇:透视2019年秋季学期统编教材新变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