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 育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8-27 15:34:50
[摘要]“产教融合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必然选择”。这是李瑞明校长对《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文件要求最深刻的理解,是对从“产教融合”内涵的深刻认识,也是对三十多

  “产教融合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必然选择”。这是李瑞明校长对《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文件要求最深刻的理解,是对从“产教融合”内涵的深刻认识,也是对三十多年来学校坚持产教融合不断创新的经验和总结。只有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以社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双元育人”模式,才能完成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使命。

blob.png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接受央视媒体采访时介绍学校开展产教融合情况

  坚持创新产教融合新理念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校企合作”到“产教融合”,其内涵与理念也得到了不断深化与升华。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产教融合”始终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成了高职院校内涵建设和发展的一条核心主线。自建校以来,学校坚持深耕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学习借鉴国内外职业教育办学经验,结合我校实际,逐步形成了基于职业教育特征的产教融合新理念。

  一是产教融合的“双主体”特征。“产教融合”一改“校企合作”机制下的高校被作为校企合作的主体,企业作为配角的尴尬,使产业与教育作为两个主体,共同参与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正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企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双元育人”的主体责任,校企合作才能真正升华为产教融合,实现互惠双赢。

  二是产教融合的“互动性”特征。“产教融合”的过程是高校与产业相互作用,融为一体的过程,是一个产业与教育双向发力、双向作用的交互过程,以期达到无缝对接,深度融合的最佳状态。学校始终坚持这一融合发展的合作理念,充分发挥育人积极性,主动服务产业、融入产业,整合产教合作资源,成立了有行业、企业、政府、科研院所等代表参加的校、院两级产教融合工作机构,借助这一平台,深化办学机制改革。围绕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调整专业结构,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推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质量双提升。

blob.png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企合作中心实景

  坚持创新产教融合新模式

  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新理念,不断健全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多年来,学校与先后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定向(订单)培养班等,对现代学徒制、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等先进职教理念进行了实践,通过联合对接,形成了行业、企业、学校和社会的良性互动,为校企双赢奠定了基础

  一是校企双元协同育人。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多元办学格局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与企业双元协同育人。与广汇汽车销售服务集团公司合作,系统探索了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企校联合、协同育人、学训交替、岗位成才”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模式,实施“校企一体、教师师傅一体、学生学徒一体、教室岗位一体”教学模式,在“学习、实训、实习”交替循环中提升技术技能,在“识岗、融岗、跟岗、顶岗”岗位育人进阶中,促进“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身份转变,实现了学生成长成才。

  二是校企双主体定向培养。随着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省委省政府部署“抢抓机遇、凝聚共识,推动汽车产业实现300万辆新目标”,并把汽车产业作为陕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学校围绕地方产业需求,先后与陕汽重卡、比亚迪、吉利、东风悦达起亚捷豹路虎、保时捷等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和售后服务企业签订了人才定向培养协议。实施“双主体(学校与企业)、双身份(学生与学徒)、双导师(学校老师与企业技术师傅)、双基地(校内实训基地与校外实训基地)、双考核(学校与企业)”的“五双”人才培养新模式,按照“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融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融合、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融合”的“三融合”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在双导师指导下的工学轮训中提高技术技能。多年来,学校已为企业组织定向培养班300多个,培养学生4500余人。

  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以产教融合机制为基础,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原则,邀请企业专家技术人员参与学校实训基地建设。企业通过建设方案论证、设备选型认证、设备现场布局和现场实施“6S”管理规范等方式参与实训基地建设过程,实现校内实训车间的设备生产化,环境真实化。学校建有68000㎡的实验实训基地,能同时容纳3000余名学生实验实训。根据整车构造,建立了汽车构造、汽车电器、电工电子、汽车电子控制、单片机、数控、汽车检测、汽车营销、数字化模拟实训、汽车维修、汽车改装、钣金喷涂等16类33个模块一体化实训教室,汽车检测线、举升机、四轮定位仪、大梁校正仪、汽车性能综合分析仪等各种汽车专业设备齐全。还有新能能源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机械制造、道路桥梁工程、物流、电子技术等专业实验实训室。彰显了“校园是工厂,车间是课程”的产教融合的丰硕成果。

  学校不但重视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还坚持企校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等地建立了37个校外实训基地,与1580余家4S店成为合作单位,为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教融合是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目的。数据显示,多年来,学生就业率保持98%以上,专业对口率保持在80%以上,双证获取率保持在60%以上。建校以来,学校已为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12万余人,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了技术和管理骨干,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和社会美誉度。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上一篇:高职扩招!每个人都有上大学的机会!西航职院报考流程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