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试点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

高校动态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2019-06-22 11:10:41
[摘要]经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西安汽车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

  2019年6月21日上午10时30分,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在临潼校区举行“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试点工作推进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陕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廷栋,临潼区区委书记王浩,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陕汽控股副总刘科强,广汇汽车陕西区域总经理苏仲秋,学校领导、处级干部、兄弟院校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推进会由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执行校长潘中伟主持。

\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李瑞明校长在推进会的致辞中表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试点工作推进会的举行和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揭牌,必将在我校的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从2018年5月31日学院被教育部公示为新增本科院校,到2019年5月28日教育部同意学院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这一路走来,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省教育厅的工作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汽车相关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信任与合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向省委省政府、向省教育厅及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始终支持我校开展职业教育的省内各兄弟院校、有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首次提出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确了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形势下,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并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这是党和国家对学院30余年民办职业教育办学历程的肯定和认可,是对全校教职员工辛勤育人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是对学校培养了13届、约12万名毕业生的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和认可;同时,这更是对学校今后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鞭策和激励。

  学校更名为大学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自1987年创办以来,以职业教育为己任,在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实训条件、校园文化、教学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职业教育办学经验,为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学校将以更名为新起点,紧紧围绕“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为契机,探索与实践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校办成教育界、企业界与社会各界“三认同”的高水平本科职业院校,办成让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同意西安汽车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的函》。

\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宣读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的通知》。

\
\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和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长李瑞明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揭牌。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刘科强代表陕西汽车集团公司向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更名成功并揭牌表示祝贺。他表示: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三十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呕心沥血培育优秀汽车职业人才,为我省汽车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作为全省汽车人才的培养高地,一直以来,以“培养一流汽车职业人才,助力民族汽车工业”为使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之路,以其独特的办学特色和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赢得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广泛赞誉,也使自身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了办学层次的不断提升,成为本科职业教育的先行者,开创了我省本科职业教育的新局面,也将为我省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技能技术人才,而大学正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让我们校企携手共同努力,为我国2025年制造业强国目标的实现,为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
\

  教师代表赵凤莲、学生代表张佳伟分别代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教师和学生在大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见证西汽从学院到大学的喜悦之情,并表示在学校新的起点上,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工作,勤奋学习,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奋斗出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的明天。

\

  方光华副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西安汽车职业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我省有了首所汽车职业大学,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试点高校,是我省本科职业教育的先行者,是全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标志。同时他对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提出三点希望:

  1、提高站位、确保“三个不变”。职业学校要坚持职业教育属性不变,人才培养方向不变,人才培养模式不变。

  就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而言,一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人才定位特色。在人才培养中必须弄清和辨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与高职专科教育、普通本科教育的内涵区别,本科职教要坚持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围绕“汽车行业”培养人才的办学特色。要坚持职业教育为区域社会和经济服务的理念不动摇,围绕以汽车为主的相关产业培养技术、服务性人才。

  2、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办学水平。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关键。希望学校加强与我省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的对接,进一步深入探索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借助重点企业的技术优势,将企业现行的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引入到课堂、编写进教材,与时俱进的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要培养出高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要使学生德技并修,首先我们教师要具有双师素质,自身不仅要有完备的专业知识结构,同时也要及时掌握企业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流程,并通过与企业建立起有效的互动机制,不断的充实自我。

  希望职业学校要让自己的学生形成好品德,学到真本事,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希望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和定位,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充分认识自我和改造自我,不忘职业教育的初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把学校办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职业大学!

  推进会后方光华副省长一行先后调研了学校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中心、校企合作项目、汽车专业实验实训项目、大学生汽车教育体验基地和图书馆。充分肯定了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在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所取得的成绩,赞赏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中的做法和经验。

\
\

  方光华副省长视察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中心

\

  方光华副省长视察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基地

\

  方光华副省长视察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机械实训中心

\
\
\
\

  方光华副省长视察西安汽车职业大学校企合作中心

\
\

  方光华副省长视察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大学生汽车教育体验基地

\
\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车队在国际F3赛道内进行雨天湿滑路面测试

\
\

  方光华副省长视察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图书馆并合影留念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将以更名为契机,更加努力践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为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示范高校而不懈奋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上一篇:“90后”村官张宇瀚:从“三门干部”到“驻村书记” 下一篇:“正大杯”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陕西区决赛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