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20 09:58:15
[摘要]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塞林格小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塞林格小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这是自1997年实现二维量子隐形传态实验以来,科学家第一次在理论和实验上把量子隐形传态扩展到任意维度,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以及发展高效量子网络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论文以编辑推荐形式发表在8月1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量子隐形传态能够借助量子纠缠将未知的量子态传输到遥远地点,而不用传送物质本身,是远距离量子通信和分布式量子计算的核心功能单元。量子隐形传态要真正实现复杂量子物理系统的完整态传输,并把它应用于可扩展的量子信息技术,需要走向多体、多终端、多自由度、高维度和远距离。

  2014年,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后,随即投入对高维度课题的潜心研究。在理论上,该团队首次提出了光子体系中可扩展至任意维度的贝尔态测量和量子隐形传态方案;在实验上,该团队引入一个额外辅助光子,发展了高稳定性多通道路径干涉技术,开创了多光子多维度相互作用的实验先河,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上一篇:经典如何吸引读屏时代的大学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