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青岛"轮椅女孩"带着妈妈读大学

高校动态 中国妇女报 2019-08-10 08:15:17
[摘要]3岁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的蔡东晓,在今年高考中以592分的成绩被青岛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是该专业的山东省最高分,超出青岛大学理科普通批录取线34分。
青岛轮椅女孩带着妈妈读大学

  近日,青岛大学今年第一封新生录取通知书已送达平度市“轮椅女孩”蔡东晓手中。3岁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的蔡东晓,在今年高考中以592分的成绩被青岛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是该专业的山东省最高分,超出青岛大学理科普通批录取线34分。

  这份录取通知书由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亲笔签发,由副校长刘彩云一行人送到蔡东晓家中。

  记者了解到,蔡东晓从小就患脊肌萎缩,不能行走,家中靠父母打工维持生活,在她6岁那年,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父亲因车祸突然去世,从那之后她与母亲相依为命。有人建议蔡东晓去读特教学校,但是她的母亲希望她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从此,校园里多了一个含辛茹苦的母亲抱着自强自立的女儿上学的身影。

  “她不但坚强、刻苦,而且自尊心强,努力追求独立,渴望帮助别人,不想让别人把她当作弱者。”蔡东晓的班主任、平度九中教师王艳艳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蔡东晓的成绩名列前茅,在班里担任物理课代表,她希望为同学和老师服务,课间经常帮同学讲题。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蔡东晓本想就读药学专业,她认为药学能够帮助到许多人,但是受制于身体条件,她无法报考。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决定报考青大应用心理学专业,她说:“我觉得心理不健全比起身体不健全对人的伤害更严重。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到其他人,延续大家给予我的爱。”

  对这样一名自强不息的女生,青岛大学特别召开了讨论会,决定给予蔡东晓最大限度资助:减免学杂费,为母女俩免费提供学校一楼单间宿舍,为蔡东晓的母亲在校内安排临时就业岗位,免去她们的后顾之忧;在学业上,学校将为蔡东晓专门安排学业导师,指导帮助她制定合理的学业生涯发展规划,并安排专人结对帮扶,尽最大努力帮助其学有所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青岛 "轮椅女孩 "带着妈妈读大学

上一篇:做大学生信赖的倾听者 下一篇:缅怀“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查全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