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公益课堂缓解假期“看管难”

中小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06 09:46:35
[摘要]航模班、书法班、绘画班、舞蹈班、手工课……暑假里18门面向青少年的特色培训班,免费;专业教师提供辅导、托管服务,免费。

  航模班、书法班、绘画班、舞蹈班、手工课……暑假里18门面向青少年的特色培训班,免费;专业教师提供辅导、托管服务,免费。

  这不是培训机构的广告,也不是招生宣传的营销活动,而是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切切实实开展了3年的公益项目。

  2017年,吉阳区教育局办起了覆盖全区的周末公益公开课、暑期公益公开课以及暑期公益托管班,3年来,全区上万名中小学生在校园里度过充实的假期,帮很多家庭缓解了孩子假期上培训班贵、看管难等问题,赢得许多师生家长点赞。

  吉阳区公益课堂分为公开课和托管班两种类型。公益公开课涵盖18门特色课程,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课集中在城区试点学校和社会体育馆、培训中心等场所。公益托管班则针对全区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暑期无人看护的问题,在几所城中村学校和乡村学校开设。

  “看我的战斗机飞向蓝天!”近日,一年级学生张子钦在航模课上兴奋地展示自己的飞机模型。不久前,他刚上完一期书法课,紧接着又报名参加了航模课程。

  张子钦的家长介绍,孩子从小对航天知识感兴趣,但市场上动辄上百元一节的航模培训课对家里来说经济负担很重,“如今免费、专业的特色课程在学校里就能上,孩子有了挖掘潜能、探索兴趣的机会”。

  城区的孩子可以在假期里免费上特色培训班,乡村的孩子也能选择在家门口附近的学校上托管班。

  距三亚市区10余公里远的罗蓬村有很多留守儿童,往年一到暑假,村里的孩子们不是在家玩手机、看电视,就是到野外玩水,安全隐患大。暑期公益托管班在村里的罗蓬小学开起来后,周围的村民纷纷给孩子报名参加。

  罗蓬小学原有194名学生,但暑期托管的学生却超过了230名,多个周边村子的家长也把孩子送了过来。村民王亚琼和爱人平时在外务工,他们8岁的孩子王峻琴每年暑假都会回罗蓬村和外婆一起住。“罗蓬小学开起了托管班,把孩子送到这儿不用花钱,又有老师辅导作业,我们在外打工放心多了。”说起家门口的免费托管班,王亚琼称赞不已。

  2017年刚开办时有300多名孩子报名,今年,吉阳区公益托管班的学生人数已增至1800多名,参加公开课的孩子更是超过2000名。增多的不仅是人数,还有课程和托管班的设立点。自开办以来,吉阳区公益公开课从原来的8门增加到18门,公益托管班从原来的3所试点学校增加到5所。

  学生多了,课程多了,师资怎么解决?经费怎么解决?安全如何保障?面对一系列问题,吉阳区教科局局长侯雪华心里有底气。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区政府大力支持,今年预算有80万元。暑期公益托管班和公益公开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第三方教育机构负责,教师既有专业培训机构的老师,又有大学生志愿者。”侯雪华介绍,此举能保障学校教师暑期的培训和休假,还能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社会实践平台。

  “公益课堂不仅能充实学生的假期,从长远来,它对塑造学生人格、培养良好习惯、提升学习能力都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在侯雪华看来,公益课堂像是一个创新的支点,撬动了吉阳的教育发展,“今后,吉阳区将把公益课堂常态化、专业化,助力教育提质增效。”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公益课堂 假期 看管难

上一篇:严肃处理中小学教师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