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赴无锡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8-05 09:48:44
[摘要]无锡有一个特殊的民间助学组织,这就是无锡夏阳爱心助学会。
image.pn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江苏无锡夏阳助学会

  无锡有一个特殊的民间助学组织,这就是无锡夏阳爱心助学会。“夏”指无锡蠡湖街道夏家边社区,“阳”是指陕西省略阳县,创始人是夏家边的普通村民徐启原。资助对象是略阳的贫困学生。助学会成立至今已有4000多位寒门学子得到资助。共有1700多位好心人慷慨捐资,助学会创始人秘书长徐启原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的“中国好人”。

image.png

  徐启原与来调研的学生

  8月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江苏无锡夏阳爱心助学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队成员全部抵达无锡。下午,4位成员首先前往夏家边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的夏阳爱心助学会办公室,遇到了以“建国七十周年,寻访身边见证者”为主题对徐启原先生进行采访的无锡三中的高一学生,随即便同时在办公室里开展了此次采访。

image.png

  “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好人”徐启原

  据悉,夏阳爱心助学会的创始人——徐老先生今年虽已年过古稀,却仍是神采奕奕,精神健旺,且自身见闻广博。无论周围的人处于哪个社会阶层,处在哪个的年龄段,都能与徐老先生聊天说地、相谈甚欢。

  生活在徐老先生的人生词典中只以工作二字为最为深刻的诠释。对于他而言,工作就是全部的生活。徐老先生为了帮孩子们找到资助人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尽己所能给予学生们最好的。而对自身而言,却是竭尽全力地省吃俭用。只为了省下来回打车的钱,竟每日从地铁站走回住的地方,仅一天的步数就可以累积到50000以上。对于已然迈过古稀之槛的老人来说,其中艰辛,我们从当事人轻描淡写的话中不得而知,却可自行想象一二。

  采访中徐老先生多次提到“化缘”,经过一段交谈,采访团员们才知道了这其中的具体含义。无锡蠡湖夏阳爱心助学会作为一个民间助学组织,只以帮助贫苦学生为最终目的,不收取任何操作费,无盈利,13年来他们资助了4000余名学生。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原因就在于徐老先生所倡导的“和尚品德”以及从中衍化出的“化缘”,为爱心人士和困难学生牵线搭桥。有了周围好友的介绍,爱心资助的队伍才得以不断壮大,爱心才能够不断传递下去。在采访最后,徐老先生表示,将永远保持“只问耕耘、不求收获”的初心,尽全力帮助更多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image.png

  采访徐启原

  一个无私的老人,将自己的精力与爱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陕甘地区的贫困学生。这种伟大,值得人们学习。作为一群刚刚开始踏入社会,还未完全脱离父母所营造的“温室”的大学生,在听了这些故事之后,对社会公益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生价值有了另外的思考。

image.pn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部分合影

  据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今年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万名学子扶千村”脱贫攻坚活动由473个队伍、5000多名学子、20个校级重点团队,7个团中央专项团队,5个校级特别支持团队等组成。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无锡暑期社会实践

上一篇:“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教育”——西安北大新世纪学校成功承办集团教师研学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