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福建霞浦“长风少年”背后

中小学动态 新华网 2019-07-31 09:04:49
[摘要]阳光,海浪,足球,孩子们的笑声。在福建霞浦,有一个“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他的背后,是一群面朝大海、迎风踢球的孩子。他们的背后,足球与海的故事,已延续上百年。

  阳光,海浪,足球,孩子们的笑声。

  在福建霞浦,有一个“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

  他的背后,是一群面朝大海、迎风踢球的孩子。

  他们的背后,足球与海的故事,已延续上百年。

  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

  下午四点,大太阳晒得霞浦县下浒镇的沙滩上泛起点点白光。33岁的陈龙强带着孩子们开始“建”球场。

  涨潮最高处潮水退下去100多米就可以踢球。陈龙强用树枝在沙滩上画出球场——长约32米、宽约16米。然后,他取出六根白色塑料管和四个接头和孩子们一起组装两个球门。这些物件花了他100元,这个海边球场因此得名“百元球场”。

  一声哨响,身高1米58、体重55公斤的陈龙强和孩子们冲入刚建成的海边球场,传球、过人、射门,咸咸的海风中,欢笑声应和着海浪声,黝黑的皮肤和鲜艳的球衣在阳光下跃动。

  沙滩上废弃的渔船、洞洞里探头探脑的小螃蟹,还有收海带的渔民,以及准备下海游泳的人们,都是这场球赛有意无意的“观众”。

  陈龙强享受海边踢球的感觉。小学三年级时,他用胶带把泡沫绑起来当球,用石头和木头垒起来做球门。一次,球被风吹到海里,他和伙伴划着泡沫入海捡球,不知不觉离岸几百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被出海的亲戚“捡”回来。

  初中毕业后,陈龙强到爸爸的大理石店上班,从此远离了足球。2015年,大理石生意不佳,得闲的陈龙强见孩子们在海边踢球,忍不住加入其中。

  多年前对足球的热情被点燃,陈龙强叫上经常踢球的几个孩子,于第二年底组建了一支足球队,起名“长风”。“我希望起个和海有关的名字,我喜欢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说。

  球队里孩子来来去去,现在基本维持在10人左右,最小的7岁,最大的17岁。孩子们叫陈龙强“龙哥”。天气晴好,他们在海边踢球,下雨了就转战到下浒镇外浒村明代古城堡的庙里继续。除了台风天,陈龙强和“长风”少年几乎每天都踢球,常常一踢几个小时。

  周围人很费解:“怎么一个大人整天和小孩子踢球到那么晚?!”父亲怪他不务正业,担心他每天踢完球骑电动三轮送孩子们回家不安全。妻子认为他瞎折腾,一度要闹离婚。

  2017年女儿出生后,陈龙强生活压力陡增,犹豫着要不要停止踢球,但孩子们一叫“龙哥”,他又奔向球队。“没办法,就是喜欢。”他说。

  去年,陈龙强通过考试获得足球E级和D级教练证,前者是民间足球教练入门证,后者意味着他可以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不久前他通过面试,将于8月下旬到霞浦县第四小学教孩子们踢球,工资不多,但他很高兴:“全职做足球教练,这是我的梦想。”

  面朝大海:一群爱踢球的孩子

  “长风足球队”里的孩子都喜欢在海边踢球。

  12岁的李佳欣说,在海边踢球很爽,摔倒了也不疼。即将上初一的陈荣说,吹着海风,光着脚丫在沙滩上踢球,特别自在。快上小学六年级的冯求杰说,海边景色好,踢完球可以玩沙、捉蟹。

  这群孩子一出生就面朝大海。闽东霞浦,建县已1700多年,它北邻温州,南接福州,480公里的绵长海岸线、近700平方公里浅海滩涂如缤纷画卷闻名海内外,是福建海岸线最长、浅海滩涂最广的县。

  海既给这里的人们带来鱼、虾、海带等馈赠,又给孩子们贡献了踢球玩耍的乐园。霞浦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永迁说,霞浦的海滩和村落紧密相连,孩子们不用走太远就到了沙滩。下浒镇地势平坦,沙质较硬,踩上去脚不会陷进去。海边踢球不费钱,立几根杆子当球门,孩子们就能踢得很开心。

  海边踢球,如“风一样自由”。但也有“不自由”之处,比如大家射门时会不自觉地“惜力”。海滩太宽广,他们不想把球踢得太远。“孩子们喜欢踢球,但不爱捡球。”陈龙强说,海边捡球不危险,但三番五次跑几百米远,费劲。

  提起陈龙强,将上小学三年级的蔡国毅说,龙哥是“偶像”,脚法好。快上初三的陈聚涛把龙哥当成足球“引路人”,惊叹龙哥“假动作多,每次都把我骗过去”。李佳欣、陈荣觉得龙哥是朋友,“龙哥很幽默,有时进了球会大跳机械舞,还会和我们聊梅西和C罗。”

  踢球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也提供了不一样的人生选择。几年来,“长风”的不少队员逐渐成为各自学校的校队主力。比如,2017年,队员陈孝鸿在秋季霞浦县青年足球联赛中获得“最佳射手”。2018年,陈孝鸿所在的校队,获得福建省校园足球青少年锦标赛亚军。

  生于2005年的陈孝鸿从小学四年级开始跟着邻居哥哥练球,后来加入“长风”。

  因为球踢得好,陈孝鸿被从镇里小学“特招”进县里小学。现在省里有球队又向他抛来橄榄枝。他感谢陈龙强:“龙哥教我怎么过人、传球,龙哥是一种动力,他每天给我一个小目标。”

  但他觉得龙哥更像朋友,而非偶像。“龙哥球技不错,但人不够帅。”他说,“我的偶像是法国球星格列兹曼。”

  少年们说,“现在我们踢球龙哥不一定守得住,可能龙哥变老了。”龙哥辩说:“不是我变老了,是你们变强了。”

  陈龙强知道,孩子们终究会走出海边的村庄,走向更远的世界。他希望,多年后孩子们依然记得他,记得回来和他踢一场球……

  百年足球:一个县城的痴迷和期盼

  关于霞浦和足球,流传着一些有趣说法,诸如“几乎所有霞浦人都会踢足球”“霞浦人大腿比别人粗,就是踢球踢的”,等等。

  在霞浦人的讲述中,这个县城和足球结缘已逾百年。1895年,英国人把足球文化传入霞浦。“霞浦人先是看传教士踢球、帮他们捡球,然后和他们一起踢球,最后于1919年成立了多支球队,全县各街各村足球运动如火如荼开展。”陈永迁说。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是霞浦足球的鼎盛时期,县体校男女足球队在省赛中双双夺冠,霞浦一中足球队获得两届福建省中学生足球赛冠军。

  “足球文化已经渗透到我们血液里,霞浦人走在路上碰到个圆的东西都忍不住要踢一下。”霞浦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郑美豪笑言。他自认踢球水平一般般,但到厦门集美上师专时,校队负责人一定要他上场,理由是“霞浦人哪有不会踢球的?!”

  2015年,霞浦被确定为福建省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郑美豪说,全县现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1所(国家级38所、省级3所),占学校总数85%。全县中小学校级足球队80支,球员约1400名,经常性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4万多人,占学生总数80%以上。校园足球活动还拓展到了幼儿园。

  “一中的办校特色就是足球文化。”霞浦一中副校长高文说,学校设立了足球特长班,聘请了外国教练,还把校足球教练派到法国和英国深造。

  2017年高文带着霞浦一中男子足球队,代表福建省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荣获亚军。“足球比赛烧钱,这一趟我们来回机票花了10多万元,好在县里有足球专项资金。”

  从2017年起,连续3年,霞浦县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每年投入350多万元,引进高水平校园足球工作团队帮助全县开展包括教学、训练、比赛等在内的校园足球工作。

  霞浦足球运动普及率高,校园足球开展得有声有色,但知名的霞浦籍球星不多。陈永迁认为,在霞浦这个鱼米之乡,大家更多是踢“开心足球”,不太注重功利性和竞技性。

  郑美豪希望未来能培养出“学霸型球星”。他说,今年4月霞浦县和意大利佩斯卡拉世贸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霞浦青少年足球队与卡利亚里足球俱乐部结为友好球队,推动霞浦县足球青训和足球产业化发展。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福建霞浦 长风少年 足球与海

上一篇:将刺绣芦笙舞等民族文化搬进课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