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将刺绣芦笙舞等民族文化搬进课堂

中小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7-30 09:15:41
[摘要]近日,第23届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暨2019中国—东盟(南宁)国际教育展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众多教学成果一一展示,民族文化走进课堂,融入中小学生的主题教育和创新教育。

  近日,第23届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暨2019中国—东盟(南宁)国际教育展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众多教学成果一一展示,民族文化走进课堂,融入中小学生的主题教育和创新教育。

  “2019年全区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在7号展厅举行,刺绣、芦笙舞、扎染、编织等极具广西特色的实验作品将为观众一一展示。除了民族文化,在这里,学生还变身“创客”,释放创意,自己设计、切割、拼装出作品。

  此次活动共展示来自14个设区市的15个优秀案例,围绕民族文化元素、科技创新、手工制作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进行展示。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自己制作的苗族刺绣,还表演了欢快的芦笙舞。

  广西融水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校长首迎东说,在传承民族文化方面学校做了一定的工作,比如说芦笙吹奏、苗族舞蹈、苗族刺绣,在这些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专业老师的配备以及聘请民间专业人员辅助教学,学生通过这一方面的学习之后将芦笙传承、演奏以及苗族刺绣作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通过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芦笙音乐之后,他们能够吹奏,回到乡村里面,能够作为乡村芦笙专家、教当地的芦笙队员,通过每一周开设固定课时,聘请专业老师给学生学习民族技艺,对苗族传统技艺发扬光大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广西融水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有1000多名学生学习刺绣和芦笙,希望将苗族文化通过孩子学习传承下去。

  广西融水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学生潘佳盛说,“我从6、7岁的时候开始学习芦笙的,然后我学习芦笙主要是为了兴趣和爱好开始学,并且我要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刺绣芦笙舞 民族文化 课堂 广西

上一篇:山东教师体罚学生进信用黑名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