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法大暑期实践队助力四川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7-29 11:11:38
[摘要]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8名青年组成西法大新传调研团,奔赴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文化旅游发展”的暑期社会实践。
image.png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8名青年组成西法大新传调研团,奔赴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文化旅游发展”的暑期社会实践。

image.png

  薄雾缭绕,山色空蒙。7月24日上午,调研团到达新山傈僳族乡,与乡党委副书记马晓伟、办公室主任熊银虎座谈。马晓伟从自然风光、人文历史、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山傈僳族乡的发展状况。他表示,2016年之前,当地人均年收入低于2000元,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截至2018年,当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746人,已脱贫197户744人,未脱贫1户2人,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image.png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地政府充分挖掘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等优势,2016年在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阿考文化广场以及四川省首个傈僳族文化展示厅。作为米易县唯一的傈僳族聚居地,近年来新山村的“织布、刺绣、约德节、舞蹈斑鸠吃水和葫芦笙舞”等5项少数民族瑰宝被评为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新山村还有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7项,被中国傈僳族研究学会命名为“傈僳族祖居圣地” 、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省政府授予“金熊猫奖”。

image.png

  西法大新传调研团以发展文旅为契机,融媒体矩阵为载体,帮助新山傈僳族乡打造傈僳族地区融媒体宣传矩阵,激活傈僳族贫困地区文化沉积资源,将傈僳族特色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推动傈僳族特色旅游村镇建设,进一步扩大“民间艺术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当地自然风光与民间艺术文化,调研团拍摄文化宣传片、口述历史纪录片,采写了多篇宣传稿件,为当地搭建起新媒体传播矩阵,营造了创建“民间艺术之乡”的良好文化艺术氛围。

image.png

  青年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祖国河山大好美丽富饶。在接近一周的调研活动中,西法大新传学子秉承“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所学助力新山傈僳族乡脱贫攻坚,挖掘继承弘扬傈僳族优秀传统文化,激活傈僳族贫困地区文化沉积资源,打造傈僳族地区融媒体宣传矩阵,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西法大智慧与力量。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政法大学 暑期实践队 四川省攀枝花市

上一篇:西工程大学赴北川“四海同音”暑期实践团推普工作圆满结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