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成功

高校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7-26 09:16:44
[摘要]北京理工大学宣布,“北理工1号”卫星搭乘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一号火箭今天中午1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距地面300公里的地球轨道。

  北京理工大学宣布,“北理工1号”卫星搭乘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一号火箭今天中午1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距地面300公里的地球轨道。

  代号为BP—1B的“北理工1号”卫星由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总体研制单位,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在轨期间,该卫星将完成帆球技术和新型空间电台技术两项具有创新性的科研验证任务。

  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在太空发射任务中使用和验证空间帆球技术。帆球技术及基于帆球的柔性轻型航天器技术,是将柔性材质的航天材料以折叠方式存放于卫星舱内,当卫星正常入轨之后,释放柔性材料并展开膨胀成为球状,球状结构的体积大于卫星数倍,如同为卫星展开一面“风帆”。

  据了解,在空间中展开的帆球,可作为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未来也可作为卫星通信的大型天线。相较于传统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天线,帆球技术具有质量轻、体积小的优势,也将有效地减轻航天器电池阵质量,是未来卫星技术的发展趋势。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北理工1号 卫星发射 成功

上一篇:大学实体书店乘“云”生长正当时 下一篇:“一盒巧克力”点燃“00后”课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