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助力脱贫攻坚,青年薪火璀璨”大学生实践团赴岚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7-21 11:32:48
[摘要]​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建了 “助力脱贫攻坚,青年薪火璀璨”暑期实践队,于7月14日赴安康市岚皋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系列实践活动。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建了 “助力脱贫攻坚,青年薪火璀璨”暑期实践队,于7月14日赴安康市岚皋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系列实践活动。

image.png

15日早9:00,由实践队举办的“青春集结号——优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素质拓展训练营”在麦溪小学准时开营,麦溪小学校长肖高平、党支部书记袁玉娥、实践队全体成员和训练营45名营员在熹微的晨光中一同见证了训练营正式开营。训练营将利用10天的时间,面向岚皋县四季镇的小学生开设青春励志教育、国际视野开拓、演讲口才培训、外语能力提升、思辨能力训练、团队协作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音乐文化赏析、文艺节目排演等课程。麦溪小学校长肖高平谈到,素质拓展训练营课程设置新颖丰富,搭建了一个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平台。实践队员陶璐璐表示将弘扬师大“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优良校风,通过举办素质拓展训练营,以教育帮扶的形式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image.png

在素质拓展训练营开营的同时,实践队还展开了“深度贫困地区扶贫策略宣传推广路径调研”,调研队员走进农户家庭、田间地头、村镇企业、种植场园,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和难处。在四季镇月坝村,从村支书袁玉坤处了解到,村民大多以务工为主,有劳动能力的进入加工厂工作,愿意种田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以种植猕猴桃、魔芋等经济作物,养殖蜜蜂、猪、鸡等方式增加收入;农业合作社集中收购猕猴桃,联系外地买家统一出售,保证参与到合作社里的村民“都有钱拿”;不同的贫困户会有对应的帮扶干部,因实际情况定脱贫计划,应对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扶贫干部会定期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将“志”扶起来;不愿意搬迁的贫困户大多对土地有依赖,思想转变难度大,这是基层扶贫工作的一个难点。到2020年底要实现全面脱贫,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可谓“艰苦”,“贫穷是一把刀,是百姓的心伤,是干部的硬仗”。

image.png

调研期间,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磊一行看望了实践队,详细了解了实践队的任务计划、调研情况和实践感受,并对实践队提出了希望了要求。他指出,暑期社会实践对于大学生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实现自身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希望同学们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俯身向下,扎实实践,了解国情、社情和师大与岚皋戮力合作之情,为岚皋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奉献青春智慧,在实践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安全责任,保证所有实践成员收获满满,平安返校。

image.png

“助力脱贫攻坚,青年薪火璀璨”暑期社会实践队以调研扶贫策略宣传推广路径为主题,在接下来的十天时间里,将陆续开展包括教育帮扶、素质拓展训练、文艺下乡汇演、扶贫产品开发宣传、筑梦新时代宣讲、绿色生态环保、劳动教育体验等多项主题实践活动。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中学航空班41人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 录取人数占陕西省45.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