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社会实践活动进岚皋点燃艺术的“星星之火”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7-18 14:27:42
[摘要]7月10日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弘扬传统文化,放飞艺术梦想”服务队志愿者走进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岚皋中学,将优秀传统文化、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等内容,通过课堂教学、组织实践活动的方式,为岚皋县埋下了艺术的种子、坚定了岚皋县青少年学习艺术的信心。

  7月10日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弘扬传统文化,放飞艺术梦想”服务队志愿者走进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岚皋中学,将优秀传统文化、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等内容,通过课堂教学、组织实践活动的方式,为岚皋县埋下了艺术的种子、坚定了岚皋县青少年学习艺术的信心。

  据悉,由志愿者们创作的百余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连环画在广场展示。其中很多作品来自于日常生活的感受、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如作品《新时代》呈现出高铁的发展、5G网络的发展、新丝绸之路的伟大等。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踊跃互动、认真听讲,学习中国传统连环画的丰富多彩,而且在表达内容上还可以描绘强大祖国各方面的繁荣昌盛。通过喜闻乐见的连环画形式做呈现,展示了西美学子的创新意识和高质量的艺术创作能力,也将连环画这一艺术表达形式潜移默化的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小朋友的内心种下了艺术和爱国的“星星之火”。p.jpg

  成员支教感想:

  (一)

  来到岚皋教学,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外出写生活动中带过的一位高一男生。他不喜与人交往,课堂提问他也闭而不答,只得让他展示一幅作品。看过他的作品后,我告诉他构图应该注意什么,讲解了疏密关系。随后他很用心的把我讲的内容画了出来,我又问他:“你希望大学考到哪里?”他眼神坚定的说:"西安美术学院"。这是他唯一的一句话也是最有力量的一句话。这时,我突然感觉到,他的认真对待与竭尽全力会成为考上西安美术学院的“资本”。

  (二)

  有幸参加了我院组织的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天的经历感受很多,领悟颇多。我们的漫画作品能让同学们去认识绘画,弘扬传统文化,生动有趣的漫画能让他们意识到绘画并不是像考前集训一样枯燥,提高绘画热情的同时也牢固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初次站在讲台上时的我,面对台下一双双明亮且渴望知识的眼睛,心中是紧张又兴奋,初次讲课时有一些瑕疵,但经过几次讲课后终于能和同学谈笑风生打成一片了,还分享了我们考大学的一些经历。通过我们的讲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美院对于大学的向往,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在此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作为老师教导学生时的一种成就感,同时也为在此只做短期停留感到遗憾。一些同学打趣叫我学长,我也一样希望能在下一次美院新生见面会中看到她们的身影,成为我的学弟学妹们,有缘美院相见吧。

  (三)

  这几天的岚皋中学行体会颇多,通过漫画展的优秀作品,更多的是想带给同学们绘画的另一种呈现方式,让沉浸在考试状态的同学们通过我们带的这些漫画,看到他们身上所隐藏的潜能。在支教的几天中,我更多的留在了岚皋中学带他们的准高三学生。在过程中分享我艺考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重振信心,并且感受到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紧迫感。讲授美院的生活,让他们对美院有另一番的向往。虽然基础稍微薄弱一些,但也一直在努力。我和他的交流也比较的多,通过我们的宣讲活动对大学有了憧憬,希望我们之后能美院见。

  在最后一天外出写生的活动中,大家也都远离了画室走入了生活,每个人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写生活动更多的教会他们的是观察的重要性。三下乡即将结束,我也逐渐感受到了这个团队赋予我的东西,谢谢各位几天的同行。g.jpg

  (四)

  短短几天的三下乡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它给我所带来的感动和对我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在岚皋的几天相处了解,我和一些比较小的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虽然他们还很小,在绘画方面有很多东西不能很好的表现出来,在技法上面有很多的欠缺,但是在他们拿起画笔时的认真与专注,丝毫不亚于高中生,他们对绘画的热爱没有因为年龄小而减少,反而像那出生的太阳,在慢慢升起。

  在他们拿着自己的作品露出满意的笑容时,我感觉不虚此行。

  (五)

  我们怀着真诚且热情的心来到了岚皋,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当地的艺术教育,同时锻炼自己的应用能力和交流实践能力,带来漫画作品更是为了激励同学们并弘扬传统文化。此次活动虽然非常的短暂,但对我的影响巨大,我成长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更加明白了责任的意义。看到了县里的同学们对学习的热爱,小朋友们对美术的喜爱和向往,那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欢快活泼的样子,我深受感触。

  在这次的支教实践活动中有付出,有收获,有幸福,有感动,这是我学习生涯中最值得回忆和珍惜的时光。

c.jp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支教虽短暂,影响却深远,一句话、一幅作品、一种状态都可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爱上艺术、打开艺术的大门。只有一代代的支教人,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指导思想,以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为初心,以提高自身知识水平为硬核实力,乡村才能实现振兴,基础教育才能方得始终。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美术学院 社会实践活动 岚皋中学

上一篇: 西安工程大学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下一篇:2019届西汽毕业典礼,一路走来谢谢有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