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没考上高中怎么办?听听西安医专老师怎么说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医专 2019-07-17 13:27:25
[摘要]孩子没考上高中到底该怎么办?我们来听听西安医专招生办主任张一怎么说。

  据悉,2019年西安市中考报名人数为83565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0672 人,录取率为60.6%,比去年低了5.25%,达到近五年来最低水平。也就是说,仅西安市就有32893名学生将跟普高无缘,他们还只是十五六岁的孩子,32893名学生背后就是32893个家庭,西安是这样,陕西其他地市也都差不多,如何解决好这些初中毕业生的学习问题,将他们培养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已经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孩子没考上高中到底该怎么办?我们来听听西安医专招生办主任张一怎么说。

image.png

  西安医专招办主任张一

  对于没能考上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看似有技校、中专、职高等途径可选,但由于这些学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等良莠不齐,再加上人才高消费形势的愈演愈烈,虽然有国家的大力扶持和引导,家长们还都是望而却步,部分学生不得已选择了留学、复读。不上高中就彻底与大学无缘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普高对他们关上门的时候,五年制大专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大学的窗,让他们有机会提前接受大学文化的熏陶,重新燃起对未来的憧憬。

  五年制大专又称五年一贯制大专或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是省教育厅批准的国家承认学历的一种高等职业教育类别,招收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达到录取成绩后,直接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学习期满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大专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统招的专升本考试,有机会进入本科院校学习,毕业后可参加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可以说,五年制大专是绕过高中架起了初中生通往大专、本科直至研究生的桥梁,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开辟了新的道路。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用工荒”、高级技术人员断层等问题,推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转变,从2000年起,国家开始试点从初中毕业生中招收五年制大专学生,以职业教育为主,重点为社会培养和储备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的中坚力量,五年制大专办学思路清晰,人才培养过程完善,办学目标明确,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和认可。

  十五六岁的年龄,正是人生价值观形成、学习语言、掌握技能的最佳年龄段,这个年龄更有利于职业意识、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质的养成;有利于培养学生适应工作岗位的实践能力;有利于学生熟练掌握比较复杂的高技术和高技能;有利于增强专业的稳定性和职业的归属感。所以,当高中对部分学生关上门的时候,我们千万别忘了打开五年制大专这扇窗。

  因为学生是从初中开始就选定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的特长,提前进行学生的职业规划。目前五年制大专所开设的专业,除了国家特别控制和专业有特别要求之外,几乎涵盖了所有专业。而且专业又以经济与社会需求为导向,包括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应用,如人工智能、新能源应用及幼教、医护、机电一体化、精密模具制造、电子商务、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及旅游管理等,充分体现适用、新兴、现代、复合等特征,紧贴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专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用人单位评价,五年制大专毕业生“动手能力比本科生强,知识结构比中专生优”,就业形势自然也就非常好。

  五年制大专学生,前三年按照中等职业教育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可享受国家关于中专学生的所有资助、学费减免等政策。后两年纳入高等教育管理,享受国家关于高职教育的相关资助政策。按高中到大专的时间算,一般需要6年时间,而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用5年的时间就可以获得大专文凭。实践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同是初中毕业,那些勉强考上高中的同学,经过艰难的高考后,最后还是进入高职学校学习,这时要比没考上高中直接上五年制大专的学生晚一年毕业,而有的经过三年高中学习后甚至连高职都考不上。

  从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个人发展、就业深造等各个方面来看,五年制大专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说五年制好也是相对的,主要还是针对中考落榜学生而言,具体要选择五年制大专,还是中专、技校、职高或留学、复读,要根据学生个人家庭的实际情况而定,要结合家庭经济状况和社会资源等进行综合判断。但对于一般家庭而言,五年制大专无疑是一个最优解。(文/杜小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听听西安医专老师怎么说

上一篇: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周至县永新希望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