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考试 > 中考 > 正文

凭啥人家中考能考高分? 3名昆明学霸分享心得

中考 春城晚报 2019-07-17 10:46:04
[摘要]昆明2019年中考成绩已放榜,2019年7月16日中考成绩单也已发放。今年,昆明有多名考生的实考分在585分以上(总分600分)。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3名高分考生,听他们分享学习经验。特别提醒的是,每一批次每一阶段录取结束后,考生可登录“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网站(jyj.km.gov.cn)查询各招生学校录取分数、征集志愿录取指标数和可参加征集志愿录取各分数段人
\
广告
\
\

  昆明2019年中考成绩已放榜,2019年7月16日中考成绩单也已发放。今年,昆明有多名考生的实考分在585分以上(总分600分)。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3名高分考生,听他们分享学习经验。特别提醒的是,每一批次每一阶段录取结束后,考生可登录“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网站(jyj.km.gov.cn)查询各招生学校录取分数、征集志愿录取指标数和可参加征集志愿录取各分数段人数;考生还可登录“昆明市学考网”(www.kmzky.cn)查询本人录取结果。

  李林洋

  每科考卷都找老师分析 针对薄弱环节逐个击破

  个人档案

  中考成绩:589分

  初中:云大附中初三22班

  小学:中华小学书香门第分校

  志愿学校:云师大附中

  从进入云大附中开始,成绩优异的李林洋就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十名,今年中考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19分,英语118分。

  总结起自己的学习经验,李林洋说,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都有一个摸索过程。“初二时有段时间我的数学不算太好,我就不断与老师沟通,分析问题,再针对薄弱部分进行训练,提升很快。”

  不单是数学,每个科目李林洋都会在考完试后找到老师,主动积极地对自己进行分析,保证各科都很均衡。“要学习对自己进行个性化分析,我们的老师都很给力,每次考完试他们都帮我一起分析试卷,保证了没有短板。”李林洋说。

  李林洋坦言,针对自己学得不太好的部分,她也会进行短期补课。“补课不能盲目,不能听其他人说哪里补得好就去补。如果遇到问题,我还是会通过补课尽快解决。语文、物理我都补过,但都是短时间的,半个学期或一个学期。语文作文写得不太好,我也分类型准备了备考作文,并不断修改。”

  李林洋表示,中考难度其实不高,放平心态很重要。“我对自己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不会有太多要求,尤其中考,只要没有太大失误就满足了,自己正常发挥就行。”

  和很多优秀学生一样,李林洋可以说是能学会玩。即使进入初中,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初一、初二每天都坚持练习1个小时钢琴,初二时考过了钢琴10级。小学就过了国画9级的她,也会经常练习。她还喜欢游泳、乒乓球、篮球,中考完还去学了网球。“张弛有度,既在课余时间调整了自己,也保证了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应对中考。”

  这个假期,李林洋也已经提前借来了高中教材,预习高中知识。对未来她也有了初步打算,虽然爸爸妈妈都是做科研的,但她自己今后想学医。

  金奕含

  对比高分和低分作文 找出低分原因再提升

  个人档案

  中考成绩:588分

  初中:云大附中初三1班

  小学:云师大附小金牛校区

  志愿学校:云师大附中

  从初一第一次期中考的年级500多名,到初一上学期期末考冲到年级第七名,再到中考年级第二名,金奕含说起每一个科目,都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她的中考成绩单同样令人“膜拜”。其中,语文115分,数学119分,英语119分。

  金奕含说:“语文老师在讲课时会带到阅读题,我自己很喜欢这样的教学方法。初二时语文老师还会让我们每周写一篇作文,不定主题和体裁,可以写想象作文,可以改编历史,写得很开心。老师也会给每一篇作文写评语,发下来大家就交换看。这不仅开拓了我们的思路,也让作文有了很大提升。”

  金奕含从小喜欢看书,幼儿园时爸爸就会给她读睡前故事;小学她开始自己看历史、生物等各类书籍,中英文都有;初中也会读贾平凹、余华等作家的小说,还会读《唐传奇》,正是从小大量的积累,让金奕含的作文一直写得很好。

  英语也是金奕含很擅长的科目,她说自己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上外教课,在和外教交流中学了很多新词,口语也很好。到了初中,她看起单词表来觉得很顺畅。“我的班主任是英语老师,每天带我们做阅读题、听写,英语成绩提升很快。我会对比自己写的高分作文和低分作文,找出分低的原因加以练习。”

  谈起数学的学习,金奕含说其实中考数学并不难,重点就是看过程。所以要好好听讲,并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校的教辅都是精心挑选的,细心做很重要,没有必要再额外刷题。小学我也接触过一段时间数学竞赛,对思维锻炼很大。到了高中我想继续尝试竞赛,虽然做竞赛题时有大脑‘爆炸’的感觉,但想通后会觉得神清气爽。”

  金奕含说,物理是她的薄弱科目,她经常与学校老师沟通,也间接性地补过课。“后面压轴题老是做不对,物理老师会给班上压轴题有希望得满分的同学每天布置一道压轴题,大概做了近30道。中考物理考了95分,我很满意。”

  金奕含的爸爸妈妈都是警察,经常加班,他们很支持她的兴趣爱好。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打网球,还喜欢游泳、滑冰。并且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书法,三年级开始练国画,现在的她会写近10种书法字体,最喜欢写赵孟頫的字体。

  李灿辉

  初一上学期自学完高中数学 初二下学期自学完高中物理

  个人档案

  中考成绩:587分

  初中:云大附中初三14班

  小学:拓东二小

  志愿学校:云师大附中

  常年保持在年级第一,数学、物理经常考满分……在云大附中很多同学眼中,李灿辉可以说是“学神”。今年中考,他的数学拿到了满分120分,语文116分,英语117分。

  本报记者联系到李灿辉时,他正在北京等地旅游。说起自己的学习秘笈,李灿辉说他主要是喜欢“超前”学。

  “小学时觉得内容太简单,该学的都学完了,我就开始自学初中数学和物理。初中我开始学习高中内容,会看高中教材和教辅。初一上学期,我就学完了高中数学,初二下学期学完了高中物理,所以我也很擅长这两个科目。”李灿辉说,他还打算看看高中竞赛的内容。

  虽然已经超前学了很多,但李灿辉说, 课堂上认真听讲很重要。“自己学的和老师讲的可能会不一样,所以上课还是要认真听。而且要注意听细节,答题时的格式也很重要。”

  对于语文和英语的学习,李灿辉说要多写作文。“作文是这两门的一大扣分点,所以要多练习。可以多看看范文,学习写作技巧,也要多收集些素材。”

  李灿辉说,他也喜欢练书法,每到周末都会练习。课余时间他会和同学通过打篮球等方式进行放松,围棋以外的棋类他也都会下。

  暑假里,李灿辉在学雅思,他说自己还打算多看看书。除了学科竞赛书,也会看看中外名著和杂志。(李思家)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高分 学霸 心得

上一篇:教育部:坚持四个精准要求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